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嗝傳遞哪些疾病信號(圖)

發表:2017-05-07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喝開水、分散注意力可以緩解打嗝。
喝開水、分散注意力可以緩解打嗝。(圖片來源:Pixabay)

據統計,每個人平均每年要打3~5次嗝,大部分情況下屬於正常生理現象。但是某段時間內總是連續性或頑固性的打嗝,專家提醒這可能是某些嚴重疾病的預警和徵兆,應立即就診。

打嗝傳遞的疾病信號

胃酸反流

腸胃脹氣和燒心會刺激膈肌,這是導致頑固性打嗝的一個主要原因。好消息是治癒這些腸胃毛病,打嗝也會隨之消失。因此,如果打嗝無法自行停止,同時還伴有標誌性的胃部、胸部或咽喉等灼痛感,那就應該去找醫生進行診治。

中風

打嗝甚至可能是身體發出的中風預警信號。專家們尚未完全弄清其中的內在聯繫,不過一種特定類型的腦卒中同打嗝緊密相關。發生在後腦部位的中風,容易引起頑固性打嗝,而且在女性中更常見。

打嗝的同時,還常常伴有胸痛、麻木、視力模糊等症狀,但糟糕的是,患者本人甚至注意不到除打嗝外的其他症狀。

神經損傷

膈肌痙攣很可能同迷走神經損傷存在關聯,不管是暫時性的或是永久性的,比如腫瘤或外傷造成的神經損傷。任何因素導致頸、喉、胸以及腹部等部位迷走神經無法正常發揮作用,煩人的頑固性打嗝就可能發生。

腎功能變差

如果一個人的腎功能緩慢變差,腎臟無法及時將體內有害的廢物及時排出,會導致有害物在體內累積。

腎臟剛開始出問題時人體通常沒有什麼感覺,隨著體內有害廢物越積越多,會令膈肌和迷走神經不舒適,則導致頻繁打嗝,這也是腎功能變差的徵兆之一。如果同時伴有肌肉抽搐、極度口渴、皮膚日漸蒼白,則情況更糟。

腦瘤

這種情況比較罕見,2010年英國廣播公司播出的一個紀錄片中,一名患者花了4年時間,嘗試各種手段也無法治癒打嗝現象,而他身體越來越虛弱,最終他被診斷出腦幹長了腦瘤,而腦幹是迷走神經起始端的「大本營」。在醫生為他切除2/3的腦瘤4個月後,患者的打嗝現象明顯減少。

早孕

儘管沒有研究證實打嗝和懷孕的關係,但臨床上,有些女性稱她們知道自己懷孕的最初信號就是打嗝變得頻繁起來。可能的原因是,一方面,女性懷孕後,體內激素水準變化以及壓力水準變化,引發與焦慮相關的打嗝出現;另一方面很多人的早孕表現常會出現胃反酸現象增多,也會導致打嗝的發生。

緩解打嗝的做法

1、分散注意力,消除緊張情緒及不良刺激。

2、喝開水,特別是喝稍熱的開水,喝一大口,分次咽下。

3、先深吸一口氣,然後憋住,盡量憋長一些時間,然後呼出,反復進行幾次。

4、用指甲或火柴頭、牙籤按壓耳輪腳刺激1~3分鐘。

5、洗乾淨手,將食指插入口內,輕輕刺激咽部。

6、將混合氣體裝入塑膠袋中吸入,混合氣體中含90%氧氣和10%的二氧化碳。

7、以軟質紙搓成細撚,送入鼻腔輕輕撚轉,打個噴嚏,即可止嗝。

8、將生韭菜洗淨,榨出菜汁後口服。

9、柿蒂(指新鮮柿子或柿餅的蒂)每次20枚,煎水成100毫升,分兩次口服,一次50毫升;也可酌情加韭菜籽同煎。

責任編輯:莉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