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麼多大國 為什麼治不了一個朝鮮?(組圖)

發表:2017-04-04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正恩帶領下的朝鮮愈發走向極端。
金正恩帶領下的朝鮮愈發走向極端。

金正恩上臺的時候,外面的世界對這個不到30歲的年輕人還有些期待,希望有西方留學經歷的他能為這個破敗不堪的國家帶去一些朝氣,然而他除了把自己吃得越來越胖並娶了個貌美如花的樂團主唱之外,還大肆清洗對自己不敬的前朝元老。尤其是前些日子,他更是連自己的親生大哥都不放過,趁著大哥離開中國,對其下了毒手。

更讓外界感到憂慮的是,他帶領下的朝鮮在「宇宙第一強國」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並且愈發走向極端。

如今的金正恩已經脫去了上臺之初的一臉稚氣,他的照片頻頻登上國際媒體的版面,我們經常能夠看到他被一群痛哭流涕的軍民們圍成一圈,彷彿被這些人活捉一樣,這是他對外展現人民擁戴和政權穩固的獨特方式,也是朝鮮的特色文化之一。

金正恩被一群痛哭流涕的軍民們圍成一圈。
金正恩被一群痛哭流涕的軍民們圍成一圈。

如果說前幾次朝鮮核試驗外界還是懷疑他的核技術,那麼這次盛傳的三十萬噸核爆清楚地告訴世人,美國和韓國部署薩德嚇不了我。

朝鮮在研製核武器的道路上,只用了一個策略:明修棧道,暗度陳倉,嘴上反覆說放棄,甚至還炸過冷卻塔、允許國際組織進去核查,但實際上從來也沒有住手;在六方會談中也出爾反爾,簽了停核協議,沒幾年就撕毀,宣布自己已是擁核國家,還要求大家都承認。在國際社會上,基本沒有什麼信譽可言。

或許有人鬧不明白,朝鮮人連飯都吃不上,為什麼他們國家還卯足了勁非要造核武器。其實朝鮮的意思非常簡單明瞭,我就一條道走到黑,大不了最後咱們來大當量的核武器,搞個核冬天,讓全世界跟我同歸於盡。

他們的腦回路跟我們不一樣。我們經歷了改革開放,思想已經進入現代,大部分人民基本上能跟上現代社會的步伐,而朝鮮人的思想則在現代社會顯得非常另類。

朝鮮的說法是,領袖是大腦,黨和軍隊、政府是手足,人民是軀幹,領袖指哪兒就打哪兒。

而領袖這個大腦的核心,便是所謂的「主體思想」。

「主體思想」是朝鮮開國領袖金日成創立的思想體系,後被寫入朝鮮憲法,成為朝鮮國家和人民唯一的活動指導理論,至高無上。甚至於在朝鮮的書店裡,關於主題思想的書籍比比皆是,關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原著卻一無所有。實際上,馬克思主義理論原著在朝鮮某種意義上也屬於禁書之列。

金日成、金正日主體思想著作
金日成、金正日主體思想著作。

主體思想被確立為朝鮮的立國之本,核心可以概括為四個字:獨立、自主。「主體」的意思簡單說,就是誰都不能信,誰也不是靠山,萬事不求人,就靠自己。

乍一看這個想法還蠻「正能量」,但是,這也是朝鮮政府在國際社會上不守承諾的重要原因。因為他不相信任何國家,潛意識裡就會把其他國家都當成敵人,稍不合他心意,他便覺得你背信棄義。

所以,你看他是不守承諾,背信棄義,他覺得他是理所應當,因為國際社會對不起他在前。這就是主體思想的體現,誰的面子也不給,我自己決定自己的命運,愛怎麼來怎麼來,誰也管不著。

實際上,朝鮮之前也是靠著蘇聯才得以發家,可是人家愚民政策,老百姓不知道,還以為日本鬼子是金將軍打跑的。類似的還有朝鮮戰爭,人家可沒有宣揚志願軍和蘇聯的功勞。在蘇聯和中國的支援下,直到七十年代,朝鮮的經濟都和韓國不相上下,甚至略有先進處。

這些「豐功偉績」,朝鮮政府一股腦兒笑納,向民眾宣揚,成為他們主體思想的合法性依據。然而到了90年代,蘇聯解體,東歐劇變,朝鮮的好日子也就跟著到頭了,一時飢荒連連,幾千萬朝鮮人連飯都吃不上了。為了維穩的需要,朝鮮領導人金正日在主體思想的基礎上提出「先軍政治」:

