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又有新《意見》民間智庫也要「姓黨」

發表:2017-05-06 05: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5月6日訊】中國官方近日發布最新文件,為「社會智庫」定性,加強對民間智庫的管控。

5月4日,中國民政部等九部門聯合印發《關於社會智庫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下稱《意見》),要求今後強化對社會智庫的規範管理。

《意見》不僅為社會智庫定性,指其「以服務黨和政府科學民主依法決策為宗旨」,還明確提出對社會智庫要「加強黨的領導,強化政治責任」,「加強黨建工作和責任」,表示將對社會智庫進行分類登記、雙重管理和綜合監管。

目前,沒有官方數據顯示,中國存在多少社會智庫。《德國之聲》引述路透社報導稱,推測數目從250個至450個不等。

針對當局最新發布的《意見》,美國紐約中文政論雜誌《北京之春》主編胡平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現在當局作出這麼一個規定,顯然是為了進一步控制社會智庫。因為它現在不可能對這些社會智庫一律封殺,所以它就要求你必須註冊,你缺少這些它就可以取締你。另外你即便有了合法註冊的身份,它對你的活動也做出了很多具體的限制。不管是你的出版物也好,你召集的學術研討活動也好,他都在所謂雙重領導的名義下,把當局對你的控制,直接伸手插到社會智庫內部中間來。」

胡平認為,民間獨立社會智庫今後在中國的生存環境更加困難。

「這個和他加強對境外NGO的控制,可以說是同步進行的,都是對社會民間力量的進一步打壓。這使本來還帶有民間獨立性的社會智庫,完全被官方變成御用機構。另外一些比較堅持民間性獨立性的智庫,恐怕連生存都會變得相當困難,更不要說還要舉行什麼活動,出版什麼東西,力圖在社會上發揮一定影響,可以想見,今後一段時間都會變得更加困難。」

今年一月初,包括大陸經濟學家茅於軾創辦的「天則經濟研究所」等17家網站遭到關閉。中國官方稱,關閉原因包括「未取得網際網路新聞信息服務許可證」、「擅自從事網際網路新聞信息服務」等。

責任編輯:張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