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和毛澤東 誰笑到最後?(組圖)

作者:顏昌海 發表:2017-03-03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艱難革命成孤憤,揮劍長空淚縱橫」,1949年12月10日,蔣介石含淚揮毫寫下這句詩後,搭機離開成都,飛往台灣,永遠離開了他為之奮鬥幾十年的大陸中國。

這是他一生中最悲哀的時刻。

從此,在中國大陸,蔣介石被中共斥為「獨夫民賊」、「不抗日」的「人民公敵」。直到2006年3月,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公開了蔣介石日記,一個完整真實的蔣介石才展現在人們面前,中國大陸也開始出現越來越多公正評價蔣介石的聲音。全程參與《蔣介石日記》的接收,並主持整理和研究的胡佛研究所華裔研究員郭岱君教授到華盛頓、紐約、波士頓等地,以「從歷史事實談蔣介石」為題演講,幫助重新評估二十世紀很多重大歷史事件及領導人物,甚至某些改寫了中國近代史的事件。

蔣介石(1887~1975年),名中正,字介石,是中華民國第1至5任總統。他追隨孫中山參與革命,領導北伐,統一了中國,並領導抗日戰爭走向勝利,但在1949年敗給中共,離開大陸到台灣執政。

長期研究蔣介石日記的大陸學者楊天石在《找尋真實的蔣介石》一書中說,五四時期許多新潮人物大多對中國傳統文化持強烈批判態度,而青年時期的蔣介石則不同。他雖然研讀新思想,卻並不廢棄舊學。他研讀王陽明、曾國藩、胡林翼三人著作,自稱「研究至再,頗有心得。甚至夢寐之間亦不忘此三集。」從日記中看出,1926年以後,蔣介石的讀書逐漸發生方向性轉變,即廢棄新學,專讀古書。儒家:修身是人生的第一大事,也是各項事業的起點。道家:存天理,去人欲。他研讀古籍,如魚得水,常常用以作為立身處世、待人接物的原則,或用以作為治兵、從政的規範。

他嚴於律己,不沾煙酒,不斷告誡自己戒色、戒奢侈、戒貪。「欲立品,先戒色;欲立德,先戒侈;欲救民,先戒私。」「邪心不絕,何以養身?何以報國?」1925年5月,自覺「心志漸趨安逸,美食貪樂,日即於腐化」,他嚴厲自責:「將何以模範部下,而對已死諸同志也?」他立誓作到「四定」,即「體定、心定、氣定、神定」;「四不」,即「口不罵人,手不打人,言不憤激,氣不囂張」;「三要」,即「謹言、修容、靜坐」,以革除自己動輒易怒、罵人、打人的惡習。外界流傳蔣介石年輕時候生活浮蕩,得了花柳病無法生育,以致與宋美齡沒有孩子,這是誤傳。蔣介石1928年日記:「耶!宋美齡懷孕啦!」他很高興。可是那一年8月有刺客進入他家,宋美齡受到驚嚇而小產:「妻病小產,其狀痛苦不堪」,「妻病頻做,心生鬱悶……」蔣介石還特別請了五天假到上海去陪她,他非常愛她,尊敬她。

1920年代的中國,各種思潮彙集,蔣介石與當時所有知識青年一樣,受新思想吸引。他於1919年開始閱讀《新青年》,日記中不斷出現有關記載。如:1919年12月4日:「看《新青年》雜誌。」12月5日:「上午,看《新青年》。往訪林士及執信。下午,看《新青年》。」等。蔣介石也讀過「馬克思經濟論」、「共產黨宣言」等,並嚮往共產主義。1923年,孫中山派他去蘇俄考查,蔣介石在船上還不停的學俄文,說:「終於可以看到共產主義的祖國了。」但是,三個月訪問,蔣介石從崇拜共產主義到慢慢放棄,得出了「共產主義不適合於今日中國」的結論。

蔣介石和毛澤東,誰笑到最後?
毛澤東為首的中國共產黨之罪狀罄竹難書。(網路圖片)

