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四大醜女:貌醜德美 容陋才佳!(圖)

發表:2017-03-31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醜女孟光舉案齊眉
孟光「舉案齊眉」,以表示對丈夫的敬重。(網路圖片)

中國歷史上有西施、貂蟬、貴妃、昭君四大美女,此四大美女常常成為歷代文人騷客或褒或貶的吟詠對象。中國歷史上也有四大貌醜而德美、容陋而才佳的醜女──嫫母、鍾離春、孟光和阮女,她們因為自身的德行而有了好的歸宿,而且流芳千古。

1、遠古黃帝之妻嫫母

古代最出名的醜女,當首推嫫母。相傳,嫫毋形同夜叉,醜陋無比,被看成四大醜女之首,漢王子淵《四子講德論》中云:「嫫母倭傀,善譽者不能掩其醜。」但嫫母為人賢德。屈原《九章・惜往日》亦云:「妒佳冶之芬芳兮,嫫母姣而自好。」

中華民族的始祖黃帝娶她為妻,傳說,黃帝敗炎帝,殺蚩尤,皆因嫫母內助有功。嫫母德行品性極佳,堪稱當時女性之楷模,且其智慧也非比尋常。

2、戰國時齊國無鹽縣的鍾離春

人們常用「貌似無鹽」來形容醜女,這「無鹽」指的是戰國時代齊國無鹽縣(今山東東平縣東部)的醜女鍾離春。書上說她「四十未嫁」,「極醜無雙」,「凹頭深目,長肚大節,昂鼻結喉,肥頂少髮」,而且「皮膚烤漆」。

但她關心國家大事,志向遠大,曾自己去謁見齊宣王,當面指責他的奢淫腐敗,一條一條的陳述了齊宣王的劣跡,並指出如再不懸崖勒馬,將會城破國亡。宣王十分感動,把鍾離春看成是自己的一面寶鏡,立她為后。元人還將她的事跡編成雜劇,讚揚她這種「以天下為己任」的精神。

3、東漢梁鴻之妻孟光

「舉案齊眉」這個成語講的是東漢賢士梁鴻的妻子孟光的故事。相傳孟光隨梁鴻至吳地為人做佣工。梁鴻歸家,孟光每為具食,舉案齊眉,以表示對丈夫的敬重。但這位賢婦的模樣卻「粗陋無比」,「肥醜而黑」,能「力舉石臼」,家裡人作了她嫁不出去的準備,但仍有人給她做媒,她都不肯嫁,說是「必嫁梁鴻」。

梁鴻是當時的大名士,文章過人,儒雅倜儻,名氣很大,當時許多人家想要把女兒嫁他,他都不答應。梁鴻看中孟光的德行,毅然娶了孟光為妻。婚後第二天,孟光就脫去新娘綺羅之服,換上粗布衣衫,操持家務。後隨梁鴻隱居霸陵山中,男耕女織,吟詩彈琴,夫婦唱和,過著清貧而和諧的生活。  

4、東晉名士許允之妻阮氏

東晉的許允娶了阮德慰的女兒為妻,結婚那晚發現阮家女貌醜容陋,匆忙跑出新房,不肯再進去。後來,許允的朋友桓範來看他,對許允說:「阮家既然嫁醜女於你,必有原因,你得考察考察她。」許允聽了桓範的話,便又跨進了新房。

但他一見妻子的容貌又拔腿要往外溜,阮女一把拉住許允,許允邊掙扎邊說:「婦有『四德』(婦德、婦言、婦容、婦功四種德行),妳符合幾條?」阮女回答:「我所缺的,僅僅是沒有漂亮的容貌。而讀書人有『百行』,你又符合幾條呢?」許允說:「我百行具備。」新婦說:「百行德為首,你好色不好德,怎能說具備呢?」許允啞口無言,深感阮女見識不淺,品性非一般女人所及,從此夫妻相敬相愛,感情和諧。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