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殯葬專利全球第一?民間真相洩底(組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23-04-08 0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疫情 火化 殯儀館
近日中共發出一則「喜訊」,即「我國殯葬專利全球第一」。示意圖。(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8日訊】誰說中國缺少發明創造?清明節之際,中共官方發出一則「喜訊」,即「我國殯葬專利全球第一」。但有誰能真正了解這背後的心酸。

根據企知道專利庫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3月,中國在棺材、墓碑、花圈等各類殯葬上的專利數至少超過9300個,「數量穩居世界第一」。

中國 殯葬
中共官方發出一則「喜訊」,即「我國殯葬專利全球第一」(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再從具體細分領域來看,中國關於棺材的專利累積總計有1911條,不僅居全球第一,更遙遙領先第二1843條的美國。

根據企知道專利數據庫相關數據:截至2022年年底,中國累計有822條,佔全球總數的38%;墓碑累計專利數有2146條,佔全球總數的30%;骨灰盒的累計專利共有4291條,佔比全球總數的50%。

從數據可知,50%已經佔據全球半壁江山。

雖然中共官媒宣稱「國人在殯葬上,產生了驚人的創造力」。但細細想來,這樣的好成績背後,又是用多少中國人的命搏換而來?背後又藏著多少心酸?

僅以4則相關新聞簡單了解實情。

其一,去年4月,北京某三甲醫院太平間對停放不足3天的遺體收取近4萬元的費用,其中包括600元的「供飯服務」、2400元的花圈、5990元的沐浴SPA服務、6800元壽衣等,不僅如此,鋪上金地毯走上不到100米的路,就要收取1500元的「起靈金光大道」服務費。

北京 疫情 醫院
去年4月,北京某三甲醫院太平間對停放不足3天的遺體收取近4萬元的費用。(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其二,去年底安徽省安慶市懷寧縣因一則群內短信引發的爭議。短信中指出,當地百姓在前往殯儀館時,禁止攜帶三無骨灰盒,即無品牌、無合格證、無發票的骨灰盒,死者遺體也不可自行送去,只能由殯儀館專車來接送。

疫情 中共 三無
短信中指出,當地百姓在前往殯儀館時,禁止攜帶三無骨灰盒。(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其三,今年初北京大學一名教授的遺體火化後,其兒子發現殯儀館的骨灰盒最便宜也要價7000元,於是選擇不買,不料卻遭工作人員諷刺為「不孝」,認為其連骨灰盒都不願意買,教授之子於是憤而選擇以塑膠袋盛裝父親骨灰之後離去。

北京 教授 去世
今年初北京大學一名教授的遺體火化後,其兒子發現殯儀館的骨灰盒最便宜也要價7000元。(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其四,今年3月底,一則有關「男子私自將父親骨灰撒入大海被抓」的新聞又登上熱搜。據報導,福建一男子父親過世,男子遵照父親的遺願將其骨灰撒入大海,但因男子私自將骨灰撒入大海,違反了相關規定,被罰款2萬元。

誰能想到,如今在中國大陸私自海葬也屬於違法行為。

根據中共官方說法,目前在中國海葬有2種方式,一種是由民政部門組織,集體乘坐船隻到規定的地方撒骨灰;另一種是有專門的殯葬公司負責的私人行程海葬。

第一種是多人同時撒骨灰,不是及時性活動,登記海葬後,一般需要等一年左右,但是免費。第二種需要預約殯葬公司租船出海,但撒骨灰地方是指定區域,不同服務價格也不同,一般價格在5000至20000元。

不過,中新經緯曾在報導中提及,雖然有些地方海葬免費,但大多限於本地戶籍,且要排隊。比如,在北京,本地人死後要海葬免費,但外來戶死後要海葬,就得另外收費,每位登船家屬380元。而在大連,集體海葬需要電話預約登記、等待通知,且有3800元套餐與8800元套餐,「不限戶口,面向全國客戶」。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不要覺得申請集體免費海葬會容易,北京和天津排期已到2025年。

所以說,有網友曾戲謔道「想得開的,還不如囑咐兒女把自己的骨灰倒進馬桶沖走,自己找路去大海。」

那麼,都說科技快速發展給人民生活帶來諸多便利,可在中國大陸恰恰相反,雖然殯葬專利數量全球第一,但各種喪葬用品卻越來越貴,人們活不起死也難瞑目。這一現象不令人玩味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