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做菜時的習慣易惹癌症(圖)

發表:2017-03-30 0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溫炒菜易產生致癌物
高溫炒菜易產生致癌物。 (網路圖片)

許多人都知道飲食習慣和癌症之間的關係,但是大家知道,在做飯炒菜時的一些習慣也容易「惹癌上身」嗎?不光是做飯的人,甚至連家人也難逃癌症的「黑手」。飲食防癌,不光要挑選健康的食材,在烹飪過程中同樣也有講究。一起來看看有哪些容易致癌的做菜習慣吧。

這些做菜時的習慣易惹癌症

1、長期在通風條件不好的環境下做菜

調查發現,在長期接觸廚房高溫油煙的中老年女性中,患肺癌的風險增加約了2~3倍。有些家庭的廚房條件可能並不太好,存在著通風差、燃燒效能極低的情況,在這樣的環境中做飯一小時,幾乎相當於吸了半包煙。因此即使是沒有吸煙習慣的女性,患肺癌的幾率也會大大增加。

應對方法:應在廚房安裝抽油煙機或排氣扇,安裝高度以灶台上方85~95厘米為宜。除了做飯時要打開抽油煙機或排氣扇,如果烹飪的是煎炸、爆炒的食物,由於製作這些食物時產生的煙霧量比較大,因此不要在熄火後馬上關閉抽油煙機,要繼續3~5分鐘後再關停。

另外廚房平時也要經常自然通風,做飯時也不要將門窗全部關閉,減少高濃度油煙在廚房停留的時間,油煙機和排氣扇要定期清洗。

2、炒菜後不刷鍋接著炒

做菜時通常都不止只做一道菜,許多人為了省事,在一道菜炒完後就會直接炒下一道。做過菜的鍋面上附著了油脂和食物殘渣,除了會影響下一道菜的口感以外,油脂經過再次的高溫加熱還會產生苯並芘等致癌物。

應對方法:在炒完一道菜後要先把鍋清理一下,再做下一道,不要貪圖省事。

3、油冒煙時才下鍋

有些人習慣在水開冒煙時把放食材放進鍋裡,在製作需要用油來烹調的食物時,也還保留著這種習慣,在看到油鍋冒煙再放食材。其實油的沸點比水高,等到油鍋冒煙時,油的溫度溫往往已經在200℃以上了,這時把菜下鍋的話,由於高溫產生致癌物會增加。

應對方法:可以藉助竹筷子或其他廚具測試油溫,將筷子插入油中,當看到它四周出現許多小氣泡時,這時的溫度就已經適合食材下鍋了。

4、將經過油炸的油再次用來炒菜

食油在高溫加熱後,會產生反式脂肪酸以及有毒的油脂氧化產物,如果再次使用這種油來炒菜,致癌物會大幅增加。

應對方法:如果不想浪費這些油,就要選擇一些不需要高溫加熱的菜色,如燉菜、蒸菜等,在製作這些菜品時使用。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