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食補 有效提升免疫力!(組圖)

作者:李顯文 發表:2017-03-2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瓜燕麥粥潤肺健脾,補脾益胃。
春季「食補」能增強免疫力,南瓜燕麥粥潤肺健脾,補脾益胃。(圖片來源:Thinkstock)

春季天氣回暖,適合致病的細菌、病毒生長繁殖,麻疹、肺炎、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腦膜炎等傳染病最容易發生。且氣候尚不穩定,乍暖還寒,早晚溫差大,免疫力不佳者很容易感冒。

中國人自古重視「食補」,依照不同的季節時令有不同的食補要點,如能善加運用,對於調理身體十分有益,可以增強免疫力,抵禦疾病。

調養肝

調養肝氣是春季養生重點,宜多吃對肝有益的溫補食物,例如:大部分應時蔬菜和水果,尤其是青色的蔬菜。將白米、燕麥等,搭配紅棗、南瓜、胡蘿蔔等健脾養肝食材,熬煮成好消化、好吸收的品,能補養脾胃,有益肝氣調理,較不易出現眼乾、耳鳴、易怒、口乾舌燥及腸胃不適等問題。

雞肝味甘而溫,有補血養肝功效,且可溫胃。醋味酸而入肝,具平肝散瘀、解毒等作用,故多吃醋和酸味食物可以補肝。

山藥健脾補肺;銀耳潤肺生津、益陰柔肝;香蕉含降低血壓的鉀離子,食用含鉀的檸檬、梨、綠豆等,對防治高血壓也有幫助;菊花茶能疏風清熱、平肝,可預防感冒、降低血壓,和桑葚一起泡茶喝,對肝和肺療效均佳。

「輕補」養生

春季飲食忌油膩,「輕補」即可,少吃一些生冷和刺激性的食物。冬天重口味的補湯(薑母鴨、羊肉爐、麻辣鍋等)不宜再食用,避免「上火」。

《本草綱目》說:「春月宜加辛溫之藥,以順春升之氣。」春天可以用溫和清淡的食材來補氣、暖身體。中醫師推薦多吃燕麥、桂圓、核桃、紅棗、枸杞、肉桂、人參、南瓜、山藥、紫米(黑糯米)等。

百合粥潤肺止咳、清心安神,對久咳、虛煩等患者有益;銀耳茶滋陰潤肺,有助於久咳、發熱等病患減輕痛苦;銀耳鴨蛋羹對肺燥引起的咳嗽、痰少、咽喉乾痛等症狀有療效。

飲食上應攝取足夠的蛋白質、維生素和無機鹽,少吃動物性脂肪。油菜、小白菜、柿子椒等新鮮蔬菜和柑橘、檸檬、西紅柿(番茄)等水

果,富含維生素C,有抗病毒作用;莧菜、胡蘿蔔等黃綠色蔬菜,富含維生素A,可以保護上呼吸道黏膜,抵抗各種致病因素侵襲;芝麻、花菜、青色捲心菜等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可提高人體免疫功能,增強抗病能力。

不宜多吃的食物

春天不宜多吃溫燥的食物,包括羊肉、紅參、肉桂等。一些生長快速的食物也不要多吃,例如:筍子多吃易筋骨酸痛;雞肉吃太多容易助長肝火;花生吃太多易長青春痘,尤其是年輕人。

魚、蝦、鴨、螃蟹、花粉等易過敏的食材,和薑、蒜、酒、茶、咖啡、花椒等剌激性食物,應適可而止。

粥品推薦

1、紅棗核桃粥

白米50克洗淨後,放入去籽紅棗20克、核桃5克,加500c.c.水,以大火煮開,轉小火,再煮約30分鐘至軟爛。紅棗健脾胃、益氣安神;核桃潤腸、補氣養血。

2、南瓜燕麥粥

切塊的南瓜10克、燕麥75克放入鍋中,加350c.c.水,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煮30分鐘,至軟爛即可。南瓜補氣潤肺、健脾;燕麥補脾、益肝和胃。

3、蘿蔔芹菜粥

白米50克洗淨後,加入切塊胡蘿蔔10克、切段芹菜5克,加500c.c.水,大火煮開,轉小火至軟爛。胡蘿蔔益肝脾、明目潤膚;芹菜除煩、平肝健胃。

4、蓮子山藥粥

白米50克洗淨後,放入蓮子、山藥各15克,加500c.c.水,以大火煮開,轉小火煮約30分鐘至軟爛。蓮子補脾、養心益腎;山藥滋陰、補脾肺腎。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