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形象大翻盤 國會演講四細節凸顯另一面(組圖)

作者:張大軍 發表:2017-03-04 0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形象大翻盤國會演講四細節凸顯另一面
2017年2月28日,美國總統唐納德.川普第一次向
美國國會聯合會議發表演講。(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3月4日訊】自川普(特朗普)在政治上出道以來,他給人的印像似乎是一名騎馬舞劍一通亂砍的條頓騎士。他是德裔美國人,流淌著條頓人的血液;他年少時曾有五年時間在軍事學校學習,也許此段經歷造就了他頑強好鬥的品格,播下了他保衛國家捍衛基督教傳統的騎士理想的種子。川普在政治舞台上橫衝直撞,首先嘗到他威力的是傳統上主導共和黨甚至美國政治的英裔美國人。其標誌性事件是代表此一力量的傑布布希(Jeb Bush)在共和黨初選中被迅速擊敗。

從那時起,川普就在支持者心中留下一個要挽狂瀾於既倒的騎士形象。試想,他本身是億萬富豪,是現體制中既得利益集團的一部分(他利用美國稅法的某些條款,讓旗下公司很多年不用繳納聯邦所得稅),卻身先士卒,不畏譏讒,以英勇無畏的騎士加鬥士姿態,挑起反抗既得利益集團、維護美國利益和傳統基督教價值觀的大旗。在其眾多草根支持者眼中,這種個人英雄主義實乃西方傳統騎士精神的再現。

另一方面,反對者則一直認為他不過是莽撞、粗野無禮、不知天高地厚的政治門外漢。由於他過於強調強者的成功、榮譽和意義,對非法移民等弱勢群體又非常強硬,他有時被視為冷酷無情的社會達爾文主義者。在這些反對者看來,川普一味耍強充楞,既缺乏有教養的謙卑和節制,更沒有真正的同情心和自我犧牲精神。因此,他缺少西方傳統騎士精神中的憐憫、關愛和無私的品德,不但不是慷慨大方的騎士,只能算是卑劣自戀的小丑。

川普的這種雙重形象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之下已經深入人心,不僅在美國,甚至在世界各地均如此。然而,讓人大吃一驚的是,就在昨天的對國會兩院的演講中,川普在展示其強勢作風的同時,卻也擺出另一幅截然不同的姿態。他的講話語調更富有柔性,更為謙卑,更加充分地體現了傳統騎士風格中較有人情味和慈悲心的一面。在這讓世人駭異的巨大轉變中,有四個細節起到非常關鍵甚至具有決定性的作用。

第一個細節是,他讓Megan Crowley這位罕見疾病患者到議會大廳現身說法,強調減少政府監管的作用。Megan躺在特製的椅子上,爸爸John在一旁陪著。Megan在剛剛十五個月大時就被診斷患有龐培氏病。這是一種非常罕見又嚴重的病症。當時醫生說她活不過五歲,現在她已20歲,且已是美國聖母大學的二年級學生。她的幸運來自她父親的不懈努力,因為他父親為治她的病專門成立了一家公司,研究治療方法。這個小插曲的用意固然是想說明,如果民眾不被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的各種管制措施困住手腳,可以自行研發藥物和醫療技術,很多人的生命和健康就會有更好的保障。同時,細心的觀眾和聽眾不會遺漏掉插曲中父親對女兒的執著的關愛和付出。對一般人來說,有關解除管制的各方觀點過於複雜而且枯燥,可是,看過或聽過這段插曲的人不會對其中所流露的對生命的珍惜和愛護無動於衷。

川普形象大翻盤國會演講四細節凸顯另一面
Megan和她爸爸John(左邊的男士)(以下圖片皆來自作者微信)

接下來,川普介紹在現場的一位非洲裔女孩Denisha Merriweather,藉以說明自由選擇學校的重要性。Denisha曾經學習很差,兩次都沒能升過三年級,後來憑藉著一個稅收減免獎學金項目轉學到一傢俬人教育中心。現在,她不僅成為家族裡第一個高中畢業生,而且將很快獲得碩士學位。鏡頭下的Denish有著陽光般燦爛的微笑,充滿自信和活力。這是美國人喜歡聽到和看到的故事:一個出身如此卑微、曾經身處絕境的人,由於有了自由選擇的機會,加上自我努力,遂得以追逐自己的夢想,成就自己的理想。自由,不是強者壓制弱者的藉口,反倒是弱者奮發自強實現自我價值的機會。

川普形象大翻盤國會演講四細節凸顯另一面
自信陽光的女孩Denisha(前排中間者)

第三個細節展示的是因非法移民的暴力行為失去心愛家人的受害者。川普邀請了四位受害者家屬到現場。Jamiel Shaw是位非洲裔中年男子,他十七歲的兒子死於身為非法移民的黑幫人士之手。當川普介紹他時,眾目睽睽之下,這位大老爺們強忍著淚水的哀戚表情傳達著遠比言辭更為有力的信息。Susan Olive和Jessica Davis都是警察的妻子,他們的丈夫在加州執法時被一位有犯罪記錄的非法移民殺害。第四位受邀者是其中一位警察的女兒Jenna Oliver。直播鏡頭下的Jenna顯得羞澀緊張難過,和媽媽在議會大廳相擁而立,這孤女寡母的身影肯定會牢牢地印在無數觀眾的心目中,縱使他們已經完全忘記當晚演講的內容。

川普形象大翻盤國會演講四細節凸顯另一面
滿臉悲慼的Jamiel(前排的男士)

川普形象大翻盤國會演講四細節凸顯另一面
相擁而立的母女

最後一個細節將人們的情緒引向高潮。當川普介紹最近剛剛在突襲恐怖份子的軍事行動中犧牲的軍人William「Ryan」Owens的遺孀Carryn Owens時,全場起立鼓掌的時間長達一分鐘四十三秒,創下了國會起立鼓掌的新記錄。川普在讚賞Ryan為國捐軀的意義時,特別引用了聖經《約翰福音》中的經文:「人為朋友舍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為Ryan的犧牲精神塗上一層珍貴的神聖面紗。在整個過程中,直播鏡頭一直對著Carryn Owens,儘管她一直在強忍著,淚水還是打濕了她的臉頰,她無以名狀的痛苦表情讓觀者無不動容。打擊恐怖主義是艱難的事業,需要決心,更需要付出和犧牲。這位反恐英雄遺孀的現場表現比一千次反恐演講的效果還大,比一萬本呼籲愛國熱情的著作更有價值。

川普形象大翻盤國會演講四細節凸顯另一面
抽泣不止的Carryn Owens(第二排仰臉者)

在莊嚴的國會大廳裡,這些活生生的人物和故事無疑讓原本刀光劍影的政治充滿了溫情愛意。如果你是一位男士,在看到這些畫面時,你難免不會心潮澎湃,以致熱血沸騰,進而生出大丈夫當如是的慨嘆。如果你是一位女性觀眾,很可能你早就情不自禁、淚水漣漣了,即便曾經對川普心有千千結,這時也該豁然冰釋了吧!(聽說我們附近的喬治梅森大學的一位女教授在川普當選後連哭了三天,筆者真想當面問問她現在的感受。)

川普就此在很多人心目中留下騎士的另一面形象:珍愛生命、同情保護弱者、關心他人的命運、慷慨大度、細心週到。雖然這一切都還有待時間和實踐來檢驗,至少有一點是肯定的:川普在美國民眾心目中的形象已經發生了變化,因為民意調查顯示,近80%觀看了他這次演講的美國公民有正面的評價。在政治上兩極分化如此嚴重的美國,這已是超出很多人想像的成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