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確認,只要沾酒就增加致癌風險,別再提適量飲酒了!

發表:2017-02-26 0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數據顯示,中國每年能喝掉300億公斤左右的酒;中國飲酒人群平均單次飲酒量為2.7兩(以38度酒為標準),折算成純酒精為41.04克。這個數據早已遠超世界衛生組織的安全飲用標準,即「男性每天少於20克,女性每天少於10克」。

即使情況如此嚴峻,中國的「酒文化」、「酒桌文化」和酒水產業鏈還在不斷的敦促著大家「買!買!買!」「喝!喝!喝!」。

大家可能覺得,「喝酒嘛,傷肝而已」。

實際上飲酒能帶來的問題很多,除了可能造成暴力事件和各種死亡事故,還包括大腦的病變、胃腸道出血、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腦病等等……還有癌症。幾乎所有的癌症。

每30個癌症死亡患者中就有一個是酒精造成

實際上,從1988年開始,人們就已經認識到飲用酒類製品會增加患癌的風險了,國際癌症研究協會(IARC)也早就把酒精定義為一種致癌物。然而,這些並沒有引起人們的重視。

因此,Rehm J等在2014年世界癌症報告中做出了一個統計,他們發現3.5%的癌症是由酒精造成的,同時每30個癌症死亡患者中就有一個是酒精造成。並且,酒精引起癌症的風險近年來正在增加,2012年就已經有5.5%的癌症是由酒精造成的(5.8%的癌症死亡患者)。

如果這些數據還不足以警醒好酒者的話,接下來還有一堆最新的實驗結果。

2015年8月,一項前瞻性隊列研究統計了88,084名女性和47,881名男性長達30年的隨訪數據,發現酒精和癌症的發生具有無可辯駁的線性關係。另一項相似的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酒精相關性癌症(結直腸癌、女性乳腺癌、口腔癌、咽癌、喉癌、肝癌、食道癌),發現酒精和這些癌症的相關風險為1.13(女)和1.26(男)。

另一些研究人員用隊列研究的方式驗證了和飲酒有關的癌症的種類,發現大量飲酒的受試者(每天>3次)相比於不飲酒的人,更容易罹患五種癌症:上消化道/呼吸道癌症、肺癌、女性乳腺癌、結直腸腫瘤以及黑色素瘤。而輕中度飲酒的受試者更容易患以上除了肺癌在內的其餘四種腫瘤。

其他腫瘤就跟飲酒無關了?
另一項研究統計了572次實驗的486,538例癌症病例,結果顯示,相對於不飲酒的人和輕中度飲酒的人,大量飲酒的人患口腔癌、鼻咽癌的相關風險為5.13,食管鱗狀細胞癌為4.95,結直腸癌1.44,喉癌2.65,乳腺癌1.61,胃癌1.21,肝癌2.07,膀胱癌2.64,胰腺癌1.19,肺癌1.15。前列腺癌和黑色素瘤中也能看到相似結果。

看看這個結果,還有多少種腫瘤能說與酒精無關呢?

好酒者還會頑抗,不就是酒精嗎,很快就代謝出去了,怎麼可能造成這麼嚴重的後果?我很欣賞他們有一定的知識,居然在清醒的間隙還知道代謝這個詞,可惜完全不夠。

IARC早就把酒精和它的初級代謝產物乙醛一起歸類為1類致癌物,在人體和動物中都有最高等級的致癌證據。

酒精導致癌症的具體機制因癌症種類不同而不同,比如在肝癌發生中,酒精就先引起肝硬化,而在上消化道腫瘤中,則主要是因為乙醇在口腔細菌的作用下轉化為乙醛,使唾液中乙醛的濃度達到血液中的10-100倍,從而導致上消化道癌變。

除了酒精乙醛的直接致癌作用以外,酒精也可在細胞色素P450的作用下促進氧自由基的大量生成,從而造成DNA的廣泛突變以及組蛋白的甲基化與乙酰化。

同時,酒精能使維甲酸濃度降低,從而導致細胞過度增生、分化,因此更易於發生癌變。

酒精還可以影響激素的效果,比如提升雌二醇水平,這也是女性生殖系統癌症,比如乳腺癌的發生原因之一。

真的有利於心血管嗎?說到這裡,好酒者大約已經意識到飲酒的危害了,但是,還有好多宣傳酒精的軟化血管、降血壓等一系列好處的廣告呢?你們不能只考慮缺點,不考慮飲酒的優點吧!

遺憾的是,這些好處實際上還有爭議,比如說降低冠心病、心肌梗塞、心肌缺血性中風、心力衰竭的風險,2014年《柳葉刀》上有研究曾經支持每天一杯紅酒可以有此效果,但是很快,在同一年的《自然》雜誌上,又出現結論相反的研究,表明喝紅酒根本沒有用。另外,即使是聲稱飲酒有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的研究,也多是針對紅葡萄酒,並不是我國愛喝酒的中年男性喜歡的白酒。

此外,即使少量的紅酒是否有益還存在爭議,每天攝入大量酒精則根本就是百害無一利!那麼少量和大量怎麼區分呢?正常的一杯餐後紅酒(120毫升左右),大約只含有15毫升(約12克)的酒精,而我國的平均單次酒量達到了41克以上,是一杯餐後紅酒的3倍還多,完全就超量爆表了啦!

另一方面,如果有心臟疾病或者癌症的明顯的風險因素,沒有醫生還敢讓你去少量飲酒。

更重要的是,一項研究計算了飲酒的收益與危害,發現一般量飲酒者心肌梗塞的機率下降了(風險比0.76),但是酒精相關性癌症的機率和外傷的發生機率都上升了(風險比分別是1.51和1.29),它的淨收益並不存在(風險比1.07),也就是說,無論如何,飲酒的危害都是大於收益的。更不用說他們還發現大量飲酒的患者死亡率有所提高了(風險比1.31)。

退一萬步說,不少研究都指向,真能從飲酒中獲益的,也只有55歲以上的女性,並且這種獲益也是受到限制的。只有在每週攝入酒精少於200毫升的情況下才會獲益——換算成喝紅酒的話,大約就是每天不能超過100毫升(一般三分之一杯紅酒是120毫升)。超過這個,好處就會變小,甚至會變得有害無益。

結果是殘酷的

在英國最近的飲酒指南中,已經把之前的(1995年)每週21單位的飲酒限量劇降為每週14單位,就是認識到酒精緻癌的危險遠比我們之前想像的更要嚴重。

醫生們也該注意,這麼多腫瘤都和飲酒有關,為了病人長期的健康考慮,該好好勸導你們的病人遠離酒精了。如果實在忍受不了杯中物的誘惑,也得提醒他們盡量減少飲酒量。

家裡有人愛喝酒,朋友愛喝酒的,也應該盡量警惕,可以把這篇文章給他們看看。畢竟,酒可能不貴,抗癌藥可是很貴的。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