過年為什麼得「燈籠」高高掛?(圖)

發表:2017-01-27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年到了,不少人家掛起高高的紅燈籠。關於過年為什麼掛燈籠,民間流傳著很多傳說,今天小編為您介紹過年掛燈籠的由來。

過年掛燈籠是民間的一種根深蒂固的習慣,是年味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國的過年燈籠又統稱為「燈彩」。每年的黃曆正月十五元宵節前後,人們都掛起象徵團圓意義的過年燈籠,來營造一種喜慶的氛圍。

過年掛燈籠的由來

關於打燈籠的由來有很多種說法,流傳較廣的一個說法是:元宵節打燈籠的習俗始於東漢時期,東漢明帝劉莊提倡佛教,聽說佛教有正月十五僧人觀佛舍利、點燈敬佛的做法,就命令這一天夜晚在皇宮和寺廟裡點燈敬佛,令士族庶民都掛燈,以後這種佛教禮儀節日逐漸形成民間盛大的節日。

該節經歷了由宮廷到民間,由中原到全國的發展過程。唐開元年間,為了慶祝國泰民安,人們扎結花燈,借著閃爍不定的燈光,象徵「彩龍兆祥,民阜國強」,花燈風氣從此廣為流行。

過年掛燈籠的傳說

下面小編為你盤點過年掛燈籠的四個傳說。

一、「年」的怪物

過年為什麼得「燈籠」高高掛?
傳說「年」,十分畏懼紅色之物,因此村人會掛上紅色喜氣的春聯與燈籠,以嚇跑「年」。(圖片來源:Pixabay)

話說古時候,有一個叫「年」的怪物,總是在一年的前幾天襲擊所有村子裡的人們。所以村人想盡辦法,想趕走那個怪物。一個村民說:「不如我們在怪物襲擊我們村子那幾天,掛上一些紅色的東西,比如:紅燈籠、紅對聯和紅帶子等等。」村民門一口同聲地說:「太好了,你真聰明啊,就用你這個辦法吧。」說罷,村民們就各自回家裡準備東西了。

到了第二天,也正是春天。各家各戶的門口和屋裡都掛滿了紅燈籠、紅帶子和貼滿紅對聯。這時,那個怪物來到村子裡準備襲擊村民門時,看見各家各戶掛滿了紅燈籠,心裡突然有點恐懼,像是看見了紅色的火把在飄動。因為怪物很怕火把,所以怪物就奔離了村子。村民看見怪物離開了,就高興地手舞足蹈起來。從此,人們就在過年掛上紅燈籠、貼上紅對聯。過年掛燈籠就是這樣來的。

二、姜子牙

傳說姜子牙封完神後,自已卻沒有什麼司職,只有某位神仙出遊時給打替班。大年三十眾神都歸位,姜子牙卻沒有地方可去,百姓見他可憐,就在高桿頭點一盞燈,讓他在燈下蹲上一夜。久而久之就形成點燈籠的習俗。

三、天帝的女兒

傳說在很久以前,有一隻神鳥因為迷路而降落人間,卻被不知情的獵人給射死了。天帝知道後十分震怒,傳旨下令,讓天兵於正月十五到人間放火,把人間的人畜財產通通燒光。天帝的女兒心地善良,不忍心看百姓無辜受難,就偷偷來到人間,把這個消息告訴了人們。

一個聰明人想出個法子,他讓大家在正月十四、十五、十六這三天都在家裡張燈結彩、點響爆竹、燃放煙火,這樣一來,天帝就會以為天兵已經放過火了。到了正月十五這天晚上,天帝往下一看,發覺人間一片紅光,響聲震天,連續三個夜晚都是如此,以為是大火燃燒的火焰而作罷。為了紀念這次成功,從此每到正月十五,家家戶戶都掛燈籠,來紀念這個日子。

四、清代縣太爺

清代雍正年間,河北省有一個心靈手巧的老漢,此人酷愛民間工藝,有一套做燈籠的手藝。每到年節,老漢都要做幾對鮮艷奪目的燈籠掛在自家的門前,為新春佳節增添了祥和、喜慶的氣氛,每年都吸引眾街坊鄰居圍觀欣賞。有一年老漢做了幾對燈籠到藁城集上來賣,恰巧被遊玩散心的縣太爺看見了,便把所有燈籠都買下,掛在府邸整日觀賞。燈籠做工別致,富麗堂皇,縣太爺視為珍品,愛不釋手。

這年又到向皇上進貢日期,縣太爺正苦思冥想送什麼物品來取悅皇上,有人指點他送幾對燈籠試試。縣太爺雖有點捨不得,但為討好皇上只得忍痛割愛。果然,皇上一眼看中,龍顏大悅,重賞藁城知縣,並把燈籠定為貢品。後來皇宮內外到處掛上了這大紅的屯頭燈籠。河北燈籠被定為貢品取名「貢燈」,成為皇宮專用品,後來人們把「貢」字換作「宮」字,就成了現在的「宮燈」。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