一切工作都圍繞軍隊展開,有限的資源要優先保障軍隊。朝鮮政府認為,只要控制好軍隊,便能維持政權穩定。一來可以對外保持武力威懾,二來對內確保政權根基穩固。事實也的確如此,即便發生大飢荒,朝鮮國內也沒有發生動亂。

朝鮮政府認為,只要控制好軍隊,便能維持政權穩定。
朝鮮政府認為,只要控制好軍隊,便能維持政權穩定。

朝鮮軍隊目前保持在110萬人左右,數量僅次於中國、美國、印度排第四位。但是大家要知道,中國、美國、印度都是人口上億的大國,朝鮮只有兩千多萬人口,每二十一人中就有一名軍人,軍民比例世界第一。

軍隊在朝鮮政治生活當中相對地位較高,生活待遇、政治待遇、社會聲譽比工人、知識份子都好,年輕人一般都喜歡當兵,年輕的姑娘想找對象,也喜歡找軍人。

先軍政治的邏輯就是,「沒有糖果可以活下去,沒有子彈就不能生存」。這種叢林法則思想,從幼兒園開始就一直在灌輸,以至於朝鮮人民對其他國家幾乎是有一種天生的仇視和戒備。

與此相適應的,朝鮮對內也利用軍隊對人民進行嚴厲的鎮壓,任何試圖脫北的人,都會面臨邊境的種種軍事設施,在越過邊境的時候稍有遲疑,便會被軍隊擊斃或抓捕。活捉之後,脫北者會被當眾槍斃,並且不是一槍斃命,而是讓受刑者身中數槍之後在痛苦中死亡。

朝鮮最高領導人也多次公開表示「先軍政治就是萬能寶劍」,強化先軍政治也是金氏政權維持合法性的唯一手段,一旦搞出核武器,對內可以證明先軍思想和領袖的偉大英明,振奮民心,給人灌輸「我日子過得沒你好,但我比你厲害」的精神鴉片。

對外,則可以此作為籌碼,向國際社會要糧食要原油,反正光腳的不怕穿鞋的,大不了同歸於盡。

在朝鮮,主體思想和先軍政治無處不在,比如朝鮮不使用公元紀年,而是使用主體紀年,以金日成誕生的1912年為主體元年,今年是主體105年;平壤地標叫「主體思想塔」,在日常生活中,主體思想標語隨處可見。

平壤地標「主體思想塔」。
平壤地標「主體思想塔」。

大家要清楚,板門店的協定只是停戰協定,而不是和平協議。理論上,朝鮮半島是世界上不多的仍然處於戰爭狀態的地方,而且這種狀態已經存在了幾十年。在朝鮮官方宣傳中,將美國、韓國、日本樹立成無時不在的敵人,現在偶爾也指桑罵槐地捎上中國。

至少在表面上,這種幾十年如一日洗腦式的宣傳是成功的,普通民眾對領袖的愛戴與宗教信仰幾乎沒有分別,至少在面對國內外記者的鏡頭時,他們無一例外都是這樣的表現:

朝鮮民眾在面對國內外記者的鏡頭時,表現出對領袖的愛戴。
朝鮮民眾在面對國內外記者的鏡頭時,表現出對領袖的愛戴。

與主體思想相對的是,朝鮮從金日成至今,都堅決抵制「事大主義」,「事大」就小國侍奉大國以保存自身的策略。古代的朝鮮半島政權,一直奉行「事大交鄰」的政策,「事大」就是侍奉中原王朝,「交鄰」則是指與日本等鄰國的往來。

到了朝鮮李氏王朝時期,「北不失禮,南不失信」成為一則祖訓,而「事大」則成為朝鮮對華政策的代名詞。

「事大」顯然與主體思想是矛盾的。所以朝鮮一直在消除朝鮮民間對蘇聯和中國的崇拜甚至是記憶。五十年代,朝鮮對參加過中國革命的朝鮮共產黨人進行了大規模的清洗。此後,朝鮮官方宣傳和教科書中對中國誌願軍的描述日益淡化,如今幾乎匿跡。而且前面已經提到,蘇聯和中國對朝鮮的支援,朝鮮官方也是閉口不提。這些都是嚴防「事大主義」傾向的發生。

