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上任後中國對歐盟展開攻勢?

發表:2017-04-0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4月4日訊】歐盟外交圈中人士稱,自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就職以來,中國開始對歐盟發起攻勢,在貿易談判上立場有所變化,在一系列議題上發出希望加強合作的信號。

路透社報導稱,布魯塞爾和北京的歐盟外交官感到,中國更急切地尋找全球化的盟友,以應對川普「美國第一」的保護主義政策。

中國關係密切的四名歐盟高級外交官員向路透社表示,一些進展緩慢的經貿議題如今有望取得突破,比如一項加強投資流動的協定。

但歐盟經濟界更為謹慎。與美國同行一樣,他們對中國的市場准入限制頗有微詞。

外交人士稱,最明顯的跡象是,中國決定不展開輿論攻勢去推動歐盟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如今,這一事宜由世貿組織處理。外交人士認為,北京意識到過度施壓會引發歐洲的保護主義反彈。

市場經濟地位意味著,歐盟將更難對中國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一名外交官說:「現在最多就是在很低的工作層級討論市場經濟地位的議題。」

路透社今年2月報導,中國向歐盟官員表示,希望通常於7月舉行的中歐年度峰會能提前舉行。外交人士稱,雙方仍在尋找一個合適的日期。據稱,峰會將是中方重申習近平在達沃斯論壇上開放貿易觀點的平臺。

投資協定的檢驗

歐洲企業界則仍期待北京減少保護主義的呼籲更多變成現實。無論如何,今年的氣氛與去年歐洲峰會將有很大不同。去年的峰會因「南海仲裁案」蒙上陰影,會後沒有發布聯合聲明。

外交人士稱,川普改變了中國的計畫。他曾在選戰期間指責中國人為壓低人民幣匯率,「偷竊」美國製造業的就業崗位。他還要推翻歐巴馬的反化石能源戰略。

有報導稱,4月6-7日,「川習會」將在川普的佛州私人莊園舉行。

路透社報導稱,對於中國的大量鋼鐵出口、在南中國海的填海造地,歐盟保持警惕。但歐盟也在尋求達成雙邊投資協定,讓歐洲企業在中國做生意更容易,不必被迫出讓知識產權。

據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信息,去年,中國對歐盟的直接投資躍升77%,超過350億歐元。而歐盟在中國的投資則連續第二年下降。這顯示雙方之間的投資不平衡。在歐洲方面,英國寄望於脫歐後與中國達成自貿協定。

歐中自2013年開始投資協定的談判,歐方要求北京開放技術、金融服務領域的投資。

在今年3月的記者會上,李克強表示,中國提出和歐盟加快談判投資協定,希望能夠得到積極的回應。「有一個高水平的BIT,那必將會有助於雙方擴大相互開放。」

路透社報導說,中國歐盟商會會長伍特克(Joerg Wuttke)表示,他們原本預期習近平會在達沃斯的講話會讓平等待遇成為一項切實的承諾。比利時歐洲學院專家弗里曼(Duncan Freeman)則表示,該協定觸及經濟運作的基礎,中方很難進行討論。

責任編輯:唐風 校對:文龍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