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投資全線走弱!中國經濟現見頂跡象

發表:2017-05-16 08: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5月16日訊】繼疲弱PMI和進出口數據之後,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4月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以及商品房銷售數據全面走弱,中國最近一輪經濟反彈或已出現見頂跡象。

最新公布數據顯示,4月工業增加值大幅低於預期,固定資產投資和銷售增速雙雙回落,房地產銷售增速進一步放緩:中國4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5%,比3月放緩1.1個百分點,低於預期7%。

中國4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速10.7%,不及10.9%的預期和前值。中國1-4月城鎮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回落至8.9%,預期9.1%,前值9.2%;1-4月民間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名義增長6.9%,1-3月增速7.7%。中國1-4月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增長15.7%,增速比1-3月份回落3.8個百分點。商品房銷售額增長20.1%,增速回落5個百分點。

上週公布的貿易數據顯示,中國4月進出口增速雙雙大幅回落,出口同比上升8%,不及前值16.4%;進口同比上升11.9%,也比前值20.3%大幅放緩。此外,月初公布的數據也顯示,4月官方製造業PMI低於預期,財新製造業PMI亦回落至7個月來最低。

分析認為,隨著去庫存週期接近尾聲、房地產調控加碼,本輪經濟回暖的主要動能出現衰減,此外,4月金融監管風暴乍起,實體經濟融資或受抑制。

德國商業銀行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周浩表示,一季度的增速或是全年的頂部,未來一段時間,GDP會向6.5%增速的方向靠攏,其他數據都是往常態靠攏,工業增速向6%靠攏,投資增速向8%靠攏,消費增速則在10.5-10.8的區間之內。

房地產持續降溫本輪復甦動能衰弱

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4月份,商品房銷售面積41,655萬平方米,同比增長15.7%,增速比1-3月份回落3.8個百分點。商品房銷售額33,223億元人民幣,增長20.1%,增速回落5個百分點,連續第六個月下滑。商品房銷售面積單月增長7.7%,較3月增速「腰斬」,為2015年12月以來最低。

國信證券宏觀固收研究團隊點評數據稱,4月房地產銷售進一步回落,本輪經濟回暖的週期性因素動能衰減:分地區來看,東部和中部地區均延續回落。房地產行業的回暖,是本輪經濟好轉的重要拉動力,而4月單月增速再度回落至個位數,基本面下行壓力顯現。

國信證券認為,經濟名義增速高點確認為3月份,基本面下行壓力顯現,「隨著去庫存結束,房地產調控需求降溫,預計5月工業增速會進一步回落;房地產銷售下滑背景下固定資產投資向下趨勢將延續;消費方面,與房地產相關的消費開始下滑。」

海通證券分析師姜超、顧瀟嘯等認為,經濟已高位回落:4月經濟數據全面走弱,前期驅動經濟回升的庫存週期已接近尾聲。5月以來房地產銷量降幅收窄,但發電耗煤增速繼續下滑,經濟依然呈現緩慢下行態勢。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