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微信圈裡的「反韓」之爭(圖)

作者:任琛 發表:2017-03-14 1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微信圈裡的「反韓」之爭
民間熱議抵制樂天和「愛國」。(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3月14日訊】這是中國千千萬萬個的微信校友群中的一個普普通通的同學群:一位當年在班裡話不多的「悶騷」型男生(現在已是大叔)在群裡轉發了一個最近流行於中文社交網路的帖子,內容是:「你們都不進樂天免稅店,樂天瑪特,樂天百貨,有用嗎?韓國照樣在部署薩德系統。我不像你們!我照樣去樂天瑪特超市!掐掐速食麵,捏捏芒果,掰掰香蕉,推著一車最貴的冰淇淋在超市裡逛個幾小時,然後往角落一放,最後再開開心心的回家。」

此轉發帖立即引發了群裡的激烈討論。雖然如今同學們都天各一方,很大一部分已經移居海外。但有關「愛國」的話題,總是能激發大夥發言的積極性。在國外接受過高等教育,回國自主創業,在中國東部的一座海濱城市經營著多家小資情調旅館和Airbnb豪宅的明月是群裡的「少數派」,面對大家敵愾同仇反樂天、禁韓貨的表態,他說:「有本事把川普(特朗普)牌禁掉,淨撿軟的捏!「明月的表態得到了如今生活在北美的琥珀女同學的支持,她對上面那位進樂天超市「捏捏芒果,掰掰香蕉」的國人評價是:「去超市使壞也是幹點平時想幹又不敢幹的事情吧。」

「祖國讓我恨誰,我就恨誰」

另外一位上學時幾乎沒怎麼刷存在感,如今屬於校友群發言踴躍度「四大金剛」之一的「嵋老闆」也順勢發表了對國內時下「全民反韓」的看法:「文革Plus,以前斗自己人,現在斗外國人「。曾經的美女學習委員JJ自嘲說:「以前恨過日本、恨過美國,現在要恨韓國,反正我不管,祖國讓我恨誰,我就恨誰。」隨後她發布了網上流傳的一份「日程表」:早上6點到10點恨日本,10點到12點恨韓國,中午12點至13點午餐。然後晚餐前恨美國、恨越南、恨菲律賓和新加坡。晚餐後再恨藏獨、台獨、疆獨和港獨,最後從22點01分到5點59分之間做「中國夢」。

接著,群裡「中國夢」做的最好,同為「四大金剛」之一的天涯覺得很有必要出手「引導」一下自我諷刺成分漸濃的輿論傾向,他認為無論出於何種動機,抵制都對中國有利。因為「普世價值觀的美國都要搞美國至上的民粹主義了,咱還在乎啥抵制樂天的世界輿論?」在他看來,強者思維是不講因果的。天涯的想法和許多人一樣,認為這個世界最終還是靠實力說話。中國面對韓國面對薩德沒反應,甚至反應不強烈,都無法和中國今時今日世界大國地位相稱。他認為,如今全中國的「反韓‘運動’還可以做的更過分、更絕一點。歷史證明忍讓不會換來別人的尊重」

「嵋老闆」則的反駁意見是:該抵制抵制,國家該制裁製裁。「但是不要上升到文革那種大腦缺蛋白質的境地,非要高舉紅旗喊著打倒美帝全民搞破壞嗎?那些彪子(方言:傻子)見到韓國人就指鼻子罵,隨便打砸別人的韓國車,這和文革抄家有什麼區別?哥們我已經默默抵制日貨韓貨小10年了,但是我就看不慣……再說罪魁禍首是美國,我們還是抵制美國先吧。」

「暗鬥主子明打狗」

就像如今中國社交媒體中一切有關「反韓」的討論一樣,歸根結底繞不過為什麼「打狗」(指韓國)卻不打「主人」(指美國)的疑問。認證身份為鳳凰衛視評論員的微博帳戶「宋忠平」對此給出的解釋是:「這就是‘打狗給主人看',你不配合的話,主人也沒辦法,既然你主動配合主人,那就揍你,讓主人知道。「支持這種觀點的人,在中國的社交媒體中大有人在。眾人歡呼中,「我們是‘暗鬥主子明打狗'!」的聲音最為響亮。

這與天涯的看法一拍即合,他的表態甚至更「狠」:「如果中國政府拿出對待國人三分之一的手段和力度,外國人是一定吃不消會自覺滾蛋的。」雖然稱自己既不是中共黨員也不是中共的既得利益者,甚至已經「走投無路到要出國開荒「了。但是他仍然相信「下個世紀是屬於中國的」。他給自己和同學們打氣:「中國隨著實力的提升正在從弱者思維向強者思維過渡……我們也將用霸權思想看世界……弱者思維是只要你讓我活著一切可以談,強者思維是我的不許你動其他的可以談,霸權思想是我的是我的你的也是我的不聽話就揍你!」

頂著被說成有「奴隸思想」的風險,作為「境外反動媒體」的忠實觀眾,明月提醒大家,美國當年尼克松訪華給中國經濟改革開的綠燈,後來克林頓的最惠國待遇,沒有這些中國就沒有現在的成就。美國沒有阻礙中國成功,反而給了很大支持。在他看來,反美「其實是過河拆橋,翻臉不認人。」這位群裡的「異議人士「表態說:「我希望中國強大,但不希望因為我是中國人就說明我有義務去捍衛一套極權和貪腐的價值觀。」

論民主

然後,群裡的討論就進入了論西方民主制度的先進性,以及論西方民主制度不適合中國國情的狀態。當然其中不能少的是普世價值、伊拉克、敘利亞、內亂、戰爭這樣的關鍵詞。「嵋老闆」的總結是:「說白了,中國輪不到我們跑到愛國的最前線。做好一個為兩會拍手,好好納稅的公民就行了。好好為兩會鼓掌,享受我們說了不算的權利吧。」

「民主衛士」明月的總結提議則更具煽動性:「我今年韓國旅遊不變有美女相伴麼?我們去江南喝香檳。」「潛水「多時的當年「學霸」,如今的「帶娃高手」維姬這時候站了出來:「我啊!順便去整個容,再找個鮮肉。「如今在體制內擔任要職的安保「大隊長」則默默的寫下了他對整個討論的唯一貢獻:「作為這個群可能為數不多的中共黨員,我汗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