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問題迫在眉睫 美中關係能否破冰?(組圖)

作者:靈素 發表:2017-04-18 1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觸碰了美中關係最敏感的神經?
川普觸碰了美中關係最敏感的神經(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7年4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靈素編譯)川普(特朗普)總統渴望停止朝鮮核彈和彈道導彈計畫的快速發展,這是幾十年來美國政策的一個突破,因此他也希望能夠通過一些辦法來促使中國加緊對朝鮮施壓。

川普提出,如果中國能夠採取措施讓朝鮮不再以核武挑釁國際安全,美國就可以給中國提供更好的貿易條件;中國與朝鮮的經濟往來佔朝鮮對外貿易的80%,對朝鮮具有重大的政治影響力。

據《華爾街日報》消息,川普上週與習近平通話之後表示:「我對習近平說,我們每個人都有巨大的貿易赤字,當然中國的貿易赤字是最大的。你想做很多事情嗎?如果你能解決朝鮮這個問題,那所有這一切都是值得的,這是我迄今為止所做的所有交易中付出利潤最大的了。」

在上週的幾次對外講話中,川普提出如果中國能夠對朝鮮有所行動,那麼就可以換取美國在美中貿易中的讓步。川普的這一立場引起了民主共和兩黨現任及前任官員的注意,大家都覺得川普似乎放棄了敦促中國在處理朝鮮問題上與美國合作的打算。

朝鮮不斷發展核武器威脅區域安全
朝鮮不斷發展核武器威脅區域安全(視頻截圖)

川普本月初在佛羅里達州的海湖莊園與習近平會談,這些都是美中關係暫時進步的跡象。中國在最近幾個星期內已經停止了與朝鮮的煤炭貿易,還發布了更有力的聲明,試圖使該地區緊張局勢降溫。

不過,前白宮官員對川普此舉甚為不滿。這些官員認為在處理中國的外交與貿易問題時,應該把朝鮮問題區分開來。

幾十年來,美國官員都明確的向中國方面表示,美國不會就經濟或其它外交政策問題交換中國對朝鮮問題的支持;這表明美國認為美方在此問題上的立場是符合全球穩定的需求的。

美國前總統布希和歐巴馬的幕僚表示,放棄這一政策等於是向美國的盟友和對手們發出危險訊息,美國有可能會因此走下坡路。

如果把討論的焦點集中在朝鮮問題上,美國若與中國分享利益以換取在朝鮮半島上止息戰爭,美國官員也會盡量避免在其它問題上妥協讓步;如承認中國對臺灣的領土要求等。

朝鮮頻繁導彈試射威脅鄰國安全(網路圖片)
朝鮮頻繁導彈試射威脅鄰國安全(網路圖片)

美國前貿易代表羅桑(Michael Froman)指出:「我們已經指出了一個很關鍵的問題,我們不願意為了一些外交政策問題而犧牲國內經濟利益。我們應該謹慎的是,就中國經濟問題而言,美國如果讓步會付出何種代價;我們可以想像的到,中國的所作所為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他們並不希望看到朝鮮半島不穩定,更不願意讓國際社會對朝鮮採取軍事升級手段。」

如果以貿易換取中國對朝鮮施壓,有可能削弱美國在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上的立場,而且也會是世界各國向美國索取更有利的貿易關係的開端。

美國前國家安全委員會白宮高級主任格林(Michael Green)說:「這種做法讓全球的人都人心惶惶,都會躍躍欲試地爭取與美國達成更好的協議,迫使美國放棄長久以來的立場。」

朝鮮核計畫和彈道導彈頻繁挑釁,美國國內各種壓力喧囂塵上,在此壓力下美國總統川普採取了不同措施希望能早日平息局勢;試圖激勵中國加強在朝鮮問題上的作用,因為朝鮮核威脅越來越急迫了。

川普在推特上表示:「我跟習近平說,如果他們主動解決朝鮮問題,那麼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會比之前好一些!」

一位白宮高級官員認為,川普並沒有與中方提出具體的貿易讓步,只是向中方表示,雙方在朝鮮問題上的合作將有助於創造更有利的美中關係。

狹路相逢:中美經濟將正面交鋒
美中貿易赤字高達數十億美元(網路圖片)

該官員表示:「總統的信號是,中國與朝鮮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們不能在這個緊迫的安全威脅下很好的合作,那麼美國與中國在很多其他領域的合作會將更加困難,如果中國不願意就朝鮮問題與我們合作,那麼就會導致美中雙邊關係的其他方面更有爭議。」

目前還不清楚川普能向中國提供何種貿易,以換取中方對朝鮮採取更果斷的行動,但專家們已經提出了有關美國可以提供給北京的經濟項目問題。美中貿易赤字已高達數十億美元,美國多年來已為美國企業在中國創造了更多的開放市場准入條件。

除了對中國作出經濟讓步之外,川普提出的這種換取中國解決朝鮮問題的方式也有可能使華盛頓與中國的合作無效,因為阻止朝鮮的核計畫也符合中國的利益。

中國在解決朝鮮核武器和彈道導彈方面的做法一直不像美國一樣比較有力,但專家們也都指出,中國也希望能阻止朝鮮成為全能的核武力國家。中國當然希望防止南部邊界發生戰爭,因為戰爭爆發可能會有大量難民湧入中國,而且美軍也會因此集結於中國邊界。

有專家建議川普應該謹慎考慮在朝鮮問題上與中國的交涉,在這一敏感時刻,美國的每個細小的決定都是至關重要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