到1926年,蔣介石8月30日日記:「他黨在內搗亂,必欲使本黨糾紛分裂,可惡也。」他懷疑:「共產黨加入國民黨,是為了革命事業,還是只是為了擴大共產黨的勢力?」他「不能理解」。而且,蔣介石的早期革命主要財務支援來自江浙財團,而共產黨到處搞暴動、罷工抗議,讓資本家很不滿意,「為什麼共產黨到哪裡,奪權和抗爭就帶到哪裡?」各方面他都覺得難以忍受,這才決定在1927年清黨。

1927年,「中國國民黨宣言」宣布中國共產黨罪狀,其中說,「中國共產黨受盧布之豢養、奉第三國際之命令、叫囂隳突、向為國人所不齒、及民國十一年秋、共產黨徒陳獨秀等聲稱願以個人資格加入中國國民黨、信仰國民黨主義、謹守國民黨黨綱、服從國民黨紀律、國民黨總理素抱既往不咎與人為善之懷予以容納、彼等寄生其中、漸形滋蔓、置國民黨之主義黨綱紀律於不顧、仍惟盧布之豢養是重、惟第三國際之命令是遵、破壞國民黨之言論舉動、層見疊出、各地同志及中央監察委員提出彈劾、力主曲突徙薪、旋經中央執行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加以嚴重之訓令、彼輩猶怙惡不悛、於是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開會於西山總理靈前、決議開除共產派在中國國民黨之黨籍」,「……根據第一屆中央執行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之決議」,「特列共產黨破壞國民黨破壞國家破壞社會之罪狀」:

「破壞國民黨之罪狀:共黨分子既以個人資格加入國民黨,自有忠於國民黨之責任」,而彼輩「既藉口民族自決、世界革命、以破壞民族主義;藉口無產專制、以破壞民權主義;藉口階級戰爭,以破壞民生主義;復謂階級戰爭為三民主義之基礎,打倒帝國主義、打倒軍閥即國民黨之主義,更謂只問革命、不問主義、離奇怪誕,故與總理三民主義演講違背。至民生主義即是共產主義一語自有真諦;彼輩忽而利用、謂民生主義即馬克思之共產主義,忽而仇視、謂民生主義不是共產主義,甚至徵求黨員之啟事,拋棄民族民權、僅云達到總理民生主義之目的。今則打倒三民主義之口號、公然吶喊,打倒三民主義之標語、公然張貼矣!其對於黨史也,既云辛亥革命為單純排滿運動、又云民國十三年以前所流之血為獸血,視死如歸之先烈、蒙其侮辱;碩果僅存之同志,被其謾罵;而雙十節改為警告節、雙五節改為馬克思紀念,種種擬議均為消滅黨史之明證。其對於總理,也欲以爝火毀日月之明:總理電吊哈丁、詆為忠孝洋大人;總理北伐,詆為避免與英帝國主義衝突;總理北上,詆為與軍閥妥協;迨總理逝世,彼輩陽為追悼、陰行慶祝,進而加馬克思列寧遺像於總理遺像之上。蔣介石同志所謂汙蔑總理人格、抹煞總理歷史,洵確論也。其對於同志也,離間挑撥:今日曰某也左派、莫也右派,明日則自居為左派,而指非共產分子之同志悉為右派,更有所謂舊右派、新右派、極右派中派,種種名詞,借乙之力以倒甲、甲倒而乙為芻狗,借丙之力以倒乙、乙倒而丙又為芻狗,如是遞嬗、靡有窮期。是以純粹同志,囚者囚,逐者逐。凡窺破其狡謀者,又以勾結帝國主義勾結軍閥反革命不革命反動分子反動派等莫須有之罪名加之。工界中堅,反指為工賊;軍界領袖,反指為獨裁。最近則疇昔扶助彼輩之同志,不曰代表封建思想、則曰昏庸老朽;而投機取巧攘權奪利之徒,彼輩正如膠漆之相投也。凡茲言論舉動,繩以紀律、死有餘辜;何況去年三月之中山艦案、今年三月之武漢會議,其罪狀尤暴露無遺乎。」

