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演說像總統(圖)

作者:齊之豐 發表:2017-03-02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統演說像總統
川普總統2017年2月28日首次對美國國會兩院聯席會議發表演說(圖:VOA)

【看中國2017年3月2日訊】無論是在競選之前、競選之中、當選之後還是在就任總統之後,川普(特朗普)總統許多好似口無遮攔的言論經常引起爭議。那些言論招致批評者的憤怒和嘲笑,也常常令他的支持者和美國的盟國感到忐忑不安。

然而,在星期二(2月28日)晚上,川普總統對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發表的演說則讓他的支持者和批評者都大感意外,甚至感到驚喜。

用美國全國公共電臺NPR的話說就是,他的演說聽起來就像是典型的正統正牌共和黨籍總統;他在演說中居然沒有再攻擊美國媒體是美國的人民公敵,沒有再讚揚實行獨裁統治的俄羅斯總統普京,也沒有再貶低經常拿他開玩笑的全國廣播公司娛樂節目星期六夜間直播(Saturday Night Live);他稱讚大西洋兩岸對抗法西斯和納粹以及共產黨獨裁統治的同盟關係,承認美國的移民制度確實需要改革(這其中必然包括讓一些沒有合法身份的移民身份合法化);他在講演中一直看著提詞器照本宣科,沒有信馬由韁隨口說什麼。

調門軟化令人驚奇

縱觀美國媒體就川普總統星期二晚上對國會聯席會議發表的演說發表的報導和評論,一個最常見的主題就是,他的調門令人驚奇地變得柔和起來。

專門報導國會新聞的新聞機構《國會山報》(The Hill)在川普總統發表演說的翌日早上發表一篇報導,其標題所玩弄的文字遊戲顯然是刻意展示這種驚奇:Softer Trump storms the Capitol。這個標題可以大致翻譯為:川普調門放軟,一舉攻下國會。

由《國會山報》記者邁克·利里斯和克里斯蒂納·馬科斯聯合採寫的這篇報導說:

「星期二晚上,有條有理循規蹈矩的川普總統一舉攻下國會,向民主黨人伸出一些橄欖枝,向保守派拋出一些好肉。他的語調放軟,讓共和黨和民主黨兩黨議員感到意外。

「共和黨人熱烈讚揚總統的政策目標,他的語調不同尋常地克制。他們希望,在他就任總統之初一個多月裡的錯亂被動之後,這是一個拐點。民主黨人則歡迎川普聲言尋求團結,誓言捍衛民權,增加基礎設施建設支出,提升教育的重要性。

「但一些共和黨人依然擔憂總統應將如何處理提高支出水平導致赤字增加。很多民主黨人則發出警告說,川普如今呼籲兩黨與白宮合作,這種新調門跟他就任總統一個多月來的好斗調門是相互矛盾的,而且他在即將提出的預算中要大砍某些國內項目的支出也令人擔心。」

一如既往毫無章法乎

《國會山報》是川普行政當局公開表示不喜歡的一個媒體機構。《紐約時報》也是川普總統多次公開表示厭惡的一份報紙。

《國會山報》用「有條有理循規蹈矩」來形容川普總統的最新表現,但《紐約時報》則報導說,川普在發表演說之前的幾個小時依然一如既往,毫無章法和規矩,以至於弄得他的親密顧問也暈頭轉向。

2月28日,《紐約時報》發表記者彼德·貝克和麥基·哈勃曼菲卜從華盛頓發出的一篇報導說:

「要在國會聯席會議上發表的講演已經寫好,如何推出這一演變的戰略也已經敲定。但川普總統開腔說話,一切既定計畫便一風吹了。除非這就是事先的計畫。

「川普星期二在白宮與一些電視臺的主播坐下來午餐,進行不公開的談話。他原本是計畫向他們介紹他要對國會首次發表的演說。然而,突然之間,他談起了一項可能讓千百萬無證移民合法留在美國的移民法案。

