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承認修改UGL調查文件 政黨廉署舉報(組圖)

作者:李君婷 鐘琺 發表:2017-05-17 0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民主黨議員許智峰、鄺俊宇等人到廉政公署舉報梁振英。(香港民主黨提供)
香港民主黨議員許智峰、鄺俊宇等人到廉政公署舉報梁振英。(香港民主黨提供)

【看中國2017年5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君婷、鐘琺採訪報導)香港特首梁振英昨日(5月16日)承認,有透過一名建制派議員,暗地裡修改立法會調查他自己涉嫌收受澳洲公司UGL5000萬港元事件的文件,並交予立法會。事件引來民主派炮轟,指梁振英利用行政粗暴干預立法會調查的獨立及公正性。有政黨到廉署舉報,指梁振英及該名議員涉嫌觸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要求徹查。

2014年10月雨傘運動期間,澳洲傳媒爆梁振英與澳洲企業UGL於2011年簽訂秘密合約,當時梁已宣布參選特首。合約同意分兩期支付梁共400萬英鎊(約5,000萬港元)的報酬,條件是要求梁在離職後(梁振英參選前正值他持股的戴德梁行控股公司DTZ賣盤)兩年不競爭不挖角。根據秘密文件,支付400萬英鎊給梁振英時,他已上任為特首,梁振英涉嫌未申報利益。另外,UGL以低價收購DTZ,2014年以高出2億多美元出售,曾擔任戴德梁行董事、在買賣中身為賣家的梁振英,被指有賤賣公司、出賣其他股東、甚至涉嫌貪污。

香港民主派一直就事件窮追猛打均無果,立法會一個專責委員會目前正就事件進行調查,但委員會副主席、建制派民建聯議員周浩鼎提交的調查範圍,被揭發修改40多處。修改人是「CEO-CE」、即是梁振英的職位簡稱,修改內容涉及調查的研究範圍。正因如此,委員會前3次會議均公開進行,15日的會議突然改為閉門會議。

梁振英16日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是他注意到周浩鼎在專責委員會上的發言,認為有些想法他不需堅持,因此主動找到他,得到周浩鼎的支持,並承認是他親自修改文件,「我就將立法會應該調查的全面調查範圍交給他。」

梁振英又指專責委員會會議不需保密,質疑為何周浩鼎的文件會被披露,認為披露閉門會議內容的議員應該被追究。

事件的主角周浩鼎16日也現身立法會交代事件,他承認是特首梁振英主動聯絡他,兩人一起商談文件內容,梁振英接受他的意見,然後進行修改,之後將整合的文件交給他,他如實交給立法會專責委員會。

調查梁振英UGL事件的專責委員會共有11名立法會議員,其中4名泛民委員5月16日聯署去信委員會主席謝偉俊,要求涉事的周浩鼎辭去委員職務及日後會議需公開進行。民主黨林卓廷批評,梁振英要求追究披露會議內容外泄的言論,是惡人先告狀。他批評梁振英,秘密的透過建制派議員干預委員會的工作被揭發後,不但不知悔改,反而大言不慚,還指責一些、公開一些不公義、違反常規的做法,「我認為梁振英不要在透過大氣電波講那麼多廢話了」。

政黨議員廉署舉報要求徹查

香港民主黨議員許智峰、鄺俊宇等人到廉政公署舉報梁振英。(香港民主黨提供)
香港民主黨議員許智峰、鄺俊宇等人到廉政公署舉報梁振英。(香港民主黨提供)

民主黨議員許智峯、鄺俊宇及香港本土的毛孟靜、範國威分別到廉政公署,舉報梁振英和周浩鼎涉嫌干涉立法會UGL專責委員會工作,許智峯認為,兩人涉嫌觸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要求廉政公署徹查:「我們看條例,入罪的元素,他們必然是公職人員,必然正在處理公職期間做出失當的行為,失當的行為就是濫用他們的職權,周浩鼎濫用他自己調查委員的職權,幫梁振英一個被調查的對象去修改會議的調查範圍,這個會直接影響調查的結果,也都直接影響立法會監察政府的權利,這個違反程序公義。」

毛孟靜批評梁振英,不但不檢討自己的行為,反而指責披露內容的議員,企圖轉移視線:「他不可能企圖轉移視線,以為糊里糊塗講其他的話,說有人比他先犯法這樣的姿態,企圖沖淡這件事。」

範國威認為,梁振英作為特首,和他的特首辦接觸周浩鼎、做為立法會專責調查梁振英UGL醜聞的委員會的成員之一,嘗試去更改調查委員會的調查範圍,不僅僅是干擾立法會的工作,影響委員會的公正性,也涉及到梁振英和周浩鼎兩個人的誠信,有違程序公義,有違常識,更加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根據周浩鼎提交立法會的研究範圍建議,刪去一些爭議部分,如將行政長官利益申報刪去「利益」二字;而關於梁振英當選特首後是否有申報,就刪去「若是,梁先生就任行政長官」等,同時要求研究UGL在2014年發出的公開聲明的真偽及可信性。除了內容,特首辦(CEO-CE)連文件格式、字號、粗體亦作了修改,修改時間為4月21日晚上10時許至11時多。

有議員形容修改後的文件等同「整容」,批評修改後的意圖是想混淆視聽,模糊焦點,令委員會不能進行有效的調查。經梁振英修改後的文件,週一在立法會閉門討論,暫未有共識。專責委員會未來將會繼續召開會議。

調查特首梁振英UGL事件專責委員會,去年11月在立法會以呈請方式通過成立,親中建制派經協調,支持有法律背景的九龍東直選議員謝偉俊出任主席,周浩鼎任副主席,二人均被香港媒體形容為西環(中聯辦)的契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