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政府可能「告別土地財政」嗎?

發表:2017-04-29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4月29日訊】如果對中國房地產行業的發展史有所瞭解的話,大家耳熟能詳的「宏觀調控」這四個字,其實就是為了應對房地產行業跌宕起伏的發展現實而出現的系列性應對政策。可惜,因為房地產行業一直存在著的一個顯著特點-「房地產行業就是一匹烈馬,一放就狂飆,撒開蹄子亂跑,房價一個勁地呼呼上竄;一收就跌入低谷,滯銷、滯銷、再滯銷,呼喊大軍救市!」,歷次的宏觀調控,都演變成了「調控變空調」的遊戲。

而發端於年初的新一輪樓市調控政策的終極目的,就是要解決房地產市場的長治久安問題,通過極致、非理性的手段與措施,實現理性的結果,從而與過往「調控變空調」的歷史告別,徹底實現房地產行業的平穩、有序發展,在繼續承擔國民經濟支柱型產業重任的同時,大幅降低金融風險,實現長效機制帶來的穩定、可持續收益!

有鑒於此,通過對1000平方公里雄安新區的頂層架構設計的分析,政府高層欲徹底扭轉目前中國房地產行業發展模式的初衷已現:不但政府要與土地財政要說拜拜,而且整個房地產行業也要適應未來政策變化環境,實現徹底的轉型。

下面是就政府可能「告別土地財政」的未來趨勢演變的幾個相關預判:

1、2017年上半年是全行業的拚搏機會,到下半年,劫數已定,回天乏力。從第一季度房地產行業成交數據判斷,恆大極可能只有一次成為宇宙第一房企的機會,就像綠地曾經超越萬科一樣,只是曇花一現而已。

2、2017年,是中國房地產行業的歷史性機遇與挑戰,行業集聚度會大幅提升。不但中、小型房地產企業的生存環境會日益艱難,而且會將過往「大魚吃小魚,快魚吃慢魚!」升級到「大魚吞大魚,‘睡魚’吃‘醒魚’(不知名企業吞併知名企業)!」的嚴酷局面。

3、淘汰一批中、小型甚至大、中型房地產企業,是本輪調控追求的目標之一。畢竟,只有那些內生能力強、自我造血功能完善的企業,才會在長效機制下具有足夠的生存能力。這樣,行業集聚度會大幅提高,從行業管理角度,只要引導好那些排頭兵,「蝦兵蟹將」的做法就成不了氣候!

4、房地產全行業的轉型將再一次成為所有企業面臨的現實問題!

一大堆現實問題需要破解:如何適應新形勢?如何玩轉自持物業?金融管控環境下如何騰挪、移轉有限的資源,來匹配發展戰略?如何迴避小鎮未來的陷阱?在二手房成交將成為未來主流的背景下,如何在存量市場謀局?房地產如何從服務端獲取穩定、可持續收益?產業地產、文化旅遊、休閑、養老、頤養健康等等領域,如何破局?轉型成功則生,不成功則死。不轉型,必死無疑!

5、2017年,也許還會出現幾匹黑馬,歷史性機遇,看誰能夠把握好!

6、中國房地產行業協會,也許會扮演不一樣的角色,不但管專業,管發展,還會承擔起行業自律的重擔,為實現長效機制奉獻力量!

責任編輯:靖曄 校對:文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