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個股屢次跌出新低 背後現資管信託魅影

發表:2017-05-15 08: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5月15日訊】5月12日當周,美股、歐股、港股市場屢創新高,而A股卻跌出2017年以來的新低。雖有銀行、保險等藍籌股護盤,但上證綜指近一個月仍舊跌去230點,跌幅近7%。截至5月11日,已經有約2000只股票跌出熔斷時期以來的新低點。

3月底以來,金融監管重拳出擊,銀行開始徹查委外資金、監管層要求券商資管整改資金池業務、信託機構清理配資……在金融去槓桿的風口浪尖上,資金成本陡增,贖回壓力增大。A股市場人氣低迷,兩融餘額持續走低,個股頻頻走向新低甚至「閃崩」,背後則是資金的抽離。

4月初,銀監會開始密集發布文件加強銀行表外業務監管,銀行委外資金應聲收緊。4月10日,A股啟動本輪下跌,至5月11日累計跌幅近6%。梳理此間跌幅最大的股票,並篩選其中有累計3個以上跌停板的個股發現,前十大股東幾乎都有新進信託、資管資金的身影。

例如,能科股份今年一季報的數據顯示,一季度新進的前十大流通股東裡有多隻信託、資管計畫。能科股份並非個例。

北京一名信託業人士告訴媒體,資金信託來源有銀行、機構或者個人,每隻信託計畫都要設預警平倉,平倉先一般看資金風險承受能力,是談出來的。比如銀行的資金預警平倉0.8左右,預警0.9左右。信託資金炒股一般配資比例不超過1:2,超過了就無法開戶,也有1:2的單子被退回來的情況。信託本來就是遊走在監管邊緣的,不排除一些信託公司通過夾層基金把槓桿做到更高。在銀監會的最新監管文件53號文中明確表示,要規避結構化產品槓桿比例要求,徹查信託公司是否通過信託中信託(TOT)業務規避監管。足見部分信託資金贖回壓力也不小。

3月29日以來,銀監會密集發文掀起「強監管」風暴,包括《關於集中開展銀行業市場亂象整治工作的通知》(銀監發4號文)、《關於銀行業風險防控工作的指導意見》(銀監發6號文)、《關於開展銀行業「監管套利」、空轉套利、關聯套利專項治理工作的通知》(銀監辦發46號文),多項文件還要求現場檢查並提交檢查報告。

北京某公募基金經理表示,在監管趨嚴的情況下,金融主體行為更加規範,大規模題材炒作、抱團炒作的現象會逐漸減少。委外資金主要還是以非標和債券投資為主,約有7%-8%流入股市,從其目前的調研來看,並沒有出現大規模撤出的情況,部分機構自查委外資金可能會出現一些微調,但主要還是從情緒層面擾亂市場偏好度。今年還是以穩為主,會對一些估值偏高、業績不確定的股票進行調倉,倉位水平較低。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