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德與核彈誰的威脅更大?(圖)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7-03-10 0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薩德與核彈誰的威脅更大?
樂天百貨(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3月10日訊】韓國國防部2月28日不顧中方反對,正式與樂天集團簽署換地協議,根據協議,樂天將位於星州郡的高爾夫球場轉讓給韓國國防部用於部署「薩德」反導系統。

香港《明報》網站3月1日報導稱,2月28日,出發赴首爾的中國外交智庫察哈爾學會代表團,在行前緊急決定取消入住樂天酒店,代表團成員表示堅決抵制在樂天旗下商業機構消費。

香港《經濟日報》網站3月1日報導稱,樂天集團向美韓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提供用地,引發內地民間不滿情緒升級,併發生首宗圍堵樂天超市事件。2月26日上午,吉林有一批大媽大叔聚集在吉林江南樂天瑪特超市前,拉起抗議布條,寫上「韓國樂天,宣戰中國,樂天支持‘薩德’,馬上滾出中國」。

在北京,因為樂天瑪特超市張貼廣告不符合規定,被北京市工商部門罰款4.4萬,媒體稱這是北京市有史以來對大型超市進行類似的處罰,其諧音是死的意思,也意味著在中國擁有龐大投資的韓國樂天將被逼出中國,對於外資而言,未來在中國都將面臨類似的政治風險,這也是日資紛紛撤出中國的原因。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月28日針對「不少中國民眾表示要抵制樂天」的提問表示:「關於中國民眾的態度,我想有關方面對中國民眾反對美韓部署‘薩德’系統的立場是十分清楚的,想必他們也注意到近來中國民眾的呼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3月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警告說:「我要再次強調,中方反對在韓部署薩德系統的意志是堅定的,將堅決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安全利益,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由美韓承擔。我們強烈敦促有關方面停止相關部署進程,不要在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

2月12日,朝鮮發射了中程彈道導彈,導彈發射基地竟然位於朝鮮西北部平安北道境內,與我國遼寧的水豐水庫相隔只有50多公里。朝鮮迄今已經在中朝邊境進行了五次核試驗,有幾次甚至導致中方房屋受損,金正恩還時常威脅率先使用核武器進行先發制人的打擊。面對金正恩這個手握核彈的「瘋子」,媒體和政府乃至大媽大叔從未表達過愛國立場,偏偏對韓國部署薩德感到恐懼,不知道是什麼邏輯?

2月23日,朝中社發表措詞強硬的社論,將中國斥之為與美國隨波逐流、沒有政治主見,採取肆無忌憚的非人道措施、全面斷絕其改善民生的對外貿易的「以大國自居的國家」,與敵對勢力搞垮朝鮮制度的陰謀大同小異。社論強調將一如既往堅持並舉道路,繼續研發核與導彈的決心,並警告將依靠其強大的核遏制力對美國及其追隨勢力(暗指中國)予以痛擊,贏取最後的勝利。

韓國面對金正恩這個「瘋子」,部署導彈防禦系統,有充分的理由,首爾離朝鮮一側的最近距離只有40公里,就如同河北香河、廊坊到北京的直線距離,倘若這些地方有若干枚導彈瞄準北京,北京會不會寢食難安會不會部署更強大的導彈防禦系統?

有專家評估過薩德防禦系統的具體威脅,認為薩德只攔截下降中的彈道末段目標,但中國戰略導彈,包括從黃海或渤海發射的潛射導彈,經過韓國附近時尚在上升中的助推段。不過,薩德雷達探測距離最遠達2300公里,足以覆蓋中國戰略導彈助推段,包括釋放彈頭和誘餌的過程,從而為反導彈積累數據,但不可能攔截從中國射向韓日方向的導彈。

具有諷刺的是,就在韓國宣布部署薩德前兩天,俄羅斯媒體就介紹了探測距離5000公里,足以全境監控「東風」導彈發射的俄方雷達。包括中方近日從山西試射的新型東風—41洲際導彈,都被俄羅斯部署的防禦系統全程監控。而中方對於俄羅斯在中俄邊境部署的這套防禦系統,一直保持沉默,且從未對內對外發聲。

韓國國防部長要求:中國應先拆除在東北的大型遠程戰略預警雷達,才有理由指責薩德。面對這番表態,中國官方媒體常常炫耀中國一系列此類雷達世界第二,戰時可用最大功率直接燒穿薩德雷達,可一旦話題回到中國保護導彈核心機密上,這些媒體立刻切換到「中國核力量還很稚嫩」的論調上來。

其實,即使在地面上不被窺視,中國彈頭飛出大氣層也會進入外國衛星視野,公海上空的美國偵察機也有預警。關鍵在於,導彈不被敵國過早預警是中國利益,而適合攻擊美國本土的發射陣地僅有東北、華北等有限國土,均距韓國不遠的說法,很難讓韓國接受。

韓國部署薩德,的確可以補充美國防禦中國導彈的預警體系,但許多亞太國家都願意為美國提供觀測陣地,正是其對美戰略結盟的內容。中國可以離間和威懾,卻沒有道義和法律上的權力去阻止。這些國家對與美國反導合作,除了來自朝鮮的核彈威脅外,也將防禦來自中國的常規彈道導彈。薩德除了幫韓國攔截朝鮮的近程導彈,也能防禦射程3500公里以內的中程導彈。

中國一再強調薩德導彈防禦系統部署得太近構成威脅,這與朝鮮對中國的唇亡齒寒價值一樣,無不源自保衛偉大領袖和祖國心臟的傳統地緣不安全感,和對依托兩大半島完成防禦的信心不足。其實,現代海陸空天網電一體的全域立體戰爭中,地理屏障和相鄰關係對強國軍隊已失去意義。首爾在朝鮮炮口下生活了半世紀,也沒有像中國今天這樣對導彈防禦系統部署太近如此不滿。

實際上,中國海基核力量的部署地點,早己從黃海轉向隱蔽條件好得多的南海。而美國在亞太的反導彈體繫在關島已部署,在日本、臺灣和駐日艦隊均有多型反導雷達,菲律賓也是潛在選項,更何況薩德全系統均可快速機動,對中國來說,最大的壓力根本不在韓國的薩德系統,而在於中國能否讓周邊國家放心,並且使之發展成為中國的盟友。

現在的問題是,中國唯一的盟友在中朝邊境頻頻進行核爆,我們視而不見,但朝鮮半島的另一端韓國不會無動於衷,中國如果在半島問題上保持一致立場,韓國也就沒有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的必要,薩德與核彈誰的威脅更大?顯然是離中國一側更近的核彈,而不是稍遠的薩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