「破壞國家之罪狀:國民黨總理孫中山先生臨終遺囑,致力國民革命之目的在求中國之自由平等,而受屈民族必須先將我民族自由平等之地位恢復後,方可講世界主義。孫先生更於民族主義演講叮寧誥誡,國民黨純粹同志懍此遺教,繼續奮鬥,瞬越兩年。共產黨輒唱中國革命為世界革命之一部分,吾人須服從第三國際指揮,蘇俄是工人的祖國,列寧是我們革命的導師,世界革命成功萬歲,鮑羅庭萬歲,種種口號標語緣之而起。其操縱之湖南偽黨部通電擁戴鮑羅庭、賣國無恥,已視韓國之一進會為甚,更公然謂孫先生聯俄、非擬平等待我為標準,奴顏婢膝、恬不知差!復日思對外暴動,以引起世界第二次大戰,若恐中國覆亡之不速!其手段且較石敬塘、秦檜、張邦昌、吳三桂等為卑劣。外蒙名為獨立、實則為俄附庸,彼輩乃曲引承認,國內弱小民族自決權一語篇之彌縫。殊不知對於國內之弱小民族,政府當扶植之,使之能自決自治、規定於孫先生手著之國民政府建國大綱;曰國內、曰政府、界限何等明瞭!而共產黨操縱之武漢會議,借國民黨之名義,承認與外蒙互派代表。如是自次,則滿族自決、而東三省亡於日;藏族自決、而西藏亡於英;共產黨雖欲盡與中國之版圖、獻諸蘇俄而不可得矣。其他如俄國歸還侵地、僅懸虛文;把持中東路、見諸事實,彼輩更掩護不遺餘力,禍機所伏,共產分子之人心,悉歸化於蘇俄。而全國版圖,將為列強與蘇俄所瓜分,打倒帝國主義,亦不過其口頭禪耳,結果則中國成為帝國主義者之囊中物。蓋蘇俄為柔性之帝國主義,其他各國為剛性之帝國主義,吾人以反抗帝國主義為職志,在排除任何國家之政治侵略、經濟侵略,彼共產黨即為政治侵略經濟侵略之倀鬼,亦云打倒帝國主義,直掩耳盜鈴矣!」

「破壞社會之罪狀:民眾運動,為社會改造所必經之過程;頻年以來,民眾覺悟,局外從事反抗帝國主義、對內從事打倒軍閥,如怒潮春筍、不可遏抑;苟無共產黨破壞其間,則殘餘軍閥崩潰在即,節制資本、發展實業、人民精神上物質上之生活,日即於充足均勻。有可斷言者,乃共產黨專以犧牲民眾利益為能事、煽惑欺騙無所不至。死者,吾純潔之民眾也;傷者,吾純潔之民眾也;失業者,吾純潔之民眾也;而深居簡出之共產黨,則藉是以領俄國之津貼、募國內之捐款,腰纏纍纍,而死傷與失業者鮮聞稍獲其餘瀝。凡遇民眾運動,莫不如是:京漢路工慘案、五卅慘案、沙基慘案、其尤顯然者也。最近上海罷工,數百青年工人死於槍刀之下;直接殺之者李寶章、間接殺之者共產黨。以共產黨給青年工人以李寶章已允許演講散傳單、青年工人乃不及正當防禦耳。我四萬萬人中,農工為數最多;其處境亦最苦、亟須改良待遇、提高地位、毫無疑義。顧農工之指導,有賴於知識階級;農工之發展有賴於中產階級;合之則俱利、離之則俱傷。共產黨以打倒知識階級打倒資產階級為幌、拆散知識階級資產階級與農工聯合之陣線,復以該黨之流氓地痞,把持總工會、農民協會,擅設糾察隊劫制民眾,任意騷擾、任意拘捕、任意鞭撻、任意殺戮、任意牽縛遊街、任意沒收貨物、任意敲詐商民、任意壓迫自由;賄賂公行、睚眥必報,有紳不劣、無土不豪!而真正農夫工人,田不得佃,工不得作,復困之以會金月捐,重足側目誓與偕亡。國民政府或地方政府偶爾取締,則誣為摧殘農工,鼓動罷業、以致交通阻塞、商肆停閉、物價飛騰、金融枯竭、軍餉拮据!庠序鞠茂草,禮義廉恥蕩然無存。革命軍甫臨上海,各界喁喁待治;及共產黨挾偽市民政府與武裝糾察隊以橫行,布流言蜚語以恫嚇、租界如遇大敵、市民頓現恐慌。長此以往,固有生產,胥將廢輟陵夷,更無產之可共;而乃招搖於眾曰共產共產,是不啻先掠入之餅為已有,而畫餅以充人之飢也。共產黨破壞國民黨、破壞國家破壞社會之罪狀,已如上述。」……