從70年代中美、中日關係正常化以及中國的改革開放開始,中國就從革命外交的思維中走出來,開始融入到美國主導的國際經濟體系之中去。

而朝鮮則仍然致力於構建「主體思想」,反對「事大主義」,基於意識形態為紐帶的親密關係逐漸鬆弛了,現實利益讓兩國處於兩個平行線上。1992年中韓建交,更引發了朝鮮對中國不滿。因為此時的朝鮮對韓國,在經濟、文化、科技上已經幾乎沒有了任何優勢,中國勢必在一段時間內會和經濟相對發達的韓國保持非常親密的關係。

朝鮮深知自己對中國的戰略意義,也只有在需要幫助的時候才會想起中國。錢其琛在他的《外交十記》當中,回憶了他親自去向金日成報告中韓建交的事情,當時錢其琛一行的專機到達平壤之後,機場沒有按照慣例舉行歡迎儀式,錢其琛一行改乘朝鮮準備的直升機,飛到金日成夏季常住的湖濱別墅。錢其琛向金日成轉達了口信。

金日成當時說,中國的事情,中國定了就可以了,你們就按你們定的做,我們自己走自己的路。需要的時候,我們再請你們幫助吧,就這樣吧。在錢其琛的記憶當中,這次會見是金日成歷次會見中國代表團時間最短的一次。會見之後,沒有舉行任何例行的招待宴會,錢其琛一行當天就返回了北京。

有一些人說,當年中國試驗原子彈,美國蘇聯也堅決反對,如今朝鮮是一個主權國家,為啥你能有原子彈,人家就不能有?

這個邏輯忽視了一個國際道義的問題,核武器是一種終極武器,跟炮彈不一樣,需要極強的控制能力,還得有大國擔當,否則對全人類都是毀滅性的。

實際上,國際社會曾經一再給朝鮮機會。曾有美國為首的專家團隊去朝鮮考察核設施,對他們的防護設施感到很擔憂,雖然他堅決反對朝鮮搞核武器,但還是從人道主義出發,為他們提供了改進設備的技術手段,甚至幫他們提供了建設核電站反應爐的技術。

可是朝鮮卻鑽了空子,屢次進行髒彈、原子彈的實驗。

這麼多大國,為什麼治不了一個朝鮮?
朝鮮寧邊核設施。
朝鮮寧邊核設施。(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而且,這些核試驗距離中國邊境不過百十公里,一旦發生泄漏,大片東北國土勢必遭殃,全世界沒有哪個國家在人口這麼稠密的地方進行核試驗。

而且以朝鮮的體制和領導人的行事風格,誰能保障他不亂來?再說,萬一玩火自焚,朝鮮失控,大量朝鮮人變成難民湧入中國怎麼辦?

如今中國的地位很尷尬,打,不可能,一言不合就動手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朝鮮把2000多萬人民和核武器一起綁在戰車上,到時候來個同歸於盡,咱們也惹一身騷。

和,也很難,六方會談基本破產,重新啟動遙遙無期,美國已經有了放棄核武器再談判的想法,朝鮮則要求美國先承認它的核地位再說,互相極度不信任,根本坐不下來。

有人提出由中國提供核保護傘來換取朝鮮棄核,朝鮮壓根就沒打算靠別人的保護傘,否則金氏的合法性在哪裡?朝鮮獨立自主的主體思想顏面何存?

因為主體思想,朝鮮不會允許任何大國插手本國事務,對自己施加影響,大國也很難像對敘利亞、伊拉克、利比亞那樣,在他們內部扶植自己的力量。

朝鮮領導人就是在這樣的地緣格局中生存了下來,比薩達姆、卡扎菲活得都好。

如果把國際社會比作森林,朝鮮就是眼鏡蛇,它全身柔軟,但有兩顆令人膽顫的毒牙,從國家發展的角度來看,朝鮮是成功的,不管是試射導彈還是核試驗,他都是在把這兩顆毒牙磨得更加鋒利而已,這比上面那些穆斯林國家坐以待斃要高明。

然而,這種近乎於無賴的生存方式,又能存在多久呢?即使最毒的毒蛇,也有他的天敵,一旦被天敵找到七寸,再毒的蛇也會被一擊致命。無論是想馴服還是征服,找到他的「七寸之地」都是當務之急。

這個七寸在哪呢?或許就存在於朝鮮的世襲制度至上。眼下,金正男慘死東南亞,金正恩二哥金正哲在朝鮮的地位日趨尷尬。如此時機,正是這條毒蛇暴露七寸的時候,就看是誰,先動手冒險一試了。

責任編輯:唐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