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川普大戰記者會(圖)

作者:金鐘 發表:2017-02-23 1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鐘:川普大戰記者會
2月16日川普首場白宮記者會,變成修理記者會(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2月23日訊】川普(特朗普)上臺一個月,真是好戲連場。香港親戚問我,去了美國一年,感覺如何?我寫了一句杜牧的詩:霜葉紅於二月花——意在「觀賞」,看點很多啊。川普繼續扮演孫悟空造反角色。內政外交,頻頻出手。最令我關注的是他和媒體的關係。以孤聞所知,20世紀的現代傳媒史上,還找不出一個元首級的人物這樣和新聞界過不去、展開面對面的宣戰。2月16日川普首場白宮記者會,變成修理記者會,不作秀,不背書,直斥媒體「極不誠實」,和主流媒體舌戰一個多小時。他還在推特上指那些罵他的媒體是美國人民的敵人。最近去佛羅里達特意擺出「不要媒體也行」直接訴諸民眾的架勢。

向有「第四權」之稱的新聞媒體,可不是好惹的。媒體雖以公正客觀自命,其實無不有政治傾向和重利輕義。美國主流媒體自由派居多,這次大選力挺民主黨希拉莉,結果集體誤判,令川普不爽,結下樑子。臺灣媒體有藍營綠營、香港媒體有左派右派,選舉中亦無不愛恨分明,報料攻擊,毫不留情。但塵埃落定,尤其勝者對媒體極盡謙卑狀。他們知道媒體有一句狠話——你有任期,我沒有任期!川普何來赤膊上陣有恃無恐之勇?我看還是個人風格使然。說他狹隘也好,變態也罷。他有一個底線,沒有在制度上挑戰新聞自由。請看,主流媒體還「因禍得福」,銷路上升,主播走紅。甚至35位精神病專家聯名投書紐約時報,說川普「情緒極度不穩」,不適合做總統。那無異於要川普從白宮搬去精神病院。

此情此景,豈是港臺選舉的五顏六色可比?說到選舉異象,臺灣僅有一例最不可思議,即2004年大選的陳水扁槍擊案,一位總統候選人竟然會「自編自演」讓殺手槍擊?而這樣毫無邏輯的指控居然又能騙到那麼多人!此案由媒體人陳文茜和黨魁連戰所策劃,搞得滿天神佛而不了了之。卻也沒有動撼臺灣民主化的進步潮流。美國民主從黑人歐巴馬當選到狂人川普當選,已經顯示民主制度出現歷史性的新趨勢,儘管我們還說不清楚這種異變,但數字時代的大躍進,從矽谷到華爾街哪一樁不是美國領先?

記者會是新聞自由和公眾享有知情權的重要形式。中國落後美國已久,時至今日中國最高領導人沒有開過一次面對民眾的記者會。毛澤東深居禁宮,只見外國人,可以和老外胡說八道。名嘴周恩來也不見國內記者,老鄧照辦,可以和法拉奇談幾個鐘頭。相沿之下,到習大大仍然無視記者的存在。無他,既然「媒體姓黨」,記者是黨的喉舌、工具,稍有不順,便以鐐銬侍候。現在有人將中俄劃等號,我是不敢認同的。蘇共倒臺後的多黨制、民族自決不是根本性的轉折嗎?封網也是絕對沒有的事,我看過多次普京年終記者會的報導。一開4、5個小時,一百多條問題,什麼問題都回答——光憑這一點,不是和中國已經分道揚鑣嗎?我想,無論川普、普京有多少荒唐、可惡之處,他們和中南海的專制者相比,都用得上儲安平那句刻骨銘心的話——那是民主的多少和有無的區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開放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