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訴您怎麼補血最好(組圖)

發表:2017-04-30 0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全世界貧血人數超過20億,佔世界人口的30%,而其中有約有一半是缺鐵性貧血,而要改善缺鐵性貧血最主要、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膳食補充。

一、補血的食物

1、豬肝

豬肝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具有很好的營養保健功能,其中還含有豐富的鐵,是補血食品中最常用的食物,食用豬肝可調節和改善貧血病人造血系統的生理功能。

2、烏雞

烏雞湯甘溫,補虛損,養陰血,大補氣血,對陽虛、氣血兩虧者宜之。它還含有大量鐵元素,具有滋陰補血、健脾固沖的作用,可有效治療女性月經不調、缺鐵性貧血等症。

3、胡蘿蔔

胡蘿蔔是補血和改善腎虛的上好食物。
胡蘿蔔是補血和改善腎虛的上好食物。

入脾胃經和肺經,是補血和改善腎虛的上好食物。它還能補血養肝、健脾化滯、補中下氣,尤其能改善肝血虧虛引起的視力下降、眼盲症等病症。

4、藕

蓮藕熟吃可以健脾胃,養血。
蓮藕熟吃可以健脾胃,養血。

蓮藕,生吃可以清熱涼血,止血散瘀,熟吃可以健脾胃,養血。有口鼻出血的病人,可以緊急服用新鮮的生藕汁,有迅速止血的作用。女性多吃蓮藕有好處,但月經來潮期間和素有體寒痛經者不宜生吃蓮藕。

5、黑木耳

能養血駐顏,令人肌膚紅潤,容光煥發,並可防治缺鐵性貧血。因此涼拌黑木耳,炒黑木耳,黑木耳湯都是很好的補血佳品。

二、補血的水果

缺鐵性貧血吃含維生素C的水果。因為維生素C被人體吸收後,可將三價鐵還原成二價鐵,對促進腸道對食物中鐵質的吸收有幫助,還可以提高肝臟對鐵的利用率,可以治療缺鐵性貧血。

1、葡萄——歷代中醫推薦補血佳品

葡萄含有豐富的鈣,磷和鐵,以及多種維生素和氨基酸。
葡萄含有豐富的鈣,磷和鐵,以及多種維生素和氨基酸。

葡萄含有豐富的鈣,磷和鐵,以及多種維生素和氨基酸,是老年,婦女,體弱貧血者和過度疲勞者的滋補佳品;懷孕的婦女也建議可以多多食用,不但對胎兒營養有益,也能使孕婦面色紅潤,血脈暢通。如果有時買不到葡萄,吃葡萄乾也是不錯的!

2、桂圓——民間熟知的補血食物

桂圓具豐富的鐵質。
桂圓具豐富的鐵質。

每到夏季就有新鮮的桂圓上市。桂圓含有維生素的A,B,葡萄糖和蔗糖等,而且具豐富的鐵質。桂圓湯,桂圓酒等食物,相當推薦孕婦和產婦食用,是頗佳的補血料理。

三、其他補血食物

1、黑芝麻

一般我們認為紅色補血是天經地義,其實黑色的補血效果也不比紅色食物差。中醫裡就有說到,黑色入腎,有助於腎藏精納氣。腎藏精,精生髓,髓化血,因此,血的根本也在於腎。而芝麻作為常見的黑色食物,它的補血效果也絕非一般。食用芝麻後,有利於腎生血、肝藏血和脾統血的功能。

2、紅棗

紅棗養胃健脾、補血安神。
紅棗養胃健脾、補血安神。(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紅棗養胃健脾、補血安神,又能滋潤心肺、調和營衛、促生津液、通關開竅、助益十二經絡。對於貧血、面白、氣血不正有很好的調養作用。

3、桂圓肉

桂圓肉對益心脾、補血氣。對氣虛不足、心血虧虛、心悸失眠有療效。如果是心脾氣血雙虧,面色無華,疲乏無力,沒有食慾,大便發溏,可以用桂圓和紅棗一起煮粥來補益。

4、黑豆

跟芝麻的原理一樣,黑豆入腎,能益腎生髓化血,也可以增強脾胃運化功能。經常食用可防老抗衰、增強活力。

5、紅糖

紅糖性溫,具有益氣補血、健脾暖胃、緩中止痛、活血化瘀的功效。

四、貧血患者禁忌

1、不能飲濃茶的咖啡:茶葉中的鞣酸易與低價鐵結合,形成不溶性鞣酸鐵,阻礙鐵質吸收。

2、限制脂肪:食用過多脂肪,可抑制人體造血功能,同時脂肪過多對貧血病人消化和吸收也有影響,因此每天攝入脂肪量不應超過70克,一般以50克左右為宜,最好是食用植物油脂。

3、不能食用大蒜:大蒜含較多揮發性物質,過多食用會抑制胃液分泌,使血紅蛋白、紅細胞減少,加重貧血。

4、少喝牛奶:牛奶鐵含量很低,而鈣、磷含量較高,體內的鐵質容易和牛奶中的鈣、磷結合生成不溶性含鐵化合物,使體內鐵量更顯不足。

5、少食鹼性食物:鹼性環境不利於鐵質吸收,胃酸缺乏也會影響食物中鐵游離和轉化,因此貧血患者盡量少食用鹼性食物,如:饅頭、蕎麥麵等。

責任編輯:莉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