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家「承包」了美國頂尖名校 奧秘就在這8個習慣(組圖)

發表:2017-04-22 0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她家「承包」了美國頂尖名校奧秘就在這8個習慣
美國籐校是莘莘學子嚮往的去處(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4月22日訊】少年商學院微信「父母沙龍」欄目分享中外典型家教案例。本次分享節選自少年商學院2015年6月國際教育沙龍深圳站嘉賓、曾任賓夕法尼亞大學南中國區招生委員會主席、現為Ace Academy創始人的Debbie Hung之精彩分享。

她的同學兼好友、香港浸會大學法律系副教授Alex現場翻譯。除Debbie畢業於賓大沃頓商學院外,他們二人各自的孩子現在分別就讀或畢業於哈佛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紐約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和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等。Alex打趣說兩家就要「承包」美國名校了。我們認為成功者的經驗未必適合每個家庭,所以當天的分享話題並非「如何上名校」,而是「如何培養孩子的好習慣」。以下是Debbie的分享。

感謝少年商學院的邀請。今天,我想結合我自己和我孩子的學習經歷,分享一些所謂培養聰明小孩的經驗。其實,提高孩子學習力不等於提高孩子的成績。美國的學校非常看重孩子的全面發展,成績好是一方面,富有好奇心,擅長從身邊學習知識是另一方面。而家長在日常中,就有意識地培養孩子好的學習和探索習慣,對於促進孩子學習興趣和成績,往往能事半功倍。

她家「承包」了美國頂尖名校奧秘就在這8個習慣
左為嘉賓Debbie,右為她的好友兼翻譯Alex (以下圖片皆來自「少年商學院微信」)

習慣一:鼓勵孩子主動和老師說「我對……有興趣」

我的一個經驗是,一定要讓孩子在課堂上多發言。特別是在美國的中學,那邊平均所有課程的分數都有30%是課堂討論。發言不只是為了成績,還為了在老師面前刷「存在感」。

在美國讀研究生,平時要上的課是很少的,考試也很少,這就要求學生自發地學習。學生如果要做項目,必須自己去和老師主動說「我對……有興趣」,老師對學生的印象,很容易就決定了這個學生有多少機會,整體表現會怎麼樣。

習慣二:吃早餐能有效提高學習能力

有人開玩笑說我們家是名校專業戶,如果說孩子們真有什麼習慣是一直堅持下來的,按時吃早餐算一個。每天一定要吃好早餐。吃早餐的小朋友在學校的成績比不吃早餐的好很多,這是很多調查的結果(2009年,日本做了個全國小學六年級學生學習能力調查考試,發現每天正常吃早餐的孩子,國語和數學成績遠高於完全不吃早餐的孩子)

習慣三:愛閱讀的孩子成績都不差

在我看過的學生裡面,喜歡看書的孩子一般有三個特點:打字速度比較慢(甚至有根本不會的),不喜歡看電視,讀書成績絕不會差。

我以前在香港讀書,後來到了美國才發現,每一年開學學生領到的書,不是自己去買的,是學校給的,而且非常多元化,不一定和專業有關,主題非常豐富。你會發現,在國外留學的學生看書都很快,我的兩個兒子就是,他們看的書多了,根本沒有時間也沒有興趣去玩電腦遊戲。我兒子的電腦上都沒有安裝電腦遊戲,這也省了一筆錢啊。有一次他們請同學回家玩,家裡什麼玩的都沒有,只有他們平常練習音樂用的鋼琴和小提琴,他們就乾脆把桌子一擦,一人一本書,坐在桌子邊就開了個讀書會。

她家「承包」了美國頂尖名校奧秘就在這8個習慣
Debbie鼓勵孩子盡量閱讀非小說類書籍,能有效提高理解力

以前孩子還小的時候,我有一個習慣,就是每週抽兩個小時,和孩子一起讀一些不同課程或者領域的書或雜誌。香港有一些很大的書店,那裡面好書非常多。我每次都會跟他們說,「你們看足兩個小時,我就送一本書給你們,這本書讓你們自己選。」他們對閱讀的興趣馬上就會起來。

習慣四:讓學習變成日常生活的話題

有些習慣看上去很小,但培養起來真的非常有用。我的兩個小朋友以前常常在家裡陽臺吃飯,有的時候碰上雷雨天,我就會和他們聊,打雷是怎麼形成的,它是怎麼來的,對我們的生活有什麼影響……

她家「承包」了美國頂尖名校奧秘就在這8個習慣
上圖為Debbie總結的「讓孩子愛上學習的24個錦囊妙計」

10年前火星撞地球,用眼睛都可以看得到,我就和他們講火星的軌跡,它在太陽系的地方……Alex教授也有這個習慣,他是教法律的,經常是看著今天的新聞,就和孩子聊,新聞裡的人出現了什麼問題,法院會怎麼判決,為什麼……用這個方法,讓孩子學習一些有用的法律知識。

其實不需要是打雷、火星這樣的專業學問,看到地下的落葉你也可以和他講講,這個樹這麼大,為什麼有葉子掉下來……這是一種很有效的親子溝通方式。

習慣五:培養孩子對世界的好奇心

我們家必備的一樣東西,是地球儀。沒事就和孩子一起轉轉,看你手指點在什麼地方,比如說夏威夷,我就跟孩子一起上網、看書,看那裡的人如何跳草裙舞,聽他們傳統的民歌,讓他自己主動去學習不同國家的文化。

習慣六:給孩子留一個私人創作空間

上面提到的其實是一種學習方法——讓孩子看到東西然後去學,還有另外兩種學習方法,聽到然後去學,和直接用手來做。小朋友要讀書讀得好,一定要有創意,有創意的小朋友一定要有起碼的時間去玩。

孩子小的時候,我經常在家裡放一些膠泥、樹膠或者軟的東西,他們可以用來做模型。我建議每個父母都在家裡給小朋友留一個創作空間,愛畫畫就畫畫,愛雕塑就雕塑,愛做科學實驗就做,只要安全,一概不管,孩子愛怎麼玩就怎麼玩。大人可以偶爾去參觀一下,或者直接開口申請加入,這個參與主要是便於家長觀察孩子的學習速度和對哪方面知識更加敏感。

習慣七:和孩子一起做飯

做飯也是一個非常好的數學培訓,用多少材料、加多少水、加多少油,那都是學問。在我們家,如果要吃披薩,我們是絕對不叫外賣的,而是大家一起做,過程中,我就和孩子講,為什麼螃蟹熟了會變色,或者牛排為什麼蒸太久肉就老……既是科學知識,又是生活常識,我們就一起學習。

習慣八:不要因為成績而獎勵孩子

最後我要提醒大家一點,絕對不要用物質去激勵孩子學習。一直以來,我都認為,孩子學習必須是自己感興趣了,主動去學,所以就算我的孩子成績再好,我也不會給他們獎品,否則就變味了。我經常給他們送禮物,原因其實有很多,比如我的孩子忽然從美國來了香港,我覺得一樣東西很適合他,會讓他開心,就送了,這份禮物有的時候可能只是街邊一個冰淇淋呢,但心意表達到,讓孩子覺得你關心他的心情,就足夠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来源:少年商學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