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的貿易政策正中國下懷?

發表:2017-05-22 0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5月22日訊】川普(特朗普)總統上臺後試圖復活里根時代以經濟民族主義為重心的貿易政策,而這是否正中北京的下懷?

在義大利西西里島舉行7國峰會前夕,美國提高了威脅以及警告的聲調,尤其針對南部鄰國墨西哥,但同時也將矛頭對準中國、日本、德國等外貿出口大國。直至目前,美國一直在使用封堵的做法,包括在德國巴登-巴登舉行的7國財長會議期間,發達國家就國際貿易問題硬是沒有找到基本的共同點。美國財政部長努欽(Steven Mnuchin)直言不諱地表示,「對美國有利的貿易才是好貿易。」

川普對上世紀八十年代里根執政的年代欽佩不已,他任命的貿易顧問Robert Lighthizer就曾在里根手下供職。不過,專家的意見則同川普相左,道格拉斯•埃文(Douglas Irwin)在《外交》雜誌發表文章指出,八十年代不是成功、而是失敗的年代,憧憬這個時代無異於浪費時間。他寫道,夥伴們開始時紛紛搖頭,接著漸漸疏遠,可以這樣總結成一句話:川普的手下也會漸漸明白,21世紀的經濟發展別無選擇,只有通過國際貿易這一唯一的途徑,全球化趨勢無法回轉。

白宮言行一致。德國的鋼鐵企業已經感受到威脅的結果,加拿大農產品供貨商也是如此。面對美國的進口平衡關稅議題還在談判當中。

川普曾厲聲宣稱,德國必須降低出口順差,而這一呼聲得到國際輿論的贊同。開始時,德國財長朔伊布勒還振振有詞地說,德國高昂的出口順差是因為德國製造的汽車質量好,但現在朔伊布勒也不得不改口,他最近對《明鏡》表示,「德國收支平衡表上將近8%的順差實在太高。」

對美國而言,中國的問題比德國更重要。美國同中國的貿易逆差是同其他國家的數倍之多。川普要推動同中國在有限領域簽署雙邊協定,並且希望這成為同其他國家進行貿易交往時的示範。

多國參與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或者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關係協定TTIP,都不是美國新政府青睞的合作模式。這一背景下,中國的機會來了,可以順勢填補美國撤出世界貿易體系後留下的真空。《休斯敦紀事報》不久前指出,「川普的做法正中北京下懷。」藉助剛剛閉幕的「一帶一路」峰會論壇,習近平拉開了建立「中國特色的新的世界貿易秩序」的序幕。

中國破費巨資推動「基建外交」,沿著古老的商道打造連接歐亞非的「新絲綢之路」,修筑港口、公路、鐵路,同時將其政治影響力延伸到這些地區。

川普退出TPP以及考慮退出其他協定後,習近平頃刻間成了自由貿易的舵手,雖然他自己的國家離市場開放還差得很遠。他今年1月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發表反對川普閉關自守的講話,句句入耳,但批評者說,他說的這一切並沒有在中國得到貫徹。

參加「一帶一路」論壇的德國聯邦經濟部長齊普里斯(Brigitte Zypries)說,習近平「很好地利用了一個時機,發出一個漂亮的球」,「我們期待所說的這一切將付諸行動。」

這就需要實施市場經濟改革,為在華企業提供更多的准入市場的機會以及公平競爭的條件。

今年4月初習近平同川普在海湖莊園舉行會晤之後,美國新總統此前對中國的敵意彷彿消失殆盡。前歐盟商會主席伍德科(Jörg Wuttke)說,「他們成了朋友」,「那麼許多問題上的緊張關係也就隨之化解。」

川普需要中國向朝鮮施壓,阻止其核計畫以及導彈試射。有專家預言,川普將大失所望,因為中國不會走得太遠,讓朝鮮的政權受到威脅。

雖然白宮嚴厲批評出口大國中國、德國以及日本,但打一場貿易戰的可能仍是微乎其微。向歐盟以及經合組織提供諮詢服務的伍德科說,「我不認為任何一個重要的貿易夥伴願意發動一場貿易戰爭,這無異於自殺。」在他看來,口頭上說的很多,但大部分是說給國內聽眾的,「我不認為,美國會將威脅付諸行動。」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