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要認識的:中國母親花──萱草(組圖)

發表:2017-05-13 14: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萱草又被稱為忘憂草,是中國傳統的母親花。
萱草又被稱為忘憂草,是中國傳統的母親花。

萱草又被稱為忘憂草,是中國傳統的母親花。中國古代對待父母首重「尊親」,古時候,遊子若遠行,一定要先在母親居住的「北堂」前種植萱草,希望母親有萱草為伴,可忘卻煩憂,減少思念。由於萱草的花苞還是良好的食用植物,經常在庭院中種植,因此「北堂種萱」這一傳統由來已久。唐代詩人孟郊在詩中寫道:「萱草生堂階,遊子行天涯,慈母倚堂門,不見萱草花」,清晰明瞭地講述了母親依靠在堂門上,憂傷的思念著遠在他鄉的遊子,已經看不到門前盛開的萱草花。

成語「椿萱並茂」中的椿和萱指的是香椿和萱草,分別代稱父親和母親,因為香椿壽命很長,而像徵母親的萱草可以使人忘憂,因此成語的意思是父母均健在、安康。

萱草是歷史悠久的母親花
萱草是歷史悠久的母親花(以上圖片來源:pixabay)

萱草檔案

家族:百合科萱草屬。

姓名:萱草。

藝名:忘憂草

拉丁名:Hemerocallis fulva源於希臘文,表示「一日之美」,以其花一朵多僅開一日為名,從日出開至日落,隔日即換上另一、二朵綻放。

萱草Hemerocallis fulva的根莖是中藥藥材,可消腫退火。《本草綱目》上記載:味甘而氣微涼,卻濕利水,除熱通淋,可止渴消煩,除憂鬱寬胸膈,令人心平氣和。

原產地:中國、西伯利亞、日本和東南亞。

萱草是歷史悠久的母親花,相比康乃馨,它更適合我們中國人聊表「寸草心」,以報「三春暉」的情感!

下面再來看看其他世界各地的母親節習俗:

美國:

1913年,美國國會確定將每年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作為法定的母親節,並規定這一天家家戶戶都要懸掛國旗,表達對母親的尊敬。而安娜.賈維斯的母親生前最愛的康乃馨也就成了美國母親節的象徵。

日本:

日本的母親節與美國為同一天(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日本是一個非常重視孝道的國家,在母親節當天,日本人為了對母親表示感謝與尊敬,都會配戴鮮花,如果是母親還健在的人,會配戴紅花,而如果母親辭世的人,則配戴白花,已表示對母親的思念。

法國

法國的母親節是在5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他們通常會準備鮮花、帶媽媽去餐廳吃飯,也會在家陪媽媽看電視,讓媽媽可以度過輕鬆的一天。

韓國

南韓將父親節、母親節、老人節3節合一,統稱為「父母節」。這一天,子女們只要在國內,都會趕到父母的身邊祝賀,並送上花和禮物,對他們來說,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日子。

而北韓則是維持「母親節」的名稱,從2012年起,金正恩決定每年的11月16日為北韓的母親節,且規定民眾要在這天買花送給母親,並將這一天訂為全國休假日。

墨西哥

墨西哥的母親節訂在5月10日,這天所有的人都要專心的陪媽媽吃一頓飯,手邊的工作都必須暫停,所以這天也是墨西哥餐廳最忙碌的一天。

荷蘭

通常每天一起床就可以吃到媽媽準備好的早餐,而在母親節這天,要換孩子替媽媽準備早餐,且要在「床上」享用!

埃及

3月21日是埃及的母親節,孩子會在這天準備禮物給媽媽,丈夫也會準備禮物送給妻子,如果當天不是假日,學校也會舉辦活動,讓孩子們體會媽媽的辛苦。

泰國

詩麗吉皇后生日為母親節

1976年,為頌揚詩麗吉皇后在傳承泰國傳統文化方面作出的巨大貢獻,以及感恩她作為一國之母所給予泰國人民母親般的呵護,泰國政府將詩麗吉皇后的生日,即每年的8月12日是泰國的母親節。節日期間全國會「評選優秀母親」,然後,成千上萬的女兒手持潔白的茉莉花作為「母親之花」敬獻給母親,以表達感激之情。

趕緊把這個漲知識的文章分享給你的好友吧!

責任編輯:舒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