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茶杯放低一點(經典好文)(圖)

發表:2017-03-31 0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把茶杯放低一點(經典好文)
真正的學習,絕非來自比較,而是欣賞。(網路圖片)

一個滿懷失望的年輕人千里迢迢來到一座寺院,對主持釋圓說:「我一心一意要學丹青,但至今也沒有找到一個能令我心滿意足的老師。」

釋圓笑笑問:「你走南闖北十幾年,真沒能找到一個自己滿意的老師嗎?」年輕人深深嘆了口氣說:「許多人都是徒有虛名啊!我見過他們的畫,有的畫技甚至不如我呢!」釋圓聽了,淡淡一笑說:「老僧雖然不懂丹青,但也頗愛收集一些名家精品。既然施主的畫技不比那些名家遜色,就煩請施主為老僧留下一幅墨寶吧!」說著,便吩咐一個小和尚拿了筆墨硯和一沓宣紙。

釋圓說:「老僧的最大嗜好,就是愛品茗飲茶,尤其喜愛那些造型流暢的古樸茶具。施主可否為我畫一個茶杯和一個茶壺?」

年輕人聽了,說:「這還不容易!」於是調了一硯濃墨,鋪開宣紙,寥寥數筆,就畫出一個傾斜的水壺和一個造型典雅的茶杯。那水壺的壺嘴正徐徐吐出—脈茶水來,注入到了那茶杯中去。年輕人問釋圓:「這幅畫您滿意嗎?」

釋圓微微一笑,搖了搖頭。釋圓說:「你畫得確實不錯,只是把茶壺和茶杯放錯位置了。應該是茶杯在上,茶壺在下呀!」年輕人聽了,笑道:「大師為何如此糊塗,哪有茶壺往茶杯裡注水,而茶杯在上茶壺在下的?」

釋圓聽了,又微微一笑說:「原來你懂得這個道理啊!你渴望自己的杯子裡能注入那些丹青高手的香茗,但你總把自己的杯子放得比那些茶壺還要高,香茗怎麼能注入你的杯子裡呢?」

只有把自己放低到塵埃中,才能收穫浩瀚星空。真正的學習,絕非來自比較,而是欣賞。

責任編輯:李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