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名字可以美到什麼程度?!

發表:2017-02-12 1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主持人汪涵曾為自己的兒子取名 汪十安。十方之內皆安樂。
記得高中看過的一本小說裡,有個男生名叫 江為止。君子要有所為、有所止。
image-58
同事姓李,孩子取名為 李配弦,開始只是覺得好聽,後來才知道大有深意;《韓非子.觀行》有云:「西門豹性急,故佩韋以自緩;董安於之性緩,故佩弦以自急」。西門豹知道自己有個性急躁的缺點,經常佩帶熟皮,提醒自己放寬緩一些。董安於覺得自己性格過於寬緩,經常佩著繃緊的弦,提醒自己緊張起來。 所以配弦有著時刻提醒自己緊張起來的含義,代表著不斷地自勉。
讀起來好聽,意義卻如此剛毅,中華文化太奇妙了。
聊齋裡面的 嬰寧,取自莊子所說:「其為物,無不將也,無不迎也;無不毀也,無不成也,其名攖寧。攖寧者也,攖而後寧者也。」所謂「攖寧」,就是指得失成敗都不動心的一種精神境界。即使不知道典故,只看名字的字面意思也能解讀成如嬰兒般單純天真。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大概才是這個名字最妙的地方。
有的名字,是愛情的象徵。
王菲原名王靖雯,所以 竇靖童名字的由來,便是她與竇唯的孩童。簡單好聽,意義雋永。
那天上網,看到有一位網友分享了她的名字:她叫 梁詩爾,詩同思,爾意你,連起來就是「思念你」的意思。因為父母因工作兩地分居,歡喜冤家了一輩子,把所有的愛情都寄託在她的名字上。
image-57
還有一個男生,叫 嚴寵楊,爸爸姓嚴,媽媽姓楊。太愛你,所以連孩子的名字都要告訴你,我會寵你一輩子。
電臺曾經聽到一個很感人的故事:有一對雙胞胎兄弟叫 潘一弦,潘一柱,他們的媽媽在生他們的時候難產去世了,媽媽叫周華年。錦瑟無端五十弦 一弦一柱思華年……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這大概,是對心愛的人最深切的思念了。
我國有兩位著名的畫家, 林風眠老師和 關山月老師。林風眠,風吹過樹林,在林中睡著了,聽著就安靜美好地不真實。關山月則讓人聯想到李白的詩句:「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長風幾萬里,吹度玉門關。」

這些古人不僅名字好聽,還能聯想到自然的畫面,真的好美。

image-56

金庸老先生,也是深諳中華文化之道的才子。

《天龍八部》中,段譽讚賞過 木婉清的名字:水木清華 婉兮清揚水木清華出自西晉詩人謝琨《游西池》「蓮池鳴禽集,水木湛清華」婉兮清揚出自《詩經.鄭風.野有蔓草》》「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揚婉兮。」
《倚天屠龍記》中, 周芷若的名字同樣很美。「芷若」是香草名,在《史記.一一七.司馬相如傳.子虛賦》中有記載。

記得《京華煙雲》裡面,姚木蘭用陶淵明的詩給兒子起單名通兒,她說:越是有據可依簡單樸拙的名字越是好,想要有詩意堆疊好看的字就是露怯。

有很多人的名字,聽著簡單,卻意味深長,越品越有滋味。

聽過最有意思的名字是朋友的同事。雙胞胎,爸爸媽媽一個姓程一個姓許。所以孩子一個叫 程諾,一個叫 許諾。承諾一世,許諾一生。 
還有一對兄妹,叫 瀋山南、瀋水北。他們的名字是爺爺取的,因為祖籍瀋陽,山南水北則為陽,既朗朗上口,又表達對家鄉深深的眷戀。
有人姓周,給自己的兩個孩子取名 週一週末。「一」和「末」本來就代表著順序和處世的不同哲學,又跟星期的意思相同,簡單又有趣。
以前鄰居有對雙胞胎姐姐,姓吳,一個 吳憂,一個 吳慮。人生沒有什麼,是比無憂無慮更大的幸福吧。
有個女生叫 林知返,除了迷途知返外,更傾注了爸媽的愛。無論走了多遠,不要忘記回家看看
……

每個名字都有故事

至少

一筆一劃都飽含著父母之愛

你喜歡自己的名字嗎?

你身邊有好聽的名字嗎?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