80多年前的這份「中國國民黨宣言」,今人讀之,回顧歷史而環顧現狀,猶令人驚恐!

蔣介石的日記中,一直貫穿著大量對共產黨的看法。他比較共產黨與國民黨的不同:

第一,共產黨反對私有財產,國民黨保護私有財產;

第二,共產黨要階級鬥爭,國民黨要跟階級合作;

第三,共產黨代表無產階級利益,國民黨代表全部民眾、各階層的利益;

第四,共產黨講的是仇恨,我們儒家講的是忍,耶穌基督講的是愛。

他說,如果我們用「仁、愛」可以治國救國,為甚麼用仇恨?應該說,蔣介石把共產黨看得很透徹,共產黨的本質是「仇恨」治國,他在日記裡好幾次提到「共產黨這樣行不通」。但是,他也反思自省,在日記裡問:為甚麼婦女不聽我們的?為甚麼大學教授老是跟著他們走?為甚麼青年學生老是相信他們講的話?他在1939年曾經擬了一個問卷,讓國民黨員來回答,本黨為甚麼組織訓練比不上共產黨?為甚麼不能做基層工作?為甚麼不能掌握青年?那些教授為甚麼要反本黨?……

1945年國共重慶談判,他在日記中寫下「中共之罪惡」:資抗戰之名義,而行破壞抗戰之實;藉民主之美名而施階級獨裁之陰謀;藉民選之名義以行其擁兵自衛,割據地盤,奴辱民眾,破壞統一之實;共軍所到之地,所謂民選政府之實情:信仰言論行動皆為絕對統制而無自由,否則即以反動漢奸與叛徒之罪而加以逮捕。傳教士絕對不能傳教,且不准其進入其民選區……。那個時候,他很清楚:「這個毛賊不可信,我一定要把他抓起來」,「中共的獨裁、狡詐、絕不可能給民眾以民主和自由。」但他最後還是放了毛。

很多人以為,蔣介石離開大陸一定會罵共產黨,如同共產黨在大陸批判蔣介石的做法一樣。但郭岱君說,他1949年沒有罵共產黨,我很訝異,簡直不可思議。兩年前,中國大陸有個領導人匿名來胡佛研究所,我們問,那麼多你們要看甚麼?他說看1949年蔣介石怎麼罵我們的?後來駐美大使帶了十幾個部長級幹部來,我說,你們會失望。

整個1949年,他都在自責:「平生最大恥辱」,「愧悔無地自容,幾無面目見世人。」「遁跡絕世,了此一生」,這種話非常非常多……。郭岱君說,我最受感動的是他的堅忍不拔。「在1948、49年,很多政治人物和將領都投降共產黨,也有一些人不願意投共,到香港、美國做寓公去了。蔣介石身邊最親近的兩個人自殺了──陳佈雷和戴季陶。蔣介石雖然也想到過自殺,但還是忍下來了。」

蔣介石和毛澤東,誰笑到最後?
蔣介石在台灣成功建立一個經濟繁榮和民主政治的社會。(網路圖片)

有些西方學者不明白:1949年的蔣介石是徹底失敗了,但同樣一個蔣介石,同樣一個被指為「腐敗」、「獨裁」的國民黨,為何在大陸失敗,卻在台灣成功建立一個經濟繁榮和民主政治的社會?郭岱君說,實際上,蔣介石一直想搞改革。抗戰剛開始,曾經有兩個省實行了三民主義的土地改革,陳誠在湖北省,陳儀在福建省,他們都做了二五減租,這跟後來的三七五減租很像。但是很不幸,都沒有做成,沒有機會:中國當時每天都在戰爭中。

