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大拿」為啥抱怨多?(圖)

發表:2017-04-09 0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技術大拿」為啥抱怨多?
喬布斯的座右銘(圖片來源: pixabay)

【看中國2017年4月8日訊】我見過的真正能稱得上技術大拿的並沒那麼多。很多技術上非常懂的,本身就很出色的成為了技術管理人員,而且很多一路高升或者最終創業了。很多人的眼裡自己技術最強,大部分都是一個或者幾個特定的技術,而且是在以前或者目前的公司裡和自己的同級的人當中比較。事實上,你的老闆的老闆的老闆,技術好不好,你根本不知道,因為你沒有見識這個機會,你老闆的老闆,或者老闆沒有必要向你來證明什麼。

我畢業出來工作的時候,覺得自己在技術上比老闆懂得多。事實上也是如此。因為第一個工作,人家老美找了兩個博士,兩個助理,花了四年做不出來。這就表示老闆技術上沒啥大的本事。我一上崗,啪嗒一下,兩個禮拜做出來了。是我厲害嗎?是有點厲害,但是老闆更厲害,因為他把問題分析的很清楚,讓我理解要解決問題的關鍵地方(一個剛剛畢業的學生,進入工業界,就是一張白紙)。很多老闆技術沒有那麼強,但是define problem的能力遠遠高過我們這些技術人員。因此,不要以為自己是大拿,人家做你的老闆,是多方面的大拿。

很多人說自己技術最強,實際上就是承認了交流有問題,人際關係搞不好。升不上去。很多人抱怨就是,那個老美比起我技術差,為啥升他不升我啊?這個老美技術真的比你差嗎?他某些特定的地方不如你,未必就是技術不如你。一個很大的誤區是,很多人由於在的層面問題,看問題沒有全局觀,這個全局觀包括這個項目全局,這個項目在全公司裡的位置重要性,重點,在公司發展策略上的位置等等,更加是這個項目對客戶,或者這個項目在整個行業裡的全局,要有個瞭解,不要抱著自己的一顆芝麻,以為是全世界最大的西瓜。這就是我聽某些自稱技術大拿的人的映像。在我們行業,有的人自己做的非常窄,稍微出去多一點就不知道了,居然跟我自稱大拿,我差點笑掉大牙。

更可笑的是,「技術大拿」抱怨:我幹的活,匯報都是老闆去匯報,就都成了他credit。美國加拿大大部分公司都是半軍事化,下級對上級匯報,上級負責管理,監督,整合下級的工作。你的老闆去向他的上級匯報,是他的工作的一部分。大部分底層經理的工作包括review和改正下級的工作,比如review文件簽字,自己也可能有些技術工作,然後就是向上級匯報自己整個小組的工作,根據上級的指示來調整,制定計畫,然後傳達給下級,監督執行這樣的機會。和外面的group協調工作等等。如果不是你的老闆替你們去匯報工作,他的老闆替整個部門去匯報工作,大家都要直接匯報,那麼這個公司還要什麼中層管理人員啊,只要一個CEO。每天聽每個員工匯報工作好了,如果公司10個20個人的,可以這樣,如果公司5000人,這個CEO不吃不睡也聽不完匯報啊!

用電影"Steve Jobs"作模型討論。電影主要描寫了喬布斯的幾個發布會。有一個工程師,每次都要求喬布斯在發布會提及APPLE2團隊。喬布斯每次都拒絕了,當然他有他的緣由。那個工程師,無疑是技術大拿,而且是一開始就入夥在車庫干的。具體的情節請參看電影。喬布斯技術肯定不如技術大拿,但他有巧實力,善於卡位,在現實生活中得勢。技術大拿把活兒幹出來,卻得不到承認,花了二十年時間,才認清喬布斯是真正的大拿。想像一下,如果喬布斯這樣的人出生在中國大概不會考TOEFL,GRE,到美國,再讀個學位,然後找工作吧?大部分成功出國的成為「技術大拿」的中國人,他們在職場遇到與老闆的問題,就很可能是APPLE2技術大拿與喬布斯之間的類似問題。如果不是「技術大拿」,可能連工作都沒有。憑技術,有工作了,就要拎得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