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哉!拚死護主 孫中山的保鏢以一敵四(圖)

發表:2017-03-05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勇哉!拚死護主孫中山的保鏢以一敵四
孫中山先生(網路圖片)

大瀝鎮水頭羅村的祠堂內,掛著一張酷似孫中山的人物照片。此人名叫羅純,不僅曾救過孫中山的命,還給孫中山當過保鏢。可惜,文革期間羅純的後人多因此受到批鬥,流落世界各地。因此大瀝僅剩下這張發黃的照片,以及他十年前年近7旬的孫女羅煥芳。  

曾以一殺四 拚死保主  

羅煥芳說,雖然羅純照片放在水頭羅村,但他卻是大瀝鎮聯勝石潭人。羅純生於1857年,自幼酷愛練武,不喜唸書。  

因為經常來往廣州與大瀝之間賣藝,羅純深受孫中山思想影響,積極投身革命,賣藝籌集經費的同時,還為革命組織秘密運送軍火。 

1911年,廣州黃花崗起義,年過半百的羅純還是敢死隊之一,其壯舉被人稱為「黃花崗第七十三烈士」。1922年,廣東軍閥陳炯明兵變,襲擊孫中山所在的粵秀樓,孫中山喬裝醫生在羅純等人的掩護下撤離,其間,幾次遇到敵人,孫中山受傷,羅純背起孫中山,以一敵四,連殺四人,將孫中山送到珠江上的軍艦上。

憑威望避免宗族械鬥  

為甚麼羅純的相片會懸掛在水頭羅村祠堂內呢?「爺爺可以說是救了水頭羅村一村人的性命啊!」羅煥芳說,孫中山逝世後,羅純也回到家鄉,經常積德行善。

有一年,水頭羅村與另一村發生爭奪土地的糾紛,對方請了手中有槍的強勢人馬出頭,準備血洗水頭羅村。困境中的水頭羅村人想到了同宗族的羅純,便急忙將其請了過去,對方見是羅純,馬上恭敬地叫「羅老爺」,雙方矛盾一下解開。  

上世紀90年代,水頭羅村人羅氏大祠堂建成,為紀念恩人羅純,該村動員了各種關係,終於從羅純在國外的後人手中求得一張照片,裝裱一新後懸掛於祠堂之內,以表敬意。

後人流落世界各地少回鄉

羅純1950年去世,其後人在「文革」多受批鬥,如今都流落海外,僅剩下其孫女羅煥芳獨守故土。  

羅煥芳說,以前家中有很多羅純照片,包括羅純與孫中山、宋慶齡的合影等,但這些不是在「文革」中被毀,就是被帶到海外。羅煥芳與羅純的其他後人也聯繫不多,海外的親戚偶爾會回來,但自從羅純故居上世紀末被拆後,回來得更少了。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