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選舉】民調指林鄭當選對港傷害最大 或與西環干預有關(圖)

作者:陳瑞熙 鐘琺 發表:2017-02-28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特首選舉】民調指林鄭當選對港傷害最大或與西環干預有關
香港民主黨議員尹兆堅(攝影:陳瑞熙)

【看中國2017年2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瑞熙、鐘琺採訪報導)香港民主黨公布新一輪行政長官參選人的民意調查,顯示若參選人林鄭月娥當選對香港傷害最大。民主黨議員表示,結果可能與林鄭的整體觀感有關,包括她在今屆政府比較親現任特首梁振英、以及西環(中聯辦)背後幫其拉票有關。

民主黨於2月12日至22日以語音調查方式,成功訪問了613人,瞭解他們對現時行政長官參選人的意見。發現有34%被訪者認為如果林鄭月娥成為行政長官,對香港的傷害最大,排第二和第三的分別為梁國雄和葉劉淑儀,最後才是曾俊華。44%被訪者認為如果曾俊華成為行政長官,最能夠團結港人,比排第二的林鄭月娥高出22個百分點。

與上一次民主黨的調查比較,曾俊華支持度由32%大升至46%,排名第一,上升14個百分點,排第二的林鄭月娥則由24%升至29%,上升5個百分點,其他參選人葉劉淑儀和胡國興的支持度同為8%,現已宣布放棄參選特首的社民連梁國雄則為3%。

負責今次調查的民主黨議員尹兆堅表示,受訪者認為林鄭月娥如果當選,對香港的傷害最大,估計與她曾講過要貫徹梁振英的政策,雖然她後來澄清,但這些都是政治觀感,會影響其支持度。另外,他認為與西環(中聯辦)背後幫她發功、拉票有關。

尹兆堅說:「北京的因素都是兩面刀,你可能團聚到一些人,但你可能也推走了一些人,在香港的政局裡面,會不會因為這個因素,令人擔憂,是不是一國兩制更加岌岌可危?如果你成功了,會不會是西環干政呢。其他政綱的影響都有,但影響較小,我自己覺得,前兩者的因素會多些」。

他繼續分析,曾俊華和林鄭的支持度都有升高,但曾俊華的升幅與上次相比升幅較大,除了形象受落之外,或是因為今次調查沒將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列入調查,其支持者轉而支持曾俊華。在加上在上次調查中,有不少願意投白票的人士也轉為務實的態度,考慮現實的政治環境,抗議票減少。

另外,他補充,與西環的干預不無有關,民眾可能出現逆反心理:「你越干擾,我們就要越支持和你對著干的人,因為,我們不要西環治港,我們要捍衛一國兩制,這個感覺很強烈的,我相信,都有一些關聯。」

不過,尹兆堅認為,曾俊華雖然領先,但暫時未達到壓倒性勝利,還沒過半數的支持度。他預料,北京可能會面對一個難題,若任何候選人的民望高到過半以上,甚至是壓倒性的,但卻一個民望相對低、甚至最低的那個候選人卻做了特首。如果這樣,一方面新上任的特首難以管制,另一方面,也要考驗北京的智慧。

他說:「會不會一上臺就是一個‘蹩腳鴨’政府呢,比上屆梁振英政府更不堪,今次可能更麻煩,可能一上臺就是一個低民望的人。如果是這樣,北京會面對一個難題,要思考怎麼去解決。不要以為打壓一個,其他的票就會走,但反而會不會令到一些人的民意升,我覺得中央越介入,很多因素都會在選戰上面直接反映出來。」

另外,就中共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列出中央對下屆特首人選的四大標準,包括「愛國愛港、有管治能力、中央信任、港人擁護」,不過,調查顯示,受訪的港人認為,第一重要的反而是港人的擁護,有40%的支持度,有25%被訪者認為管治能力最重要,選擇中央信任的佔18%,「愛國愛港「的佔16%,認為這些條件都不重要的佔1%。尹兆堅分析,大的政策相互沒什麼矛盾,大家都希望和諧施政,不過,香港人與北京的思維出現兩極化。

另外,對於下一屆行政長官首要處理的問題,選擇的優次分別為:34%選擇房屋,20%選擇教育,19%選擇福利,15%選擇政治制度,選擇醫療有12%,選擇其它的不足1%。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