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逃北美15年 中國經濟犯加國申請難民被拒(圖)

發表:2017-03-04 0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3月4日訊】涉嫌在中國欺詐上億人民幣的中國男子瀋士淵,潛逃北美15年,在加拿大申請難民被拒。

涉資億元「華宇融騙局」

海外媒體報導,瀋士淵早年在中國從事鋼鐵生意。中國公安當局稱,2001年7月至2002年1月期間,上海寶營金屬材料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瀋士淵,以供貨為名詐騙上海寶立金屬製品有限公司商業承兌匯票,先後騙取兩公司1.3億元人民幣,並貼現其中9,000餘萬元人民幣,用於還債和個人揮霍。

其同案犯隨後被上海市第二法院以合同詐騙罪判處有期徒刑,法院同時認定瀋士淵為本案主犯,中國當局此後對瀋發出通緝令,國際刑警組織隨後也發布通緝令。

潛逃北美15年中國經濟犯加國申請難民被拒
被國際刑警通緝的中國公民瀋士淵。(網路截圖)

2002年從中國到美國,住在紐約市。不久後,中國當局對他提出欺詐指控。

加國申請難民被拒

2007年,瀋士淵來到加拿大,定居溫哥華。他與一名加拿大公民結婚,並做起了廚櫃生意。瀋士淵之後提出配偶擔保移民申請,但在申請後不久,加拿大邊境服務局以懷疑他在中國從事非法活動為由將他拘捕。

瀋士淵隨後提出難民申請,理由是中國當局的指控有政治目的。2014年,加拿大移民和難民局的難民保護處(RPD)對瀋的難民申請展開聆訊。

聆訊中,加拿大公共安全與應緊部干預此案,認為在加拿大以外犯下嚴重的非政治罪行的人,不能得到難民保護。有關證據來自中國公安部,稱有理由相信瀋士淵在中國犯有欺詐罪。難民保護局據此裁決瀋士淵不能留在加拿大。

今年初,瀋士淵以加拿大當局拒絕公開證據資料,違反訴訟程序等理由提出動議,尋求一線希望,但被加拿大聯邦法院否決。

加拿大聯邦法院文件顯示,瀋士淵於2017年1月9日對難民被拒的裁決提出動議,指檢方沒有公開所有的證據資料,有意隱瞞一些或可證明他無罪的資料,違反誠信及濫用程序,侵犯了他的人權。

1月30日,聯邦法官Justice Fothergill在裁決中表示,最新披露的資料,並不是新的證據,而是早前已有的,是檢方故意不公開。同時,新披露的證據並不能影響早前的裁決,其價值有限,如果這些證據早前被披露,並不會改變結果。

不過,由於因為檢方遲遲未公開證據文件,給瀋士淵和法庭帶來不必要的麻煩,考慮到這一特殊情況,法庭下令賠付瀋士淵$2,500元訴訟費。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