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安樂?是謀殺?瓊瑤千字文引熱議(組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7-03-16 0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是安樂?是謀殺?瓊瑤千字文引熱議
瓊瑤發文「千字家書」引關注(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3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知名作家瓊瑤在大陸以創作愛情作品聞名,日前她在臉書發表「千字家書」交待後事,並強調不要採取各種急救措施,「死得快最重要」 。隨著該貼文在網路熱傳,「安樂死」話題成為輿論焦點。

3月14日,瓊瑤透過社交平台臉書發表〈寫給兒子和兒媳的一封公開信─預約自己的美好告別〉,瓊瑤長文談論自己生死觀。她說她拒絕任何大手術、插管、急救措施等,同時支持安樂死,認為「死得快最重要」。因為她說自己不信神,是唯物主義者。

瓊瑤這篇貼文在網友熱議、分享不久後在臉書「消失」。

有網友認為可能是因瓊瑤文中提及「安樂死」議題過於敏感,遭人檢舉被封鎖;瓊瑤也懷疑,可能是她很少在臉書發文,突然發表長文,流量過大,導致電腦誤判當成「垃圾郵件」刪除。
 
不過,目前瓊瑤上述公開信已經迅速在網路傳開。

大陸媒體《北京青年報》刊出一篇名為〈瓊瑤想要的「尊嚴死」,是安樂還是謀殺? 〉文章進行討論。

報導指出,安樂死在中國尚未立法。但近年來,不斷有醫護工作者,建議一些絕症病人實施安樂死,其中不乏中共人大代表。

是安樂?是謀殺?瓊瑤千字文引熱議
「安樂死」話題成為輿論焦點(網路圖片)

而對於安樂死議題,民間出現正反兩極化意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主任陳維恭,撰文討論對安樂死的一些看法。

「做個人,求死容易求生難」陳維恭首先感慨說,他在醫院急診工作近30年,接觸過各種生死場景,這令他看清人類是如此渺小與脆弱。

「其次,死亡就是死亡,只有心安及尊嚴的死,但從來就沒有快樂的死。」陳維恭寫到,在他接觸的無數瀕臨死亡的患者中,絕大多數人希望心安而死,但是人們應該正視的是,心安是平時做人、做事的積累而來。

陳維恭認為,「醫療人員與醫院的責任從來都是『醫生不醫死』。」「要求別人協助完成,基本上就已經失去了那麼一點尊嚴。當生前大家都能清楚交代自己的臨終方式,那麼所謂尊嚴及心安不就早早等在那裏,此時又何須多此一舉,由法律來規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