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逃北美15年 中国经济犯加国申请难民被拒(图)

发表:2017-03-04 0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3月4日讯】涉嫌在中国欺诈上亿人民币的中国男子沈士渊,潜逃北美15年,在加拿大申请难民被拒。

涉资亿元“华宇融骗局”

海外媒体报道,沈士渊早年在中国从事钢铁生意。中国公安当局称,2001年7月至2002年1月期间,上海宝营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沈士渊,以供货为名诈骗上海宝立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商业承兑汇票,先后骗取两公司1.3亿元人民币,并贴现其中9,000余万元人民币,用于还债和个人挥霍。

其同案犯随后被上海市第二法院以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法院同时认定沈士渊为本案主犯,中国当局此后对沈发出通缉令,国际刑警组织随后也发布通缉令。

潜逃北美15年中国经济犯加国申请难民被拒
被国际刑警通缉的中国公民沈士渊。(网络截图)

2002年从中国到美国,住在纽约市。不久后,中国当局对他提出欺诈指控。

加国申请难民被拒

2007年,沈士渊来到加拿大,定居温哥华。他与一名加拿大公民结婚,并做起了厨柜生意。沈士渊之后提出配偶担保移民申请,但在申请后不久,加拿大边境服务局以怀疑他在中国从事非法活动为由将他拘捕。

沈士渊随后提出难民申请,理由是中国当局的指控有政治目的。2014年,加拿大移民和难民局的难民保护处(RPD)对沈的难民申请展开聆讯。

聆讯中,加拿大公共安全与应紧部干预此案,认为在加拿大以外犯下严重的非政治罪行的人,不能得到难民保护。有关证据来自中国公安部,称有理由相信沈士渊在中国犯有欺诈罪。难民保护局据此裁决沈士渊不能留在加拿大。

今年初,沈士渊以加拿大当局拒绝公开证据资料,违反诉讼程序等理由提出动议,寻求一线希望,但被加拿大联邦法院否决。

加拿大联邦法院文件显示,沈士渊于2017年1月9日对难民被拒的裁决提出动议,指检方没有公开所有的证据资料,有意隐瞒一些或可证明他无罪的资料,违反诚信及滥用程序,侵犯了他的人权。

1月30日,联邦法官Justice Fothergill在裁决中表示,最新披露的资料,并不是新的证据,而是早前已有的,是检方故意不公开。同时,新披露的证据并不能影响早前的裁决,其价值有限,如果这些证据早前被披露,并不会改变结果。

不过,由于因为检方迟迟未公开证据文件,给沈士渊和法庭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考虑到这一特殊情况,法庭下令赔付沈士渊$2,500元诉讼费。

责任编辑:张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