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媒:地方大換血 12人成習重要臂膀(圖)

發表:2017-03-02 0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媒:地方大換血12人成習重要臂膀
過去一年中共地方高層出現大換血。(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3月2日訊】2016年以來,中國大陸省級黨政領導人進行了大規模的變更,幾乎是大洗牌。臺媒分析認為,表面上看,這是每逢權力換屆前的慣例,但在背後,卻是拱衛習核心的舉措。其中12人上位之地更成為其地方權力堡壘。

臺灣中央社2月28日刊文稱,習近平兩任10年的執政,需要在第1任的5年奠定並鞏固權力基礎,以便在第2任充分貫徹自己的執政意志。而省級的黨政一把手,則是拱衛習近平這一核心權力基礎的重要臂膀。

而被稱為「之江新軍」的習近平浙江舊部,以及上海舊部、清華同學、家族世交等人馬,便成為這波地方一等諸侯更替的焦點。

文章盤點說,中國大陸共有22個省份、4個直轄市、5個自治區,共31個省級單位。從2016年1月至今的將近14個月,就有湖北、天津、安徽、內蒙古、新疆、湖南、雲南、西藏、山西、江蘇、江西、青海、陝西、河南等14個省區的中共黨委書記換將。

至於省級政府首長,更有山東、廣東、雲南、安徽、湖北、青海、浙江、上海、北京、吉林、重慶、西藏、湖南、山西、天津、江西、寧夏、內蒙古、甘肅、陝西、河南、四川等22個省區的首長換人。

也就是說,在短短14個月裡,全中國大陸就更換了45%的省級書記,以及71%的省級首長。

綜合分析認為,從2016年以來,省級一把手的人事更替可看出,在中共19大前,習近平的人馬已在不少省區插旗。若再加上更早前2012年底到2015年間的更替,更是明顯。

其中,2016年上任的省級黨政首長中,江蘇省委書記李強、山西省長樓陽生、江西省長劉奇、上海市長應勇、北京市長蔡奇等5人,被視為典型的「之江新軍」。

除「之江新軍」外,習近平還有2名上海舊部,在2016年成為封侯,分別是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及雲南省委書記陳豪。

此外,習近平就讀清華大學的同窗胡和平,也出任習近平老家陝西省的省長。而與習近平家堪稱世交之誼、屬蒙古族「官三代」女幹部的布小林,則被任命為內蒙古自治區主席。

而在此之前,從習近平擔任總書記的2012年末到2015年間,早一波被提拔的「之江新軍」人馬,還有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等3人。

文章據此認為,從2012年末中共18大至今,就有12名被認為是習近平的人馬,一舉獲提為省級黨委書記及政府首長;其中的9人,集中在2016年被拔擢。

這12名習近平人馬所執掌的省區,有一線大城市,有沿海經濟大省、內陸窮省及待追趕省份,有北方邊區,也有官風欠佳省份,遍佈東西南北,各具典型。

文章最後強調,中國大陸31個省區、共62個黨政一把手職位,12人其實只佔其中的將近1/5。但如今,這些省區已成為習近平在中國大陸地方上的權力堡壘。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