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陷入了無計可施的境地(圖)

作者:村山宏 發表:2017-04-0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4月9日訊】對於市場上的各種現象不應該使用情緒化的表述,但是看到最近的人民幣的動向,筆者不禁用了「可憐」這個詞來形容。中國欲通過穩步的人民幣改革向浮動匯率制度轉型,但是出乎意料的資金外流導致了人民幣貶值。然而為阻止人民幣貶值而實施的外匯干預和加強限制與資本移動自由化以及人民幣國際化進程背道而馳。但反過來說,如果放任人民幣大幅貶值,又將導致與美國的貿易摩擦升溫。中國陷入了無計可施、走投無路的境地。

「我老公在澳大利亞買了房產,但現在卻沒辦法把錢往澳大利亞匯。因為已經交了首付,如果這樣下去的話損失就大了」,一位家住北京的中國女士說了這麼件事。據這個富裕家庭的女士說,他們並沒有前往當地就購買了房產用於投資。中國的很多富裕家庭都會像這樣在海外投資房地產,這個家庭也沒有經過深思熟慮就在澳大利亞購了房。但是當準備往海外打餘款時卻遇到了障礙。

在中國,每人每年兌換外匯的限額為5萬美元,據稱向境外匯款也設置了限制。不過,在不久之前限制相對寬鬆,借用他人名義向境外匯款也很容易。如果利用地下錢莊的話,即使是超過限額的大筆錢款也能匯往海外。但是從2017年1月份開始,從中國境內向境外匯款之際,必須向當局提交申報文件,承諾匯款不用於購買房地產等。一方面,自2016年11月開始,地下錢莊也相繼被取締,通過地下的方式向境外匯款變得越來越困難。

中國為了阻止人民幣貶值,從2016年底開始加強限制,阻斷導致人民幣貶值的資金外流。再次加強已經放寬的資本移動限制對於中國的貨幣當局來說是非常遺憾的決斷。2015年8月,中國央行調整人民幣匯率的基準值計算方法,採用更能反映市場供需的方式。背後考慮的是希望通過逐漸減少介入來擴大波動幅度,最終向波動匯率制度靠攏。

然而,市場並不會按照任何國家和政府的意願發展。由於匯率波動幅度出現擴大,在市場上人民幣貶值預期升溫,中國的企業及個人開始爭相將資金向境外轉移。自然,人民幣也難以停下持續貶值的腳步。人民幣的急劇貶值很可能引發金融混亂。中國使用外匯儲備實施買入人民幣、賣出美元的外匯干預,逐步止住了人民幣的大幅貶值。但受此影響,2014年峰值時期接近4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也減少到了3萬億美元左右。

中國到頭來還是不得不採取限制資本移動這一被認為粗暴的方式來阻止人民幣流向海外。不過,企業和個人都不會願意持有因加強限制而易用性變差的貨幣。香港的人民幣計價存款在峰值的2014年12月時曾達1.0035萬億元,但到了2017年1月,已經減少至5224億元,幾乎少了一半。據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統計,在全球用於貿易和投資結算的各類貨幣所佔份額方面,人民幣在2015年12月時曾達到2.31%,但1年後的2016年12月卻減少至1.68%。限制資本移動對中國企業和個人的海外投資踩下剎車,甚至有可能拖緩「一帶一路」構想的實現。

人民幣面臨的逆風仍在持續。3月15日,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RB)提高了政策利率。預計2017年還將實施2次加息。如果人民幣和美元的利率差縮小,人民幣將進一步貶值。如果要防止資金外流,中國的金融機構就不得不將人民幣短期利率引導至較高水平。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7天期)2016年秋季僅為2.4%,但目前徘徊在2.8%左右。為避免人民幣貶值,人民銀行似乎收緊了資金供應。

人民幣甚至面臨禍不單行的狀況。截至2016年秋季僅為2.6%的10年期國債收益率已經漲至3.3%左右。隨著債券交易醜聞的曝光,投資者正在加速遠離債券。中國提出了供給側改革,即從企業端來推動增長的路線。但如果利率上升導致企業負擔增加,微觀經濟的改革將難以順利推進。

作為最終手段,中國還存在一個選項,那就是利用這個機會、將匯率制度調整為完全浮動匯率制。這是極力減少市場干預、同時消除資本流動限制的猛藥。當然,人民幣將因此暴跌,難免也會引發全球性的金融動盪甚至危機。雖然在一段時間經濟將隨之惡化,但由於人民幣貶值,出口競爭力將增強,經濟會逐步走向復甦,同時人民幣匯率也可能在某個時刻實現逆轉。從長遠來看,易用性提高的人民幣將作為國際貨幣,開始重新在全球得到廣泛使用……

不幸的是,隨著美國川普(特朗普)政權上臺,即使是這劑猛藥也難以祭出。不願看到對華貿易逆差擴大的川普正向人民幣貶值投以嚴厲的目光。即使是有助於人民幣交易自由化的政策,只要導致人民幣貶值,美國也有可能將其視為中國的出口刺激政策,進而實施報復。中國如果不希望激化貿易摩擦,就越來越難以出手推行匯率制度的根本性改革。

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在3月10日的記者會上表示,「今年人民幣匯率應該比較穩定」,暗示出維持目前匯率的姿態。或許是認為只能不惜一切代價維持目前的匯率水平。中國計畫在2017年秋季舉行5年一度的共產黨代表大會。從黨代會到2018年春季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黨和政府的領導層的面孔將出現較大改變。在確定人事安排的年份,應該沒有人會希望因冒然的動作而引發不必要的風波。

人民幣目前走進了難以動撣的死胡同。想要走出去,最快也要等到新領導層確定下來的2018年春季以後。筆者預測人民幣匯率將暫時基本穩定在1美元兌約6.9元左右。

責任編輯:何雲 校對:文龍 来源:日經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