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青年心好累,中老年人也累(圖)

作者:航億葦 發表:2017-05-23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8青年心好累,中老年人也累
何時人們的心境中才能重現彩虹。(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7年5月23日訊】中科院心理研究所、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於2017年5月公布的調研數據顯示:我國18至28歲青年人群中,78.4%的被調查者處於心理損耗狀態,抱怨「心好累」,其中21.7%的被調查者處於較為嚴重的心理損耗狀態,已經達到了威脅心身健康的風險水平。

●心好累,是生活的挫折、麻木、無奈感,比如:

時間不是讓人忘了痛,而是讓人習慣了痛。

你可以強顏歡笑,但你無法欺騙自己。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已經磨平了自己的棱角。

●心好累,是孤獨、失望、沒有方向,比如:

是誰把太陽拿走,留下來向日葵苟延殘喘。

就這樣自己一個人過著一個無意義的生日。

這個世界本來就是痛苦的,沒有例外的。

●心好累,是真誠、清純換來的只是欺騙,比如:

一個人最傷心的事情無過於良心的死滅。

何必喊破嚨喉裝瘋賣傻強逞英雄。

對我來說你的誠懇比謊言還要錐心刺骨!

●心好累,是感情、家庭的煩惱,比如:

怪我太用心,承受不了虛情假意。

如果你不能、請不要給了我希望再讓我失望、因為那樣更痛。

愛情是一個笑話,笑死了別人,笑疼了自己。

就因為曾經的理想與現實有太多的差距;原以為可以自由自在的生活,其實處處都有屏障、樊籬、陷阱,太多禁忌與潛規則,好多話不能說,好多事不能做,那些匡限卻又不是真正合理的理由;眼見著貪腐、假冒偽劣、環境惡化、交通擁堵,不公平、不公正,自己熱情奔放勇當鍵盤俠,但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不見什麼真正的改變;上學曾經那麼辛苦,花費父母那麼多錢,可是找工作一把辛酸,工作有了更是辛苦,就那點工資收入,房價、生活費、醫療費、交通費及這費那費,卻高得離譜,而婚姻家庭,卻需要房子、車子、票子來支撐,有了自己的孩子,孩子的奶粉錢又是一個新來的問題。

不比較就沒有傷害。可這社會,卻是又一個相互攀比、炫富的社會。同學會上,那種被冷落、被輕視的感覺,分外難受;親友聚會時,那種被數落、被講三講四的滋味,尤要如芒在背。

然而,年輕人心好累,中老年人何嘗不是如此?

中老年人有幾種情況,一是操勞一輩子的農民,他們最苦。一是什麼不好的事都被趕上的城市平民,從錯失基礎學業到上山下鄉當知青、回城受歧視、下崗,一路不順。一是其他普通城市平民,他們看上去佔了一些時利,但1980年不敢當個體戶,1990年代不敢「下海」經商(部分人員也同樣被下崗),2000年代不敢買屋炒房,2010年代就發現自己老了,沒有機會了,同樣也很失落。其他一些中老年人境況是比較好一些的,他們或曾為官員及其他體制內人員(退休有較好待遇),或比較富有,按說應當自我感覺良好的,但他們反而是社會牢騷最多的一個社會群體,因為他們中好多人對當下社會很不以為然,有的人還比較極左。

中老年人有著不同於年輕人的許多心理與生活問題,一是被社會冷落感,因為他們逐漸失去勞動力,成為社會的被供養者。二是身體上的毛病越來越多,高昂的醫療費成為難題。三是想多照看些兒孫,但與兒孫之間總存在很大隔閡。四是相當一部分人或離異,或配偶亡故,倍加孤獨。五是社會對中老年人的歧視和不同老年群體之間的養老待遇差距形成的落差而帶來的痛感。六是人生風雨留下的歷史傷痛,雖說有人釋然了,放下了,但也有人越老越記恨,有些傷疤與痛苦,絕不允許他人無意間觸碰。七是中老年人也存在不少抑鬱症之類的心理疾病,有些人隨著年歲的增長還會變得個性乖張,難以與他人相處。

心好累,一方面要求社會在公平正義、公序良俗這一塊能夠讓人看到可知可感的東西,一方面要求社會有溫情的心理疏導和心理撫慰機制。但這兩方面,都不容易在短期內有重大的改善。前者要求有法治社會做支撐,並在此基礎上構建出新的道德社會,顯然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後者歐美國有大量心理醫生服務、社區服務、志願者服務和宗教服務,卻正是中國所缺少的。在中國的城市,心理醫生服務、社區服務、志願者服務雖然有了一些,但仍浮於表面,未成為人們的基本生活方式。中國的主要宗教活動是佛教,但雖然到處都是佛寺,佛教卻缺少基督教、天主教那樣的社群服務,缺少滲入社區的宗教儀式。

心好累,只不知何處是人生初心的依歸。當前,解決人們的心理問題,主要只能靠個人自己。原本,閱讀、交友、娛樂、野遊等,是有助人們解開心結的,但是,不少人閱讀卻因周帶魚式忽悠、於丹式心靈雞湯產生新的失望,不少人交友卻總遇到騙子,不少人娛樂卻只看到影視劇的偽劣和社區活動的不自如,沒意思,不少人的旅遊帶回來的卻是閑氣。這便是當下的現實困境。但我們又必須說會好的,在未來的某一天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公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