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人口老齡化嚴重 勞保問題愈棘手(圖)

作者:靈素 發表:2017-05-10 1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老齡化嚴重,勞保問題壓力大
臺灣老齡化嚴重,勞保問題壓力大 (圖片來源: pixabay)

【看中國2017年5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靈素綜合報導)臺灣勞動部勞動保險司司長石發基今天(10日)表示,勞保是社會保險,權利義務對等,「交多少保險費,將來就領多少給付」。以目前臺灣勞保財務困窘的情況,應該無法設樓地板等基本保障。

臺灣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天召開記者會表示,全臺92.49%的勞工領取新台幣5000到2萬5000元不等,相較公教,勞工退休金額度非常少。勞保改革要比照公教,設最低的「樓地板」,給予勞工老年生活基本的保障。

對與此問題,石發基今天在立法院對外表示,臺灣目前勞保財務狀況比較困窘,若要設基本保障,例如1萬多元,可能勞保每月要支出200億到300多億元,若「樓地板」設更高到1萬7000或1萬8000元,勞保每月就要多支出900億到1000多億元。

石發基指出,若用稅收或採取社會福利方式,這可能不光只涉及到勞保議題,而是整體臺灣社會保險將來是否由社會福利的方式來處理,都要重新考慮。

臺灣勞委會2013年就指出,關於勞保問題所提出的初步方案,是經過整理歸納過去三個月於各地辦理34場地方座談會及學者專家意見規劃而成,過程審慎,且經縝密思考各種選項的可能結果,絕非虛應了事或處理過程粗糙。也會隨時保持開放的態度,外界如有更好的建議,歡迎提供參考。

對於外界反映改革方案會讓勞工繳多領少問題,勞委會一直強調,費率與給付率二者具有連動關係,且為年金保險最重要的內涵,現行制度下,二者之間已明顯失衡,為了財務健全及制度永續經營,適度的調整是不得不面對的問題,也是不得不為的措施。如果都不調整,雖可讓退休勞工享有較好的給付保障,但由於現在工作人口已在減少中,勢必造成下一世代勞工負擔沈重。但無論如何調整,一定會兼顧大多數勞工權益,且保證勞工領取的給付會比所繳保費多的原則也不會改變。

至於外界亦擔心保險費率調整企業可否承擔部分,勞委會指出保費增加,無論勞工、僱主或政府無法避免都會受影響,但如果費率不調整,當財務無法支撐相當給付水準時,勢須大幅調降年資給付率以為因應,恐對勞工退休生活產生更大影響,反讓勞工不能安心於工作。因此,為讓企業有充分的時間因應調整人事成本,規劃費率調整仍採漸進式,以長達二十幾年時間才會調高至上限,不會一次驟然到位。

臺灣勞動部勞動保險司司長石發基強調,以目前勞保財務困窘的情況,要全部以社會福利方式解決勞保問題,應該比較困難。勞工保險是社會保險,基礎是建立在權利義務對等的關係,也就是「交多少保險費,將來就領多少給付」。近年來臺灣人口老齡化嚴重,勞保問題也隨之變得「棘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