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中美貿易爭端催生多少高額罰單

發表:2017-03-10 0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3月10日訊】美國政府3月7日宣布,中國電訊巨頭中興通訊(ZTE)違反美國限制向伊朗和朝鮮出口貨品的禁令,被罰款12億美元。中興通訊已承認相關控罪。

儘管在涉及金融機構的案件中有更巨大的罰款,中興案催生美國在一起限製出口案例中金額最高的罰單

中美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爭端近年來時有發生,從結果看主要分為兩類——一類是基於世界貿易組織反傾銷反補貼條款引發的徵收懲罰性關稅;另一類就是基於兩國國內法律開出的罰單,其原因涉及出口禁令、反市場壟斷、反價格壟斷、反技術壟斷等諸多類型。

早在2012年,路透社的一篇報導就披露了中興通訊為遭到國際制裁的伊朗提供通訊設備的合同細節。

這篇報導披露,中興向伊朗最大的通訊公司TCI出售能夠監控座機、手機以及網際網路內容的產品,幫助處於國際禁運制裁的伊朗政府能夠繼續獲得複雜的通訊技術,並用於鎮壓異見人士。這些交易涉及到一份價值1.3億美元的合同。

TCI被證實由伊朗政府和一家與伊斯蘭革命衛隊有關聯的私人財團控制。

美國司法部及商務部隨即展開調查,最終證實中興通訊違反禁令從美國購買零部件並在加工後違法賣給伊朗。除此之外,中興還違反禁令向朝鮮出口了283船通訊器材。

另一方面,中興通訊與美國市場以及美國技術提供商聯繫緊密,這家中國第二大通訊設備製造商很難無視來自美國的判決。

2017年3月的巴塞羅那手機大會上,安裝了高通晶元的中國產VIVO手機。中美企業在技術專利方面的糾紛時有發生。

路透社提供的數據顯示,美國公司為中興提供了大約25-30%的零部件。

被披露的中興出口伊朗合同顯示,該公司出口到伊朗的產品含有美國多家知名企業提供的零部件,涉及到的公司包括惠普、戴爾、微軟、甲骨文、思科等等。

另一數據顯示,中興每年從美國科技公司購買的器材價值高達26億美元。其採購對象包括高通、微軟、英特爾等。

除了提供技術外,美國市場對中興通訊也至關重要。這家總部位於中國深圳的通訊公司在美國得克薩斯建有一家分公司,中興同時還是美國市場第四大智能電話銷售商,向AT&T、T-Mobile等多家運營商供貨。

高額罰單分類

中興案催生美國在一起限製出口案例中金額最高的罰單。讓人聯想到美國晶元公司在中國遭到高額處罰的案例。

2015年2月10日,美國高通公司在中國遭遇手機晶元市場反壟斷調查。最終結果是,高通因違反中國反壟斷法律被罰款9.75億美元。這一數額創造了中國反壟斷罰款最高記錄。隨後高通宣布將對中國市場的智能手機專利授權,做出多項調整。

事實上,除了這兩起創造最高記錄的罰單外,中美兩國企業還在對方國家遭遇過多次高額罰單,BBC中文網整理出近年來的一些公開案例以及最終結果。

「華北製藥案」。美國對中國企業進行操縱價格調查。最後結果是,2013年3月,中國國華北製藥集團在美國被起訴操縱價格遭1.6億美元天價罰單。美國一家法院判定,原告指控的河北維爾康製藥有限公司和華北製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對操控維生素C產品價格負有相關法律責任,裁定華北製藥集團支付高達1.6億美元的賠償金。

「中華網案」。美國對中國軟體企業進行欺詐調查。最後結果是,中華網軟體集團有限公司旗下一家美國子公司羅斯系統因涉嫌」引誘性欺詐」被美國阿拉巴馬州地區法院判罰6100萬美元。

「微軟案」。中國對美國軟體企業進行反壟斷調查。中國國家工商總局對美國微軟在中國的四家分公司進行反壟斷突擊檢查。

「利樂案」。中國對美國包裝企業進行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調查。最後結果是,2016年11月16日,中國工商總局對利樂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案依法做出行政處罰,合計罰款約6.67億人民幣。

「佳潔士案」。中國對美國口腔護理品牌進行虛假廣告調查。最後結果是,佳潔士牙膏因構成虛假廣告被處罰603萬元。但據稱這是當時中國內地針對虛假違法廣告的最大罰單。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