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問題 川習會難以逾越的鴻溝(組圖)

作者:靈素 發表:2017-04-07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習會
美國總統川普要在海湖莊園與習近平會晤(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4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靈素編譯)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儘管在許多方面都持不同意見,但似乎哪一個都沒有朝鮮問題對雙方的影響大。朝鮮問題在美中關係中造成的矛盾甚至是致命的。

此次川普(特朗普)與習近平第一次會晤,各方都希望美中雙方能夠就朝鮮持續研製核武器及洲際導彈的問題提上議程。美國官員已經表明,美國對朝鮮的戰略耐心已經耗盡,川普總統最近也說:「如果中國不著手解決朝鮮問題,我們會解決的。」

這種單方面行動的言論證明要解決朝鮮問題,一直面對非常複雜的情況。數十年來,美國一直在尋求一種方法來制止朝鮮發展核武器,但朝鮮似乎從未停止過他們的步伐。有專家表示,對川普而言,這種情況要解決並非易事。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7年4月6日在佛羅里達州西棕櫚灘的Mar-a-Lago莊園共進晚餐。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國家情報研究員菲利普斯(Timothy Phillips)表示:「每一屆美國政府都要跟中方過過招,因為要搞清楚下一步該怎麼做。」

美國的專家、官員和立法會人員都表示,現在朝鮮問題變得如此棘手有多方面原因。朝鮮的不穩定性和精力旺盛的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是一方面原因,另外如果按照美國對朝鮮所期望的方向發展,那也將是中國的災難。美國在軍事武器上對朝鮮的震懾力有限,如果因為朝鮮問題與中方產生衝突,也要付出一定的代價。

美中雙方會晤地點海湖莊園(網路圖片)
美中雙方會晤地點海湖莊園(網路圖片)

「緊急」威脅

美韓CFR計畫政策主管斯奈德(Scott Snyder)表示:「沒有人能夠在20年內得出答案,這是一場頗具災難性影響的危機。」

1994年10月21日,朝鮮和美國在日內瓦簽署朝美核框架協議(DPRK-U.S. Nuclear Agreed Framework),而朝鮮一再違反條約,很快就要進行第六次核試驗。

佛羅里達州眾議院亞洲小組委員會負責人約奧(Thomas Tere Yoho)說:「從去年開始,金正恩進行的核試驗次數已經遠超他的祖、父輩。同時他還不斷的研究能夠對抗整個美洲大陸的ICBM導彈系統。」

此次川普和習近平首次會晤,助理國務卿桑頓(Susan Thornton)表示,監於朝鮮構成的「緊迫和全球威脅」,美國行政院認為,「談話時間已經結束」,川普總統從會晤一開始就應該要求中國政府對朝鮮施加壓力。

壓力

分析人士指出,處理朝鮮問題並沒有任何新的選項。斯奈德說:「不管是進行對話、施加壓力或採取威懾性的軍事措施,這真的就只是一個問題,就看現在川普政府如何洗牌了。」

另一個辦法就是通過對與朝鮮有經濟往來的中國公司再次進行制裁來向中方施壓,但斯奈德表示,這樣做肯定會造成摩擦。他說:「你如何在對與朝鮮有生意往來的中國企業進行制裁的同時,還冒險要求中方對朝鮮施壓呢?」

美國海軍陸戰隊前任指揮官格雷格森(Wallace Gregson)將軍說:「我覺得我們對中國對朝鮮有絕對控制權這種認知過於依賴了。」他認為,朝鮮國內大量的諸如贗品市場和毒品交易這樣的黑市利潤,大大削減了國際社會對朝鮮制裁的成效。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不斷進行核武試驗
金正恩持續的核武試射(網路圖片)

參與

中方一直千方百計迫使美國採取另一種方式:參與。中國方面表示,如果美國能夠停止與韓國一起進行軍演,那麼就會促使朝鮮凍結核計畫。中方希望能夠提出雙方都能夠接受的「合理、客觀、公正且又切實可行的提案」。

一些美國立法者和專家都贊同直接與朝鮮進行會談。馬薩諸塞州民主黨人馬基(Edward Markey)週三呼籲川普與金正恩進行直接會談,在這種前提下要求中國政府對朝鮮採取制裁手段。

美國國家利益中心國防研究主任卡基亞尼斯(Harry Kazianis)表示,如果發生危機,直接溝通至關重要。卡基亞尼斯表示:「如果朝鮮的導彈真的落在首爾,那會造成很多人死亡,到那個時候該怎麼辦?我認為這世上沒有哪個人想看到第二次朝鮮戰爭爆發,但現在確實任何情況都可能會出現,所以我認為與他們進行某種程度上的溝通很重要。雖然這種說法聽起來很可怕,但這是事實。」

軍事抉擇

美國的盟友最擔心的是,如果川普決定採取軍事手段對付朝鮮,那該如何收場。

格雷格森說:「我們的盟友中沒有哪一方真心希望美國與朝鮮開戰,因為如果開戰的話,很多國家將因此受到傷害。」

他說:「還有一個原因,朝鮮的採礦設備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國家都要多,朝鮮政府有大量的地下隧道和設施,很難徹底銷毀其核武器。」

卡基亞尼斯認為廣泛的制裁是減輕朝鮮威脅的唯一辦法。他說:「你可能暫時解決不了這個問題,但你一定可以減緩這一問題。」

穩定性

川普在週四和週五與習近平會晤時,可能試圖讓中國減少對朝鮮的資助。有專家指出,朝鮮的經濟活動有90%都靠中國支持。

特朗普曾表示,希望中國能加緊制裁朝鮮,但有專家表示,習近平不太可能會這麼做。菲律賓政府指出,中方以朝鮮並未充分實施核武器為由,一再反對美國及國際社會對朝鮮進行制裁,因為中方希望要「一切穩定,不變」。

但最重要的是,中國之所以不願朝鮮按照美國理想的方向發展,是因為如果金正恩政權破滅,朝鮮將於韓國統一,這對於中國而言,是噩夢。

雖然美國和中國都想要緩和朝鮮的核威脅,但雙方卻希望以不同的方式達到這一目的。中國想讓朝鮮政權維持現狀,而美國則希望「徹底改變對朝鮮的戰略」。

斯奈德表示:「只要中方仍在考慮朝鮮的非核化穩定性,就會在此問題上與美國有差距,只要有差距,朝鮮就還有生存空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