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香港特首「選舉」(三)- 熱門參選人背景

發表:2017-02-15 0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報名參選2017特首選舉的10人中,有四位熱門參選人士都是資深公職人員,包括前財政司長曾俊華、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退休法官胡國興、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和長毛梁國雄。下文將對他(她)們的背景及參選理念做簡要介紹。

「本土派」曾俊華

現年65歲的曾俊華,年少時舉家移民美國,在美國取得建築學士及雙語教育碩士學位。畢業後曾於美國教書,又曾於波士頓教育局任特別顧問。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行政碩士畢業後回港從政長達34年,先後出任多個不同部門的局長、海關關長、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特首辦主任、末代港督彭定康私人秘書等。

2007年起他被委任為財政司司長直至去年辭職,是香港主權交接後任期最長的財政司司長。

由於小鬍子的關係,曾俊華在香港有「薯片叔叔」的暱稱。他曾撰文表示,「本土意識」是一種「感情和自豪感」,「可以團結成一股正面、具建設性的力量」。

曾俊華曾與習近平兩次握手,媒體傳他得到習近平的「首肯」。但他遞交辭呈超過一個月後,才獲北京批准參選。

「信任、團結、希望」是曾俊華的參選口號。他在2月7日發表的長達75頁的參選政綱中提出將重啟政改,又稱會同步推行23條立法,以「白紙草案」方式諮詢市民,找到大家認同的方案。但在民主派的壓力下,後又改口就23條立法讓步,包括重啟政改時不設前提等。

曾俊華是目前熱門人選中民望最高的參選人。香港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也表示屬意曾俊華,指其過往的言行讓市民覺得他是站在港人一邊,認同香港的價值觀,甚至在有必要時會挺身捍衛這些價值觀。

以往「好打得」現今被質疑的林鄭月娥

今年59歲的林鄭月娥亦是來自香港公務員系統。1980年取得社會科學學士學位,同年加入政府成為政務主任。2007年出任港府新成立的發展局局長。2012年6月,獲北京任命出任梁振英政府政務司司長。

林鄭月娥作風硬朗,早前因處理了多項有爭議事件,在公眾間有「好打得」(辦事能力高、堅強之意)之稱。但自從出任政務司司長後,由於梁振英施政屢遭批評,林鄭月娥民望開始受到拖累。特別是2014年「佔中」事件中,林鄭追隨中共8.31決議以及近期繞過公眾諮詢強推西九建故宮博物院,令其民望一路下滑至谷底。

林鄭月娥去年曾在公開場合稱,自己去意已決,不會競逐2017年特首。但梁振英宣布棄選後,林鄭月娥突然轉態稱變化巨大,「不能不重新考慮自己情況(參選)。」

2017年1月12日下午,林鄭月娥宣布辭去政務司司長職務準備參選,並聲稱會延續梁振英路線,被質疑是「梁振英Plan B」。有港媒曝料指,林鄭參選是獲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欽點」,並得到中聯辦力撐。

林鄭月娥本月3日舉行競選分享大會時,提出施政框架五大重點,包括加強覓地建屋、發展多元經濟、全面檢視教育制度以及為政府帶入新處事手法及理財新哲學等。但全面及詳細政綱於三月上旬才會公布。

佔據300多個選委議席的香港泛民主派明言,林鄭如重蹈梁振英過去撕裂香港社會的路線,絕不會支持她。

退休法官胡國興

胡國興是前高等法院上訴法庭副庭長,首先宣布角逐特首選舉,比梁振英宣布放棄連任早了一個多月。

人稱「胡官」的他現年70歲,曾擔任多項公職,包括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等,但從未有行政經驗。

胡國興宣布參選時,批評梁振英不能照顧香港的整體利益和消除港人怨憤及社會分化,並表態說,自己不屬於任何黨派,完全沒有政治包袱,「有能力舒緩各政黨、各團體的矛盾,為香港帶來一個新的健康的局面。」

胡國興以「公平公正,重拾光輝,再造和諧社會」為口號,其文本政綱封面寫有「心要正,路要正,香港重回正軌」等字句。他強調若當選特首首要的工作是按《基本法》重啟政改,希望在15年內達致真正雙普選,即是一人一票選特首。胡官還提出就《基本法》22條立法,防止任何人干擾香港選舉和內政,以鞏固兩制。

「志在特首」葉劉淑儀

葉劉淑儀與曾俊華、林鄭月娥一樣,都是公務員出身。1975年加入政府任政務主任,後出任多個政府部門首長,1998年起出任保安局局長。因在2003年以強硬姿態推銷基本法第23條立法被冠以「掃把頭」,最後激發50萬港人在7月1日上街遊行,葉劉最終辭職下臺,到美國斯坦福大學修讀碩士學位。

葉劉淑儀回港後創立匯賢智庫並成立新民黨。自2008年至今連任立法會議員。

葉劉淑儀與中聯辦關係密切。早前香港傳媒踢爆,去年立法會選舉翌日(2016年9月5日),《明報》記者拍攝到葉劉淑儀座駕駛入西環中聯辦,但她先是否認當時身在車上,後又改口承認當日到訪中聯辦。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質疑其有誠信問題。

葉劉淑儀希望當特首也是人所共知。四年前,葉劉淑儀已宣布參選,但因未能取得足夠提名而棄選。

葉劉淑儀的的競選口號為「贏返香港」(Win Back Hong Kong),但因圖像設計問題,有關口號甫出便在網上引發「公關災難」,惹得網民熱烈討論。

她的政綱涉及九大範疇,提出會根據人大「8.31」決定做基礎,重啟政改,並認為香港應履行憲制責任,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

外界質疑葉劉的政治取態與梁振英相似。公民黨主席、前立法會議員梁家傑批評她是「女版689」,搶走港人治港的權利,又質疑她的政綱並非寫給港人所看。

「長毛」 梁國雄

今年61歲,為泛民主派社民連的成員,因長期活躍於社會運動及抗議示威活動而受到矚目。他屬於泛民主派中的激進民主派,他在2004年首次當選香港立法會議員,迄今已五度當選。

梁國雄在爭取提名時強調,不想特首選舉沒有民主派代表,選委只能選擇建制派參選人,表示,最終要爭取一人一票選特首。

支持梁參選的當然選委之一的朱凱廸強調, 梁國雄不是為了贏特首選舉而參選,而是為了令特首選舉加入關於反對23條立法、反對人大「8.31」決定,及基層市民福利的討論。

資訊科技界選委方保僑尊重梁國雄參選,他指前兩屆梁家傑與何俊仁參選,皆是想將民主的聲音帶入小圈子選舉。

2012年02月12日社民連舉行的週年大會上,梁國雄獲選出任新一屆主席。梁國雄表示,社民連的立足點是為爭取香港實行普選制度。

相關文章:

看懂香港特首「選舉」 (一)- 「小圈子」選舉與「入閘」

看懂香港特首「選舉」(二)- 梁振英未能連任的背後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