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7個關鍵 讓孩子擁有快樂童年(組圖)

文/芭芭拉‧丹澤(Barbara Danza) 陳潔雲 編譯

發表:2017-05-18 0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把握7個關鍵讓孩子擁有快樂童年
快樂的童年會為快樂的人生奠定基礎。

絕大多數父母都希望孩子有個快樂的童年。而我們的社交媒體、無量的圖像資訊,可能都使我們以為給孩子買東西、開創機遇,就是讓他們幸福的關鍵。而我相信,要讓孩子快樂,父母要做的比這簡單得多。

別擔心你會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不必覺得自己能提供給孩子的有限,同時,也放下給孩子購買非必需品的衝動。現在,就來看看讓孩子擁有真正快樂童年的最基本要素。

一、愛與安全

一個有愛心的家庭,能容孩子安心地做自己——做錯事、學習、創造、提問、放下戒備、感受自由,這大概是一個孩子能期許的最大奢侈。擁有安度童年的安全可靠的基礎,是金錢買不到的,是真正的無價之寶。

二、作息和規矩

穩定的作息安排和有效的約束堪稱愛的延伸,它們會給孩子提供必要的安全感和受到愛護的感覺。

幾點起床、幾點睡覺、幾點吃飯、何時洗澡、何時打掃房間等等,都可以培養積極的習慣,並讓孩子在心中有所期待(這也是一種安全感)。一般來說,維護家規是深愛孩子的表現。

相比之下,沒有節律或慣常作息,可能會讓家庭成員感到混亂、帶來壓力。生活缺乏規律的孩子會有一種父母不在乎他們的感覺。

三、開心玩耍的時間

在今天,孩子日程上的空白時段像是一種奢侈,而對於所有年齡段的孩子來說,這都至關重要——有那麼一些時間,只是玩耍、奔跑、閱讀、思考、發呆、自由自在做自己,這是每個孩子都需要的東西。很多的學習、理解和創造性發展,就發生在這樣的時段。當你給孩子安排緊湊日程之前,請記得劃出自由時段。

四、尊重和敞開心扉的溝通

和大人一樣,孩子希望他人尊重他們真實的自己、聽到他們的心聲。父母能夠真正傾聽孩子,便是給了孩子一份極佳的禮物。

與其居高臨下、看不上他們——甚至在面對分心的事時忽視他們,我們應該試著聆聽孩子想對我們說的話。把他們當作一個人來尊重,並允許他們去做自己有能力的事。始終保持溝通渠道的暢通。

五、定期家庭度假

把握7個關鍵讓孩子擁有快樂童年
和父母共度的假日時光,都將成為孩子一生珍藏的回憶。(本文圖片來源:pixabay)

這聽起來或許有點奢侈,但情況卻未必如此。現如今,從日常瑣事中抽身,全心全意地共享天倫之樂,對一個家庭來說更顯必需。

家庭假期不一定是豪華或昂貴的事情。當然可以這樣做,但也可以是一個簡單的週末休息或更簡單的「停留」——當工作、學校和其它外部義務以完全專注於家庭時間的名義被擱置時。

無論要花多少時間和金錢,這些都將成為孩子一生珍藏的回憶。這些體驗也會鞏固健康的親子關係,讓家人之間更有凝聚力。

六、優質教育

我們作為父母的基本職責就是愛護孩子、教化孩子。瞭解孩子在學校的學習情況,或許更重要的還有他們沒學到什麼,並在需要的時候進行補充。

尋找日常生活中的學習機會。閱讀書籍、觀看記錄片、參觀博物館、體驗劇院演出,並參加探險活動。父母是孩子最棒的老師。

七、以人格培養為核心

當然,父母能教給孩子的最重要一課就是我們希望傳之後代的道德準則。無論是通過信仰實踐、某種哲學,還是僅僅通過言傳身教,我們必須教孩子如何做個好人。

雖然生活中無法掌控的情況永遠都存在,如果我們只注重這些簡單的要素,而不是去追求一些浮華的、物質上的東西,我們就很有可能帶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