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十年前「招沽」大案的黑幕仍未揭開

作者:平原 發表:2017-04-26 0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4月26日訊】4月21日,中共證監會新聞發布會通報馮小樹案。證監會決定沒收馮小樹非法所得2.48億元(人民幣,下同),並頂格處以2.51億元罰款,合計4.99億元,並終身禁入市場。

據查,馮小樹先後以岳母彭某嫦、配偶之妹何某梅名義入股擬上市公司,並在公司上市後拋售股票獲巨額利益,其交易金額累計達到2.51億元,獲利金額達2.48億元。

前資深投行人士、上海師範大學副教授黃建中對《北京日報》分析,從獲利金額來看,交易金額2.51億,獲利2.48億,意味著馮小樹的初始投資較少,如果只投了一家上市公司的話,可能只有幾百萬元入股。

報導說,僅為副處級官員的馮小樹,投入百萬就獲利上億,可見金融腐敗的水有多深。

中共十八大後,包括馮小樹在內,證券系統至少有6人落馬。包括證監會發行監管部原處長李志玲、證監會投資者保護局原局長李量、證監會工作人員劉書帆、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和證監會副主席姚剛。除張外,其餘5人均與發審有關。

今年4月以來,習當局在金融系統掀起新一輪的反腐風暴。中共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書記、主席項俊波,銀監會主席助理楊家才等先後落馬。

中國證券市場有史以來第一金融大案,當屬案發於2007年的「招沽」案,被股民稱為金融史上的「南京大屠殺」、「黑磚窯事件」,金額、人數、業者、操縱手法等許多方面皆創下記錄,而且黑幕甚深,幕後主謀至今逍遙法外:

「招沽」,全稱是招商銀行認沽權證,此案案發於2007年上海證券交易所,在6月1日至8月24日(最末一輪)短短僅60個交易日當中,據公開資料,成交額高達1.2萬億,遠超全球大多數國家整年GDP。

由於權證,是個權利非責任(在不利情況下,可選擇不行使該權利),投資人在約定的到期日(行權日),以約定的價格(行權價),對相關資產行使買或賣的權利,此相關資產可以是股票、貨幣、指數、商品期貨,諸如此類。因此權證,可以分為認購權證和認沽權證,代表投資人對目標資產,前者看漲,後者看跌。

例如招沽,2006年3月2日上市,原始發行量22.41億份,開盤價0.61元,當日相對應的招銀A股均價為6.37元,當時招沽的行權價為5.45元,意即每一份權證的持有人有權在5.45元∕股,賣出招商銀行的A股股票。

投資人看空才會認沽,所以招沽與招銀股價成反向變動,也就是招沽隨招銀A股下跌而上漲獲利。因此對於招沽權證來說,最大風險來自招銀股價在未來出現大幅上漲而導致的權證價格下跌,或更重要,行權價被鎖定不動。

招沽發行後,直至2007年8月24日,5.45元的行權價一直沒有進行過任何調整。但招銀股價卻受到炒高,自2007年6月1日以來均處於20元以上的高價位。標的股價高於權證近4倍的漲幅,這意味著招沽已無任何持有價值,也因為行權價始終未做調整,等於(發行人)對投資人判無期徒刑。

但對廣大的招沽投資人而言,還有死刑在後面等著宣判,那就是自2007年6月開始到最後交易日8月24日,幕後黑莊開始對招沽權證的價格,進行宛如屠殺的無量創設(股價操縱)。

招沽上市15個月後,在被業界人士稱為末日輪的6月1日至8月24日,其間6月12日招沽被拉抬至歷史最高價4.949元,相比5月30日0.39元,漲幅逼近13倍,也就是在這波爆炒中,吸引數十萬夢想一夜暴富的股民蜂湧追漲,殊不知一個多月後大禍就臨頭。

果然,6月12日以後招沽一路走跌,在最後交易日的8月24日,招沽跌至0.002元,最後25分鐘交易時刻,更爆出不尋常的巨大天量,高達110億份的成交單。其時,招沽權證的流通盤不過53億份而已。

簡單回顧招沽血案,權證價格要在短期間多次大起大落,交易瞬間爆漲爆跌,對於日均200億的盤子,均價在1.50元以上,10倍的漲跌來回,單日800%的換手率,專家分析,絕不是任何機構或多個操盤商可以做到的。

專家說的更絕對,這只能是超級莊家所為,這樣的超級莊家,完全擁有世界上所有莊家所不能擁有的所有資源,尤其是無限對倒的資金優勢。那麼,究竟是誰在坐莊招沽,誰導演了這場對50多萬散戶的大屠殺?

由於作案手法太過「招搖」,當年國內媒體曾經廣泛關注。如:當年《南方週末》6月28日的文章標題是「肥姑謝幕:2007股市第一奇案」;《第一財經日報》8月16日報導「招行認沽權證末日瘋狂券商可能大賺百億元」;《南方都市報》8月29日的文章標題是「招行認沽末日瘋狂實錄」;中國權證論壇刊登過「招行權證創設是否涉嫌詐騙?」的文章。

受害股民們曾在網上公布了給中紀委的舉報信,要求查封上海證券交易所全部招沽交易記錄,調查上海證券交易所的詐騙行為,已經過去十年,仍然沒有明確答覆。

在當年海外媒體也有過很多報導。當年9月底海外某網站披露了此案的某些內情,被20多家中文網站及論壇轉載,轟動一時,江澤民、江綿恆、吳志明等捲入其中。當時江家幫的勢力盛極一時,一些網站受到壓力被迫拿下文章。還有消息說,相關人員甚至遭到上海公安部門黑社會式的追殺。

中國證券市場第一金融大案作案於光天化日之下,視普通股民於無物,視監管機構於無物,視法律於無物。十年河東,十年河西,這些人再也找不到猖狂的底氣了,真相的揭開就是他們末日的來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