「這位總統一直在高喊‘建造一堵大牆’阻擋非法移民,如今又說要進行這樣的立法,這肯定會讓華盛頓的政治大亂。但川普對那些電視主播說,當時已經擬就的演說不包括這一內容。然後,他側身詢問助手們,提出他們應當把這一內容包括進去。午餐完畢之後,那些助手趕緊跑去通報他們的同事,其中包括斯蒂芬·班農,斯蒂芬·米勒。這兩個人是川普總統打擊移民政策的設計師。」

《紐約時報》這篇報導的標題是:「唐納德·川普從來都是表演,他讓華盛頓不斷猜測」。

調門變化是否是表面文章

川普總統星期二晚間在國會發表演說,調門大變,令各方的人感到意外乃至驚喜。這種調門變化究竟是表面文章,還是預示著或展示出他的執政思路發生了實質性的變化?

這種問題大概是《紐約時報》所謂的川普令華盛頓不斷猜測的主要內容。

對川普總統持強烈批評態度的新聞和文化雜誌《紐約客》顯然是認為,川普的調門變化就是表面文章,川普還是以前的川普。

3月1日星期三凌晨時分,《紐約客》網站發表記者約翰·卡西迪的文章,標題是「別上當,唐納德·川普並未回心轉意」。文章說:

「唐納德·川普總統星期二晚上在國會發表演說,即時的評論紛紛出籠,很多評論是高度讚揚。川普剛剛離開眾議院的大廳,福克斯新聞的克里斯·華萊士就讚揚他重新發明瞭向國會聯席會議發表講演的藝術。他說,‘我覺得今晚唐納德·川普成了美國的總統。’華萊士的同事戴娜·佩裡諾的稱讚則沒這麼高揚,但她也說川普的這次演說是‘他本人有史以來講得最好的。’

「不錯,這是(川普總統反覆表示他喜歡的)福克斯新聞的兩個分析家在說話,儘管這兩個人算是思想比較獨立的。但對川普的演說表示讚揚的不僅僅是保守派媒體。在川普總統 抨擊為‘假新聞’機構的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前總統歐巴馬的顧問大衛·艾克斯爾洛德評論道,‘假如我是川普團隊的人,我就對這次演說感到非常非常高興。這次演說將會有好的反應。他的支持率會因此上升。’

「眼看著基督徒在讚美即將吞噬他們的那頭獅子,網刊Slate的寫手雅各布·維斯伯格發出推特說,‘人民公敵對川普的演說給予正面的評價,因為他聽上去不像是個言辭瘋狂的獨裁者。’看來確實是這麼回事。假如說川普在國會的演說有什麼新鮮的東西,那新鮮的東西基本上就是表面文章。他並沒有回心轉意,而只是做了一個轉身動作,然後再回歸他已誓言堅持的政治道路。」

左翼右翼難得的共識

川普總統對國會聯席會議首次發表演說,闡釋了他今後有意追求的施政綱領。他的演說引來政治觀點不同的媒體和評論家大相逕庭的評價。

但在眾多媒體、眾多評論家的眾多不同的評價之中,也有一個難得的共識,這就是,川普的演說跟他以往常常是顯得蓄意挑起爭議的言論截然不同。

在川普總統發表演說幾個小時之後,川普總統反覆讚揚的福克斯新聞網發表記者賈德森的報導說:

「在發表演說的大部分時間裏,川普的語調不是好鬥的或斬釘截鐵的,他的措辭更為崇高,有些人甚至說是聽上去比較有總統氣派。他宣稱‘小肚雞腸的思維已經是過去時’,他呼籲美國人‘再度相信美國。’

「‘美國正在開始一個偉大的新篇章。一種新的國民自豪感貫通全國。一種新的樂觀精神在強勁上升,是原本是不可能的夢想變得可以實現。’

「他說,他的這次演說是‘一種團結和力量的信息。’

這位福克斯新聞網記者說:「這次受到普遍好評的這次演說可能預示著川普獲得了一個機會,他可以重新啟動他上任不久的總統任期。他上任之初的這個星期可謂顛簸動盪。他跟媒體發生衝突,他的官員任命引起諸多爭議,這一切有時候給他爭取增加美國人就業的努力蒙上了陰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