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二首:登超然樓/游媧皇宮

作者:雲松 發表:2017-05-10 1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登超然樓

高樓拔地起湖邊,

氣象巍峨亦大觀。

斯為泉城添勝景,

更引雅士詠湖山。

功名富貴拋雲外,

碧水春光入眼帘。

多少紅塵悲喜事,

超然一笑付詩箋。

註: 超然樓位於大明湖畔,坐落在寬大的漢白玉基上,頂覆銅瓦,樓高51.7米,上下共分七層,氣勢非常宏偉,號
稱"江北第一樓"。超然樓始建於元代。據《歷城縣誌》記載,元代學士李泂在大明湖水面亭後建超然樓。此後,明清
兩代許多名家在此留下詩作。但原樓久已不存。2007年,大明湖擴建工程開工後,尋其舊址,得以重建。站到這裡觀
光,可俯視整個大明湖的風景。 

 

 

游媧皇宮

自從盤古辟鴻蒙,

三界初分創世中。

舊約久傳摶土事,

今人誰記女神功?

太行東麓留遺蹟,

絕壁椅間搭赭宮。

寂寞千秋香火冷,

斜陽西照映樓紅。

注1:據聖經記載,上帝用泥土造人,而中國也有女媧摶土造人的傳說。但隨著進化邪說的盛行,這些真實的人類歷史已經被當成了神話傳說,成為古人愚昧的表現。西方人因為宗教的緣故,還保留著對上帝的信仰,而現代的中國人有幾人知道並相信女媧的神跡呢?事實上女媧是很高的神,是和西方人信仰的上帝耶和華是同一層次的神,在《封神演義》中,元始天尊都要奉女媧娘娘的法旨,女媧的法旨就是那一層的天意,可見女媧層次之高。耶和華受到了西方人廣泛的尊崇,而中國人幾乎將女媧忘卻,紀念女媧娘娘的廟宇也僅剩幾處,而邯鄲的媧皇宮是最著名的和保存最完好的女媧神廟。

注2:遺蹟有兩義,首先是媧皇山是傳說中女媧煉石補天之處,其次是指媧皇宮等紀念女媧之古蹟。媧皇山形似元寶,也像一把太師椅,而媧皇宮就位於太師椅中間的絕壁之下,故稱椅間。赭是深紅色,太行山的石頭為紅色,近似赭石,而媧皇宮的基座是太行山的石頭打造,整體建築也是紅色,故形容為赭宮。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