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有一種力量,讓走出冤獄的陳滿受騙上當(圖)

作者:張豐 發表:2017-03-01 0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有一種力量,讓走出冤獄的陳滿受騙上當
陳滿(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3月1日訊】陳滿蒙冤坐牢23年,獲得國家賠償275萬。2月24日他去見律師王萬瓊的時候,說自己參與了一項投資,馬上就要去學習,投100萬,一年會有900萬的回報。投資,學習,900%的回報率,看起來陳滿肯定陷入了傳銷。他告訴律師,「很把穩,你放心」,卻把律師嚇得夠嗆。

陳滿的遭遇驚動四川多家媒體,但是經過一天忙乎,記者們也沒弄清楚他到底投資了哪家公司。他開始學會提防,拒絕媒體的採訪,但是最該提防的傳銷,卻獲得了他的信任。律師和媒體只有轉而動員陳滿的家人,但是哥哥、侄子這些根本說不上話,老母親也難以勸阻他。

陳滿的遭遇讓人想起趙作海,趙作海出獄後獲得的65萬國家賠償,已經被各種人搜刮光了,如今,他在當地法院當抄表工,某種程度上算是被法院保護起來了。老實巴交的趙作海出獄後,最初的打算很符合當地農民的想法,幫兒子建房娶媳婦,但是65萬「巨款」讓他有些膨脹,更重要的是那些聞訊而動的人,最終把他的錢榨光了。沒有了錢,兒子與他反目為仇,天上掉下來的愛情又飛走了。

趙作海遭遇的是人性的陰暗面,和他相比,陳滿似乎更幸運。家人和親戚早早做出保證,不過問他那巨額存款,而是幫他盡快融入社會。他看起來比趙作海時尚、帥氣,也更聰明。拿到賠款後,他為家人買了一輛車,此後就淡出了媒體的視野,誰曾想到,不到一年的時間他就陷入了傳銷的陷阱。

他的自信滿滿,他為了融入社會而參加的培訓,看起來都非常可疑。他著急回歸「正常社會」,卻被這社會中最險惡的力量所捕獲。如果沒有律師發現,他用23年光陰換來的國家賠償,可能會全部落入傳銷團夥。社會張開了血盆大口,等待吞噬這樣的無辜者。包括那些所謂的培訓在內,可能都是社會騙局的一部分。

趙作海的策略是農民式的保守,而陳滿則體現了城市人積極的一面。但是對他們來說,不管老實生活,還是努力學習跟上時代,最後的結局都很暗淡。坐牢十幾二十年,再獲得自由的時候,基本上就相當於從古代穿越而來。過去的20年,變化何其巨大。陳滿入獄的時候,傳呼機都還沒流行開來,等他出來,智能手機卻已經普及。他花了幾個月時間都沒學會使用智能手機,去KTV唱歌,很難找到一首自己熟悉的旋律。很多詞語,他聽都沒聽說過,有的話,甚至聽不懂。

如果在一夜間擁有一筆巨額財富,而他的思維、心智不能跟上的話,這些財富最終會離他而去。他們會注定遇到騙子,要知道,騙子其實是這個社會「最敬業」的人,總能與時俱進。陳滿遭到了騙子的「定點服務」,清華大學一位老教授剛賣了房,就遭遇了電信詐騙。不管是對技術的掌握還是思維的革新上,騙子都走在了時代前列,與時代同行的普通人尚且難以招架,更何況從「古代」穿越而來的陳滿?

在陳滿、趙作海和騙子中間,有一條信息社會造成的鴻溝。這條鴻溝甚至會產生某種吸引力,把騙子吸引過來,因此他們的被騙,幾乎是命中注定的,不是今天就是明天,不是傳銷就是愛情(家人反覆提醒他,有的女人就是為了錢)。他一直想努力適應社會,但是社會本身不但是複雜的,對他來說甚至是封閉的,只留有一個險惡的出口,讓他鑽進來。20年來,中國社會叢林法則本質上並沒有改變,甚至在升級換代後變得更為殘酷。

曼德拉坐牢長達27年,不但可以鍛練身體、閱讀,甚至寫作,他能定期會見客人,甚至和自己的戰友聊天,通過這種交流,讓他始終與外面的生活保持同步,所以,在他重獲自由後甚至能當選為總統,對他來說,坐牢這種經歷反而是一種鍛練。但是,對有些地方來說,監獄意味著一種隔絕。坐牢,或者失去自由,並不僅僅是關起來這麼簡單。你被剝奪的,某種程度上是「人的本質」。你的語言,思維,你和世界的關係,在那個時候就停滯了。所謂「融入正常社會」,其實就是恢復自己作為人的本質,讓自己的語言復活,能夠與世界對話。

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閱讀的重要性。對正常人也一樣,如果你不閱讀,不看電視,不接觸信息,那和坐監獄沒太大區別。

在一個法制健全的社會,這並沒什麼。你可以不適用電腦和手機,沒人會盯上你,但是在中國,如果你與周圍的環境顯得格格不入,那就很容易被環境中的惡所捕獲。

我們這個社會,似乎有一種特別的能力,能夠辨識出那些「局外人」,我讀大學的時候,第一次回到老家,因為還沒有把普通話變成家鄉話,就被騙了一次。後來每次回去,我都果斷切換為故鄉模式,甚至說話聲音比平常都還要大,再也沒有碰到過騙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吳智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