直到1949年,台灣進行土地改革,三七五減租,耕者有其田,由陳誠主導土改。而那時國民黨還在大陸打仗。1950年台灣76%的產業是國營的,政府控制的,可是10年後,計畫經濟就成功的轉為市場經濟。1950年年底,蔣介石決定實施地方自治,那時的台灣生產停滯,農業工業都落後,對外貿易連50萬美元的外匯券都開不出來,失業率非常高,上百萬的軍民從大陸湧到台灣,吃都是個問題,到處亂七八糟,而且美國已宣布放棄台灣。

蔣介石身邊的很多人都說「這太危險了,到處都是台灣人,國民黨還能有立足之地?」郭岱君說,今天回想起來都是個奇蹟,怎麼敢進行鄉、鎮、市長,縣市長,省議員的選舉?而且結果是蔣介石最不願意看到的台灣本地人當選為台北和台中市長。期間他很掙扎,甚至讓人家退選,但最後還是同意他們繼續競選。非國民黨員當上了市長,本省人才看到政府決心實施民主,以致越來越多的台灣人加入國民黨,成為國民黨候選人參加選舉,這奠定了後來國民黨在台灣55年的基礎,不但是土地改革,而且也是經濟和政治改革的成功。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明居正說:「沒有蔣介石墊下基石,台灣就不會有今天的經濟成就、民主法治,因此,以『一代領袖』尊稱蔣介石,應非溢美之辭。」儘管最後的民主政治是蔣經國完成的。

蔣介石在台灣,早期唸唸不忘反攻大陸,但他幾次拒絕美國欲對大陸使用核武器的建議。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當時美國總統杜魯門宣稱,美國在積極考慮對入朝中共軍隊使用原子彈。蔣介石12月1日日記:「杜魯門與美國朝野主張對中共使用原子彈,應設法打破之。」

1954年10月20日,美國空軍部計畫處長提議,台灣方面可以向美國申請借用「原子武器」,他表態「對反攻在國內戰場,如非萬不得已,亦不能使用此物。對於民心將有不利影響。」1968年12月,他對美國國務卿魯斯克說:「你們永遠不應設想以核武器對付中國。」日記中,蔣介石崇尚「仁義」施政。在大陸遭天災人禍時──54年大水災,58年大躍進、74年中越海戰等,都有人勸他趁機打擊中共,而他說,我的黎民在受苦,應該如何救民於水火之中,不能趁此時去反攻,否則不是仁義之士。

1969年,中國和蘇聯發生珍寶島衝突,蘇聯派人與蔣聯絡,蔣開始有點動心,但他說蘇俄對我們絕無好心,不願做吳三桂,做蘇俄的馬前卒。1950年中國開國週年大典,國民黨空軍準備轟炸天安門,他在最後時刻取消:「我不能做項羽,英法聯軍」。

蔣介石最後的日記是1972年,「此為最黑暗之時期,但余對光復大陸之信心,毫不動搖,且有增無已,因確信上帝與真理和我同在也。」其實他早就知道,不可能軍事反攻,但這時候他已提出政治反攻,要建設三民主義的模範省,用三民主義來反攻大陸。

1960年代,與中共文化大革命「批判孔孟之道」同步,蔣介石推行「復興中華文化,光復大陸國土」,台灣開始從小學到大學入學考試,以及政府公務員考試,都大量強化學習古典中華文化的科目,尤其是以孔子為主的儒家學說,受到特別推崇。致使台灣成為今日全球華人中最能完整承繼中華傳統文化的地區。

如今,21世紀的台灣,經濟發達社會穩定,在中國傳統文化陶冶下生機勃勃;而今天的大陸,權貴獨裁,經濟發展不平衡,意識形態缺失,民怨沸騰,如同一個火藥庫,讓人擔心隨時可能爆炸。……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