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股東大會你需要知道的全在這兒了

發表:2017-05-08 0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5月8日訊】5月6日,美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在巴菲特的家鄉奧馬哈召開2017年度股東大會。巴菲特和查理•芒格現場回答了股東、記者和分析師的提問。

在本次大會上,巴菲特和芒格兩位搭檔依然保持了往年出色的狀態,對於「美國減稅的影響」、「未來投資重點」等問題兩人都進行了認真的回答,而對於「接班人」、「富國銀行醜聞」的敏感事件兩人也都正面地做出了答覆。值得一提的是,對於「兩人去世後公司是否會回購股票」,以及「能否幫我介紹個男朋友」這樣奇怪的問題,兩人也都以幽默風趣的方式進行了回應。

美國減稅利好公司未來沒有明確看好的行業

在本次股東大會上有投資者詢問美國減稅計畫對於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影響。

巴菲特回答道,過去在美國也有這樣的一個投資稅的減免,而這也確實在第一年給公司帶來了不錯的收益。巴菲特表示,「如果減稅我們會賺得比較多。」

但巴菲特同時談到,自己不知道具體的稅務法案會是怎樣,但是長期來說,稅法的調整不會那麼大幅。

巴菲特的搭檔,芒格也表示,特朗普減稅後,短暫的變動時是可能發生的,但不會有太大變化,美國經濟總體算穩定,不會有太多影響。而至於伯克希爾,減稅不會對公司有影響。

而對於「未來三到五年會投資哪些行業」這個問題,巴菲特的回答則沒有給出明確的答案。巴菲特對此回答稱,我們沒有討論要投資哪個行業,說老實話對所有行業都有興趣。我跟芒格也是這麼談的,我們希望我們中間有一些所謂補充的機制。

長期看好航空股沒買亞馬遜因自己「蠢」

巴菲特在會上表示,伯克希爾哈撒韋是四大航空公司最大的持股人,而這一產業現在面臨不少的風波,有一些甚至會面臨比較大的損失。但巴菲特覺得這四家航空公司在長期是有非常強勁的發展勢頭的。

在今天的股東大會上,還有分析師問道了關於巴菲特為何改變之前「不投資科技股」的信條轉而購入了IBM和蘋果公司的股票,而且又在前幾天宣布拋售IBM的股票。巴菲特表示,蘋果公司和IBM兩個公司是不一樣,兩者的客戶完全不一樣。

而對於投資的IBM並沒有達到自己的期望這一問題,巴菲特的搭檔芒格表示,有的時候自己雖然進行學習了但仍然還會搞砸。

值得一提的是,巴菲特還高度讚揚了亞馬遜的傑夫-貝索斯,稱他創建了兩個業務:電子商務與雲服務。

看到巴菲特如此讚揚亞馬遜,有一位投資者直接問,「既然亞馬遜這麼好,你為什麼之前沒買?」

對於這個問題,巴菲特表示,「我太傻了,以至於很長時間沒有意識到亞馬遜居然如此厲害」。巴菲特表示,自己沒有預料到亞馬遜發展得這麼好,沒有覺得它會像現在這樣取得大規模的成功。但是亞馬遜做的這些像雲方面的業務,都是具有很大的潛力的。他說,當我們打造零售帝國的時候,我們發現亞馬遜會帶來顛覆性的變化。在技術行業,對我來說這種投資當時是非常長線的投資,我當時也低估了它的發展潛力。我們可能低估了他們執行力的優秀程度。

談接班人:還沒確定但很可能來自伯克希爾哈撒韋

由於今年8月,巴菲特將迎來第87個生日,而芒格更已是93歲高齡,所以近年來關於誰將成為二人接班人的猜測從未停歇。

在本次會議上,也有人問道了關於「接班人」的問題。

對此,巴菲特表示,自己還沒有確定接班人的人選。他表示,目前伯克希爾哈撒韋裡面有很多優秀的經理人,但是這些優秀的經理人能否成為接班人還不確定。

巴菲特的搭檔查理•芒格也表示,自己也沒有確定接班人這樣的看法。

不過,巴菲特還是提出了自己對於選擇繼任者的標準,他期望自己的繼任者是個有錢人,而不是因為想賺錢才接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

「(希望)他已經非常有錢了,他不用擔心要賺更多的錢,這是第一個條件,而且已經工作了很久了,他已經非常富裕了。他並不是因為今天能賺十倍以上的錢才來這裡工作,這是第二個條件。」巴菲特說道,「我希望有這樣一個繼承人,我當然不是談論我現在想的誰,這個繼承人可能會在他們經營伯克希爾的時候,變得非常有錢。但我覺得,這個漸進增長的價值,其實是接近於零的,並沒有太多的針對他的絕對價值的提高。」

到了下半場,關於「接班人」的問題仍然沒有中斷。

巴菲特也進一步表示,「有很大可能他的接班人將來自在伯克希爾工作過一段時間的人。」此前,他曾多次強調這一點。巴菲特表示:「希望我可以在2017年找到自己的接班人。」芒格則表示「未來7-8年巴菲特還會一直來參會的」。

花絮:有人現場徵婚 芒格稱自己最大的願望是回到90歲

在本次大會上,巴菲特和芒格兩人回答了不少嚴肅的問題,同時,兩位「老頑童」也回答了不少比較奇怪的問題。

一位女股東在提問時順便給自己征了一個婚。她請求巴菲特如果有認識紐約的黃金單身漢的話,可以介紹給她。這位女股東少女時期向父親要來了第一隻伯克希爾的股票,作為她的聖誕禮物,截至今日,她已經持有伯克希爾的股票20年了。

巴菲特則回答稱:「希望你可以找到自己的黃金單身漢」,隨後芒格補充道:「你這個廣告打得很好,相信一定會有很多人找你的。」

巴菲特又說,這讓我想起了一件事,我們可能需要在之後的年度報告中打出這種徵婚的廣告了。

除了幫女股東徵婚之外,兩位「老頑童」還經常拿自己的年齡自嘲。

在本次會議上有投資者直接問到了兩人去世之後,如果伯克希爾哈撒韋的股票遭到了拋售,那到時候公司董事會是不是會在以低於公允價值的價格回購公司股票?

對於這樣的提問,巴菲特和芒格倒是表現的十分豁達。巴菲特表示,即使我們不在了,公司股價很可能會上漲,因為市場會預期公司會分裂,市場對公司每個部分的估值比整體要高。這樣的話公司董事會就沒必要回購股票。

而芒格則幽默地表示,「我們兩個人很可能會變痴呆,但是公司董事會不會。」

在會議的尾聲,有一位來自中國的女士像巴菲特提問說,「你的夢想是什麼?」。巴菲特把這個問題拋給了芒格。而芒格表示,「我最大的夢想是回到九十歲」,讓在場的觀眾紛紛拍手大笑。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