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老人对贵州水城县委的心里话(图)

作者:西部高山陡子 发表:2017-05-05 1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人 政府 贫困 贵州 老屋
老屋(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看中国2017年5月5日讯】老人名叫代兴凤,1945年5月生,住贵州省水城县化乐镇迷达村(现改赵家河村)彭家寨组。一个贫困偏远的山村。70多年来,老人和政府无任何交集。这回突然想起要和县委领导说说心里话。其实是因为经历了太多的人间苦难。一个古稀老人,时日无多,对社会、对国家,对人类——本无所求。也是啊!有什么好说的。

这70多年走来,老人一直自力更生:饥荒、穷苦、疾病、生死——什么没经历过。可那时候年轻嘛!至少还有力气养活自己。一个还具备劳动能力的人,就应该为社会创造价值,谁愿意成为政府的负担。遇到困难,咬紧牙关,挺挺也就过去了。老人的丈夫,孩子的父亲当兵13年,从朝鲜战场下来,之后还参加过边防战争。当年在战争中腿部受伤,晚年瘫痪,贫病交加,没住过一天医院,在农村老家病床上等了几年,最后在痛苦中死去。当时老人也没给政府要求过什么。

即便是今时今日,老人也没想过要向政府要什么。但现实残酷,2013年3月17号,老人当校长的儿子彭克忠因婚姻问题被奸人残忍杀害,老人的生活来源完全断了,儿子除留下一些债务外,尚给老人留下一个年仅6岁的孙子。祖孙两在农村老家靠种地养鸡过了两年,后来随着老人身体状况日渐不佳,劳力丧失,生计开始艰难,农村实在难以生存。全无办法,老人只好带着多灾多难的孙子进城谋生。

这是一副什么场境:一个风烛残年体弱多病的古稀老人为了生计领着一个少不更事的孩子背井离乡。他们会经历什么?社会上那些高堂华屋锦衣玉食宝马香车饱食终日的人们肯定永远猜不到答案。

老人对家乡还有所牵挂,因为什么:老屋。老屋实在太老了。老人担心,那风雨飘摇的老屋一旦坍塌,会给村里的人畜造成伤亡,老人可承担不了这个责任。老人可没有能力和资金为老屋翻修,改造。水城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这些年一直听说有所谓扶贫款项,危房补助,异地搬迁等等社会福利。听说,听说而已,老人从未亲眼见过——因为没有‘那方面’的关系。身边的一些人家用国家扶贫资金改变了居住环境,老人曾经也动过心思,当然不是为了自己,是为了那个悲惨可怜的孙子,那个无父无母无依无靠的孤儿。老人找过村官,村官们说人话不干人事,他们肯定不会考虑帮助一个毫无利用价值的老人家,对老人只有嘲讽,鄙视。当然也有好心人提建议,让老人找找村官们的上级,老人的悲惨处境,很多人都看在眼中。可是老人老实巴交,哪里知道所谓上级八字衙门往哪开。怎么找啊!于是放弃了。

不知不觉说了这么多废话,老人自己也不清楚想要表达什么意思,归纳为两点吧!一、如果老人的情况符合国家危房改造异地搬迁之类标准,请求政府保留一个名额。二、如果社会已经将一个古稀老人和一个未成年孤儿抛弃,那么老人老家的老屋一旦在风雨中倒塌造成任何人畜伤亡和别人财产损失,请求政府不追究老人法律责任。

当然了,这篇东西不一定有人能够看到,趁老人目前思维还算清醒,意识尚未模糊,将这些事儿提出来放在网上,作为一个依据。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猫眼看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