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超級細菌竟藏在這裡,看還敢在北京買房? (圖)

發表:2017-04-30 06: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超級細菌 席捲 中國 克痢黴素 農業
俗稱「超級細菌」的具抗藥性病菌可能在中國廣泛傳播( 圖片來源: pixabay.com )

【看中國2017年4月30日訊】過去數十年,中國都在農業中使用克痢黴素以加快動物生長,去年11月起才禁止農業使用克痢黴素,但仍准許醫院對病人使用,令外界擔心會助長「超級細菌」。中國與英國的醫療專家研究發現,俗稱「超級細菌」的具抗藥性病菌可能在中國廣泛傳播和滲透社區。據中時電子報報導,研究人員在醫學期刊《刺胳針》發表的論文指出,2007至2015年間於浙江和廣東兩間醫院,在病人腸道抽取超過1.7萬個細菌感染樣本,發現1%的樣本含有抗藥性基因,對抗生素克痢黴素(Colistin)有耐藥性。

克痢黴素一般被視為眾多藥物抗生素中「最後的選擇」,醫生通常會在試過各種藥物均無效時才會使用。科學家表示,有關研究提供新證據,證明在動物身上用藥是會轉嫁人類。另一篇發表於《刺胳針》的研究也針對中國28家醫院,抽驗病人的血液感染樣本,發現約1%含有抗克痢黴素基因,遠高於已發展國家預期的數據。研究人員呼籲中國應限制使用克痢黴素,以避免「超級細菌」問題惡化。英國微生物學會專家警告,抗藥性基因或可在不同細菌之間擴散,感染人數會突然跳升,若不小心使用抗生素,未來恐找不到任何方法對付這些細菌感染。

2016年10月發表在《微生物》(Microbiome)雜誌上的一項研究表明,瑞典研究人員在北京的霧霾中發現了含有抗生素耐藥性的遺傳物質。「趕快研製一種口罩,擋住有害菌,吸進超級菌。」一位名為「橫空出世」的用戶在騰訊新聞發布的一篇文章下評論道。這篇文章的標題是《官方回應北京霧霾現耐藥「超級菌」:對人體無害》。「別先說無害,」另一位名為「太陽雨」的用戶寫道。「趕快研發新法新藥,預防萬一發生大規模危害吧。」

該研究的作者之一、哥德堡大學薩爾格倫斯卡醫學院(University of Gothenburg’s Sahlgrenska Academy)環境藥理學教授兼抗生素耐藥性研究中心(Center for Antibiotic Resistance Research)主任約阿基姆·拉松(Joakim Larsson)在回應時報置評請求的郵件中寫道:這項研究幾乎沒有提及「因在城市裡呼吸空氣而感染的風險」。在這份報告中,研究人員研究了全世界的不同地點,尋找耐抗生素基因,包括人類的內臟、皮膚、廢水、土壤、遭到藥物污染的地點,還有北京的霧霾——顯然是一種創新的選擇。在被他們描述為「從北京一個有霧霾的場合獲取的有限的一系列詳盡排序的空氣樣本」中,他們找到了64種耐抗生素基因,這讓北京的霧霾成為耐抗生素基因「相對丰度或多樣性最大的」兩種環境之一,其中包含對最強大的抗生素有耐藥性的基因。另一種已經為人知的環境,是被製藥廠污染的地方。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吳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