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面王者:蘭陵王高長恭究竟有多美?(圖)

發表:2017-04-27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蘭陵王的雕塑。
蘭陵王的雕塑。(網路圖片)

蘭陵王(541年~573年),原名高長恭,又叫高孝瓘或高肅,是南北朝時期北齊神武帝高歡之孫,北齊文襄帝高澄第三子,因曾受封蘭陵郡王,世稱蘭陵王。

出生在這樣一個皇族家庭中,他的命運並沒有人們想像中的順利,在他八歲的時候,父親因為謀朝篡位而被人刺殺。幼年喪父養成了他謹小慎微和謙卑的性格,據史書上記載,高長恭溫和有禮,在他成年之後擔任將領時,每次得到了什麼獎賞,就算是毫不起眼的東西,他也會與下屬一起分享。

中國歷史上有很多美男子,例如潘安、衛玠、嵇康等。但其中最被後世推崇和敬仰的,恐怕只有戰功彪炳的蘭陵王了。蘭陵王究竟有多美呢?

史書上的記載

一、「柔」,《北齊書》、《北史》均說他「貌柔心壯」。

二、「美」,《北齊書》說他「音容兼美」,《舊唐書・音樂志》中說他「才武而面美」。

三、「白」,《隋唐嘉話》說他是「白類美婦人」,白得像美麗的女人。

從「柔、美、白」三點而言,可見蘭陵王的美的確是無庸置疑,超凡脫俗的,有著一般男子所不具備的俊美容貌。

其次,我們還可以看看蘭陵王叔父們的長相。這一家子,史書上有相貌記載的幾乎都長的很帥氣。遺傳使然,我們可以肯定蘭陵王的美是確有其名的。

功高震主 被賜毒酒身亡

在戰場上奮勇殺敵的將領或士兵應該是身材高大挺拔,孔武有力的壯漢,如果在戰場上你死我活的形勢下,沒有一定的身體條件和力量,那無異於拿自己的性命去送死。

所以,相貌俊美柔善就成為蘭陵王的一種苦惱,在戰場上對陣時,他經常會受到敵手的輕蔑。因此他命人製作了一些面目猙獰的「大面」,出戰時每每戴著「面具」上戰場殺敵,用以威懾敵人,這一招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蘭陵王半生戎馬,戰功赫赫,他曾經在邙山之戰中率五百兵士便解救了被圍困的金墉城,打得北周軍隊落荒而逃,他也因此名聲大噪。但這樣一個卓越的將領,卻因功勞太大,最後受到後主高瑋的多疑和嫉妒,懼怕他可能會成為自己的大患,於是便賜一杯毒酒讓他自殺,含憤而死的蘭陵王,終年三十三歲。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