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會開打貿易戰嗎?(圖)

川普在貿易上跟中國較勁明智嗎?

作者:杜大偉 發表:2017-04-07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總統和習近平主席在佛羅里達見面時估計要談貿易問題
川普總統和習近平主席在佛羅里達見面時估計要談貿易問題。(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片)

【看中國2017年4月7日訊】美國總統川普已經說了,週四(4月6日)他在佛羅里達的馬拉阿歌莊園跟習近平會面時,貿易方面的談判會「非常困難」。貿易將是兩大議題之一,另一個主要議題是朝鮮。那麼,問題在哪兒?川普能做些什麼?

中國

美中貿易關係的問題在於極度不平等且長期如此。

僅2016年,美國從中國進口了價值4800億美元(3850億英鎊)的商品和服務,絕大部分是消費品,比如服裝、鞋履、電視、智能手機、手提電腦和平板電腦。

另一方面,美國對中國的出口金額是1700億美元(1370億英鎊),出口商品包括高端精密的機械產品,比如飛機,還有大豆之類農產品。

美國出口服務並從中謀利,比如教育-在美國留學的中國學生人數估計是35萬。

總體而言,中國是美國貿易赤字的最大來源。貿易赤字指進口額超過出口額那部分。2016年,美國貿易赤字總額是5000億美元,美中貿易赤字佔了約60%。

美國工作流失

川普(特朗普)總統對這種現狀不滿意。他今年1月份在推特上發了這麼一條:「中國憑藉完全單邊的貿易從美國拿走了大量金錢和財富。」在他眼裡,這跟(美國)製造業工作機會的丟失有關聯,這也有一定道理,因為大額貿易赤字通常跟製造業緊縮形影相伴。

這是個問題。對於那些沒有高校文憑的人來說,這類工作一般屬於薪酬優沃的飯碗。

川普總統在競選期間常提到,他要把製造業工作收回美國。在第一場競選辯論中,他說:「他們把我們國家當作儲蓄罐來重建中國。」

自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之後,中國對美出口一度驟增,一些經濟學者稱之為「中國震盪」(China shock)。

2000至2007年間,美國製造業工作數量從1690萬銳減到1360萬。2008年爆發的金融危機把它進一步壓低到1120萬。不過,自那以後這個數字基本保持穩定。

受衝擊最大的包括製衣和電器生產行業的工人。很難就確切數據達成共識,但部分經濟學家認為工作機會流失的40%跟中國進口有關。

但是,廉價商品大量湧入也在美國創造了非製造業工作,因為消費者有更多錢花在其他地方。醫療保健、娛樂、旅遊和休閑都得益於此。

因此,可以這麼看貿易赤字:摧毀了一部分就業崗位,同時創造了另外一些就業崗位。

敞開門戶

那麼,川普總統對貿易赤字可以有些什麼作為呢?

當時的候選人川普威脅要採取嚴厲的保護主義措施,比如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45%的關稅,但歷史經驗表明保護主義措施並不能減少貿易赤字。他還威脅要把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名單,而且選戰過程中還一度叱罵中國用貿易政策「強姦」美國。

多年來,中國一直通過干預手段把匯率控制在低水平,由此壓低(出口美國的)商品價格,促使美國赤字增長。但近期中國央行在挺本幣,這使得中國的出口商品更貴;對此加以鼓勵是符合美國利益的。

對川普總統來說,看來最有希望的是(為美國商家)爭取接觸中國消費者的更好的路徑。

中國對進口有很多限制,比如進口轎車的關稅是25%。還有,雖然美國賣給中國的農產品不少,主要是大豆,但在諸如牛肉和豬肉等重要市場中國的控制還是很嚴。

也許對美國來說最重要的是現代服務業,像金融、社交媒體、電信、醫療保健和交通等,這些領域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對外企、外資開放的。

到目前為止,推動中國市場開放的努力進展甚微,但開放市場可以為中國本國的消費者提供更多選擇,也有助於維持跟美國的關係穩定。

中國的經濟也依賴它跟自己最大的客戶之間貿易的暢通。

期望值不高

會開打貿易戰嗎?

很可能不會。因為保護主義措施會傷及美國經濟,中國寄希望於美國方面持務實態度。

中國共產黨今年年底要開一個重要會議,在這之前習近平很難有任何大動作。即便在那之後,中國的市場開放進度也很可能繼續十分緩慢。

川普為這次會面設了較低的期望值,很明智。

責任編輯:唐風 校對:文龍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