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老人對貴州水城縣委的心裏話(圖)

作者:西部高山陡子 發表:2017-05-05 1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 政府 貧困 貴州 老屋
老屋(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看中國2017年5月5日訊】老人名叫代興鳳,1945年5月生,住貴州省水城縣化樂鎮迷達村(現改趙家河村)彭家寨組。一個貧困偏遠的山村。70多年來,老人和政府無任何交集。這回突然想起要和縣委領導說說心裏話。其實是因為經歷了太多的人間苦難。一個古稀老人,時日無多,對社會、對國家,對人類——本無所求。也是啊!有什麼好說的。

這70多年走來,老人一直自力更生:飢荒、窮苦、疾病、生死——什麼沒經歷過。可那時候年輕嘛!至少還有力氣養活自己。一個還具備勞動能力的人,就應該為社會創造價值,誰願意成為政府的負擔。遇到困難,咬緊牙關,挺挺也就過去了。老人的丈夫,孩子的父親當兵13年,從朝鮮戰場下來,之後還參加過邊防戰爭。當年在戰爭中腿部受傷,晚年癱瘓,貧病交加,沒住過一天醫院,在農村老家病床上等了幾年,最後在痛苦中死去。當時老人也沒給政府要求過什麼。

即便是今時今日,老人也沒想過要向政府要什麼。但現實殘酷,2013年3月17號,老人當校長的兒子彭克忠因婚姻問題被奸人殘忍殺害,老人的生活來源完全斷了,兒子除留下一些債務外,尚給老人留下一個年僅6歲的孫子。祖孫兩在農村老家靠種地養雞過了兩年,後來隨著老人身體狀況日漸不佳,勞力喪失,生計開始艱難,農村實在難以生存。全無辦法,老人只好帶著多災多難的孫子進城謀生。

這是一副什麼場境:一個風燭殘年體弱多病的古稀老人為了生計領著一個少不更事的孩子背井離鄉。他們會經歷什麼?社會上那些高堂華屋錦衣玉食寶馬香車飽食終日的人們肯定永遠猜不到答案。

老人對家鄉還有所牽掛,因為什麼:老屋。老屋實在太老了。老人擔心,那風雨飄搖的老屋一旦坍塌,會給村裡的人畜造成傷亡,老人可承擔不了這個責任。老人可沒有能力和資金為老屋翻修,改造。水城縣是國家級貧困縣,這些年一直聽說有所謂扶貧款項,危房補助,異地搬遷等等社會福利。聽說,聽說而已,老人從未親眼見過——因為沒有‘那方面’的關係。身邊的一些人家用國家扶貧資金改變了居住環境,老人曾經也動過心思,當然不是為了自己,是為了那個悲慘可憐的孫子,那個無父無母無依無靠的孤兒。老人找過村官,村官們說人話不干人事,他們肯定不會考慮幫助一個毫無利用價值的老人家,對老人只有嘲諷,鄙視。當然也有好心人提建議,讓老人找找村官們的上級,老人的悲慘處境,很多人都看在眼中。可是老人老實巴交,哪裡知道所謂上級八字衙門往哪開。怎麼找啊!於是放棄了。

不知不覺說了這麼多廢話,老人自己也不清楚想要表達什麼意思,歸納為兩點吧!一、如果老人的情況符合國家危房改造異地搬遷之類標準,請求政府保留一個名額。二、如果社會已經將一個古稀老人和一個未成年孤兒拋棄,那麼老人老家的老屋一旦在風雨中倒塌造成任何人畜傷亡和別人財產損失,請求政府不追究老人法律責任。

當然了,這篇東西不一定有人能夠看到,趁老人目前思維還算清醒,意識尚未模糊,將這些事兒提出來放在網上,作為一個依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貓眼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